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子打在自己的屁股上才会疼

观澜堂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板子打在自己的屁股上才会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前两天在一个公开的聊天网站上开了一个题—“骄傲和白痴可以等价互换”。很快有几个年轻人围上来,问我这是在骂谁?这个问题让我愣了一下,然后又愣了一下。我刚才在读书,这只是我突然冒出来的一个感悟,还真说不上有意识地针对谁。但我的潜意识里真的没有针对性吗?我给自己打了个问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是的,网上有很多人真的令我讨厌,成天拿着一些他们根本不懂的东西吹牛。开始我还会跟他们杠一杠,后来杠得我都没脾气了,我心里就一句话:白痴!我倒不是“唯我独尊”,也不反对思想的自由,与多样性。但你说的那些无非是从网络上拷贝下来的“愤怒”,且与史实严重不符,那样的人云亦云,还要自以为是,真是太让我反感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后来我学会了不跟他们较真,因为我明白他们的白痴源于不自觉的骄傲,也就不把他们当回事了。你不可能和一个骄傲的人进行理性的对谈,而没有理性的对话,对于我又有什么意义呢?我没有必要为你的白痴买单,更没兴趣为你的骄傲捧场,所以不如两便。但我又自问,我自己会不会也骄傲呢?所以我又愣了一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知道我无法做到百分之百的谦逊,但值得庆幸的是,这几年我确实在刻意地修炼这门功夫,人平和、扎实了许多。谦虚有个好处,就是让你变得更开放,更灵活,因而也就更自由。骄傲反而是种负担,是个障碍,就像个碉堡,虽然“坚不可摧”,但也寸步难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但我确实也还会骄傲,今天的这个论题就是证据。我无意识地在和那些我不屑的人做比,但就算我能从他们中胜出,又能满足我什么呢?满足我的骄傲!而这不也恰恰说明了,我和他们一样愚蠢?我陷入了一个论证的死循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个思维的“量子纠缠”直击我隐蔽得很深的虚荣心,像屁股上挨了个板子一样,有点疼。我真的不自觉地摸了摸屁股,但却笑了。我们总想像自己是衙门口里的衙役、班头儿,挥着大板子打别人的屁股。我们什么时候会自己打自己的屁股呢?我们就真的没有过失和错误吗?夫子还日三省吾身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对待自己身上的问题很像周星驰电影里的方鸿渐,巧舌如璜,胡言诡辩。还爱在是非、对错的界线上跳来跳去,你打我啊?你打我啊!其实我们大可不必如此嚣张,因为如果你自己不打自己的屁股,早晚会被“青天大老爷”爆打一顿的。何苦来哉!我又摸了摸自己的屁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思维光自顾自地发散,忘了我开的聊天房里还有客人,他们还瞪着巴巴的小眼神,准备吃瓜呢!我确实有点歉然,因为我真的没瓜。委屈了吃瓜群众们对瓜的过度热情。我只得拿些无关痛痒的话,勉强敷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倒不是我不真诚,只是如果他们知道我房间里只有两块打屁股的板子,是不是会吓得作鸟兽散呢?当然我不会打他们,因为板子只有打在自己的屁股上,我才会疼,而疼了,我才会变得,更聪明。</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