校园几度秋 师范最青葱

让梦想飞起来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李 勇</p><p class="ql-block"> 曾记得,《一代中师生的“芳华”》这篇文章刷爆了教师的朋友圈,也勾起了我对师范生活满满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2023年11月一个周末的下午,我倚窗而靠,端起手中的茶杯,再次打开珍藏的相册,一页页,仔细翻阅,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一份份深厚的同窗情……记忆被定格在一首首青春的歌里,闪烁在一个个难忘的故事里。</p><p class="ql-block"> 师范生活,正如有首歌中所唱的那样:从来不需要想起,但永远也不会忘记。二十七年过去了,一切都历历在目,清晰如昨。我清楚地记得,那是1993年9月的一个早晨,晴空万里,一碧如洗。一路上,我欢喜雀跃,我们从松滋城区乘坐大巴车到沙市红门路车站,在等车许久后乘车经潜江、仙桃到洪湖市新堤镇,背着行李跟着父亲来到了学校。校门口已经驻足了不少早到的同学,但更为醒目的,是大门两旁题着的“敬业知耻,笃学有为”八个大字,它就像一束亮光,我顿时觉得自己崇高起来,因为迈进这个大门,意味着不久的将来我也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有了自己的一份工作,能养活自己,此时,自豪之情洋溢在青春的脸庞上。是啊,当年十五、六岁的我们,一群青春年华的男孩女孩们,从附近的各个县一起聚到了“洪湖师范”这个古朴而典雅的学校。我们是多么骄傲啊!当年的师范生都是学校里拔尖的苗子,经过初中三年的努力拼搏,跳出了“农门”,也成了"吃皇粮、转城市户口”的人!一纸通知书,不知赢来了多少羡慕的眼光,想一想,心里真是说不出的激动。可当我们走进校园,热情接待我们的学哥学姐们出口必是普通话,让我们这些初来乍到的新生顿时心生敬畏,不敢应声,刚踏入校门的骄傲情绪早已在这个精英遍地的校园里荡然无存了。</p><p class="ql-block"> 刚开学的第一周,大家响应学校的号召清理校园内的杂草。经过一个漫长而雨水充足的暑假,野草长得郁郁葱葱,如同我们年轻而蓬勃的生命。我们九三级共有五个班,每个班都有自己的劳动场地,因为有评比,大家的干劲特别高,挥铲拿锹,争先恐后,热火朝天,在那个骄阳似火的开学季里挥汗如雨,但是谁也不叫苦,不喊累。在集体这个大家庭里,我们由陌生到认识,由生疏的问候到热情的交谈,很快,大家成了好朋友。</p><p class="ql-block"> 体育课上,我们一起顶着烈日,站队形,操场上,口号声,整齐的步伐声响彻云霄。那时的天,是那样蓝,云,是那样白,连我们一张张被太阳暴晒后的黝黑脸庞,也是那么好看。晚上,在宿舍里,一起谈心,三个一群,五个一伙,结兄弟,拜姐妹,真有些“桃园结义”的豪情壮志。节假日时,我们就一起去烈士陵园走走,去瞿家湾老区观赏荷花,游览老街,去野炊,去看电影,逛书店,聊聊生活,谈谈未来,互相支持,互相鼓励。</p><p class="ql-block"> 一场劳动一场洗礼,一次活动一次教育。师范的课业并不轻松,学校的培养目标就是要求学生“一专多能”,所以,科目非常的多,文选与写作、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政治、历史、音乐、美术、体育、劳动、英语、心理学、教育学,小学语文、数学教材教法、口语交际、书法(三笔字)……涵盖了所有以后当老师从事学科教学要用到的科目。因为还要求学生“一专”,好多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开始学国画,书法,钢琴等等,我班也出现了不少乐器高手、篆刻、书法高手,绘画苗子。</p><p class="ql-block"> 师范三年,到毕业时,文化课,三笔字,普通话,一项不合格,毕业证休想拿到手。