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无小事,处处是教育;老师无小节,事事是楷模。

英雄本色

<p class="ql-block">尊敬的信阳技师学院领导,尊敬的学院全体师生们,大家好!最近,学院正在全体师生中间开展“学校无小事,处处是教育;老师无小节,事事是楷模”主题教育活动。这是树立“师德师风,塑造教师形象”的一项政治任务。开展这项活动,得到了全院师生高度赞扬和大力支持,大家勇跃报名积极参与。我做为技师学院的一名保安,完全支持学院领导的决定。在工作之余,虚心和老师交朋友,挖掘教师中的好人好事,讲好身边教师中的感人故事,图文并茂的通过美篇文章写出来,发给学院组织方,让人人学先进,赶先进,树立良好的师德风范和职业素质。</p><p class="ql-block">下面我把通过微信采访的一名青年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发出来,以飨读者。</p> <p class="ql-block">这名青年优秀教师叫付敏,女,现年27岁,老家息县现居浉河区城市中心某小区。大学本科学历。现新乡市医学院在职研究生。2021年从事教育工作,先后任罗山县中等职业学院和信阳市一职高教师,现任信阳技师学院护理系215班班主任。</p><p class="ql-block">付敏老师长得眉清目秀,待人诚恳大方,谈笑风生。每次上下班走出校门都面带微笑的和保安队员打声招呼以示问候,嘴里不停的大叔大叔的叫着,我们感到心里暖暖的,为人师表特别突出。班级有些同学感冒请假,付敏老师拿着假条亲自把学生送到门岗,学生走出校门后,不断嘱咐学生路上注意安全,回到家中多喝开水,按时吃药,早日康复返较等。</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我问付老师说:“学院正在举办《学校无小事,处处是教育;老师无小节,事事是楷模》你知道吗”?付敏老师微笑着说:“知道”。我说:“通过我对你的观察,你正是我要寻找的这方面的正能量人物”。付敏老师笑着回答说:“谢谢您对我的认可,需要我做些什么吗”?我说:“只要在微信中发些你工作中的一些照片,剩下的事我来办”。付敏老师愉快的答应了我的请求。随后,我又问道:“你对老师无小节,事事是楷模怎么理解”?付敏老师迟疑了一下,微笑地说:“老师的一言一行,一频微笑都具有示范性、榜样性。做教师首先是做人,做善良的人、做真诚的人、做正直的人。</p><p class="ql-block">不管是在平时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不管是在学生面前,还是在同事面前,都要注重自身的形象和言谈举止。教师良好的师德修养是任何力量无法替代的最灿烂的阳光。小节,就是细小的事情。生活中,人们常常忽视小节而不然,甚至以不拘小节而自豪,然而,对于教师而言,都不能忽视小节。因为,老师是学生的一面镜子,在学生的心目中,教师是最崇高的,他们把老师当做楷模,尽力去模仿。教师的思想行为对待事物的态度等,都直接或间接的影响着学生。因此,老师应该用自身的言行给学生树立榜样,时刻牢记自己对学生潜移默化的渗透和影响。孔子曰: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事情,老师必须做到,凡是不让学生做的事情,老师必须带头遵守。只有身体力行,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才能使学生从教师的形象中感受到所学道德准则可信,从而愿意积极行动。教师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要时刻把握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使之成为宝贵的教育资源,给学生指引前进的方向”。</p><p class="ql-block">从付敏老师侃侃而谈的道理中,使我更加崇拜她。老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p><p class="ql-block">难怪有些同学一提到付敏老师,非常自豪的说,我们能成为她的学生感到非常骄傲,她就象我们的大姐姐,生活中关心我们,学习上帮助我们,工作再累从不叫一声苦,总是阳光微笑的展示在大家面前。</p> <p class="ql-block">我相信,信阳技师学院有这样的青年优秀教师,是学校的希望,学生的希望。祖国的花朵交给她们来培养,不久的将来,必将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大国工匠,必将在信阳技师学院出彩。</p><p class="ql-block">谢谢付敏老师!祝你工作顺利,开心快乐!</p> <p class="ql-block">图为付敏老师在信阳154医院护理系实习生活照片。</p> <p class="ql-block">图为:付敏老师在154医院护理系学习听课。</p> <p class="ql-block">图为:付敏老师在医院实习阶段与学员们交流。</p> <p class="ql-block">图为:同学们集体为付敏老师过生日。</p> <p class="ql-block">门图为:付敏老师与老师们在沟通交流学习。</p> <p class="ql-block">图为:付敏老师辅导学生学习。</p> <p class="ql-block">图为:付敏老师给同学们授课。</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邓保成,现年57岁,中共党员,退伍老兵。家居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胡店乡。现任信阳技师学院保安队员。</p><p class="ql-block">工作之余,爱好写作,弘扬正能量。先后在美篇平台和解放军军网发表91文章,阅读量达16万人次。出版个人专集三本。再此,感谢网友的大力支持,谢谢!</p><p class="ql-block">写于2023年11月30日。</p>

付敏

老师

学生

教师

学院

小节

技师

图为

信阳

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