正是因为学校如此严谨的治学理念,才培养出了无数德才兼备的师范生,有的战斗在教育岗位,有的从政,有的经商,大部分从事中小学学科教育教学,他们成长成为在荆州市,乃至湖北省基础教育战线上的名师,名校长,高级教师,他们学习能力超强,适应时代的进步,有的成为了荆楚名师,如新教育的思想与治校理念盛名远播的松滋市实小黄华斌书记、黄维副校长率领的团队,有开创新学校特色管理和小学数学、国学教育传播的佃学峰副校长,有深耕乡村教育的校长们,如陈店海军兄、陈店小学张艾义、刘家场曾云风,街河市佘运华,江陵的田学胜,李秀龙,荆州区的全威,王庆等。</p><p class="ql-block"> 师范课业虽重,但生活却是丰富多彩的,上课,打篮球,看书,歌咏比赛、教学实习、广播学生会组稿,参加全省中师生运动会……但我印象最深的是整理内务。当时学校对内务这一块要求极其严格:被子要像豆腐块,茶缸摆成一条线,牙刷放置一个面……每天,学生会干部都像“巡警”一样,对我们宿舍进行突击检查,我们则诚惶诚恐地在旁边盯着,生怕一个细节没注意到而被记下名字。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和学生会的师兄渐渐熟悉了,自然也没了“怕”的那种感觉。最有趣的是早上跑操,因为那个时候的冬天特别冷,宿舍里没有暖气,也没有取暖的炉子,早上大家躺在暖暖的被窝里不想起床。出操的哨声响了几遍了,不一会儿,就有人到宿舍里查“偷懒的”,打开宿舎们,有蒙着头捏着鼻子装感冒的,有请求不让记名的,有帮着打掩护的……我们冬季长跑从学校出发经城区到螺山来去往返8公里轻松不在话下,现在想起那时的我还是要感激那段岁月,我们的体质在那个时候扎根,养成自我约束,终身锻炼的好习惯。</p><p class="ql-block"> 三年师范,我最喜欢的就是看书,交友,最大的收获就是读书和友谊。每天闲暇之时或周六周日同学们外出游玩之时,我就看书,文学、历史方面的书我看了不少。为了借书,我和同学们使用“障眼法”从图书室“借”了很多书,轮流阅读,虽然最后还回去了,但是方法不可取。就这样,在紧张的学习中,在充实的生活中,同学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虽然之后各奔天涯,但回想往事,心里总是暖暖的。</p><p class="ql-block"> 岁月如花,一路芳华,以师范为起点,赋予我生命的能量。自 师范毕业后,我们经过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布局调整,新课标新课程改革和新时代的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全过程。对于我来说,师范三年,是累积知识与培养能力的三年,是奠定基础与提升自我的三年。无论离开多久,母校那一方热土,都是心灵的慰藉,“敬业知耻,笃学有为”校训像血液一样刻进了我的生命细胞。每隔几年,我都会和海军兄,回母校(现在的洪湖市贺龙中学)去看看,看望退休健在的老师,拜访在荆州和洪湖市工作的同学,寻找上学时的初心,坚定未来的使命!</p><p class="ql-block"> 难忘啊,我们的同学,我们的宿舍和灯光球场,还有那段青春岁月,以及驻足我们青春的——“洪湖师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李勇,男,1978年9月出生,汉族,湖北荆州市松滋人,现供职于荆州市松滋市昌荣小学,曾任中心小学校办主任,政教干事,中小学一级教师,大学本科,先后荣获松滋市第五届、第七届骨干教师,松滋市德育先进个人、松滋市教学质量先进个人。笔耕教学,扎根教学教学岗位一线27年,攥写有多篇经验论文,案例征文发表于刊物、媒体,参加或主持湖北省级、荆州市级、松滋市级课堂研究、课题研究四项,执教公开课、研究课、比赛课获得松滋市一等奖,2023年5月被松滋市教育局遴选为名校长、名师培养候选人,研究方向德育教育途径实施的有效性和实施方法,班级管理有效策略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