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调动

爱婷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991年11月29日,夕阳西下,寒风呼号。我正穿着老棉袄,蹲在试验田里取土样测墒情呢。忽听地头有人高喊:“小韩!小韩!农业部来人找你呢!”我迅速起身,气喘吁吁地跑回办公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位身穿军大衣,年龄五十开外,操着南方口音的男士自我介绍:“我是全国种子总站的老陶,你是小韩吧?”“是的,陶站长好,久仰久仰啊!”“我们已经决定录用你,正在走程序。山东省种子站刚送来一些苹果,让职工品尝呢。我家就住这附近,顺便给你带来两箱。”哇!天上掉下馅饼,竟然还砸到我的头了。我下意识地咬着嘴唇,心想,这不是做梦吧,嘴里连声谢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陪陶站长下了大楼,司机师傅从后备箱取出两箱苹果。送走未来的领导,说不兴奋,鬼都不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把苹果搬到办公室,打开箱子,果香四溢。我大声招呼:“吃山东苹果啦,每人一个,不吃白不吃。”同事们应声而来,不知谁接了一句:“吃了也白吃。”又一个人接着说:“白吃谁不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时李副所长说:“小韩真要调走啊?八月份,我们在北戴河开小麦研讨会期间,有个女士预测小韩年底有次大的工作调动,并有贵人相助,我还说她是三仙姑呢。”紧接着,孙博士说道:“难怪前些日子,我和陶站长在外考察玉米时,他私下向我打听韩姐呢。”我说:“哇,原来孙博士也是我的贵人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顿时,办公室沸腾了,好像发生了一件国家大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第二天上午,我先走进王书记的办公室,没等我开口,王书记说道:“所里正想重点培养你呢,你就要调走了。从私人感情来讲,我也舍不得让你走啊”“王书记你就开恩吧。”我双手合十,祈求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走出王书记办公室,转身就来到陈所长办公室。“虽说吃人家的东西嘴软,但是一个苹果打发不了我。你是单位的业务骨干,要是放你走,就是人才流失。不要说领导不答应,就是说同事们也不答应。”他的语气里带着坚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天晚上,我草草吃过饭,匆匆来到陈所长的家门口,举起手又放下,再举手才敲响了他的家门。陈所长打开门,迎我进屋。我环顾四周,不见女主人,只见饭桌上摆着酒瓶和小菜。我故意抽着鼻子,做着深呼吸,扮做一个小馋猫。“小韩,稀客,来一杯吧。”“陈所长,我已经是奔四的人了,难得的机会,你就放我走吧。再说了,毕竟没调离农字口,以后还能继续为咱们所出力呢。你若不答应,我就天天来敲你们家的门,看你怕不怕骚扰,怕不怕老婆吃醋。”他沉思了片刻,说道:“我就纳闷了,你在这儿好好的,为啥一定要调走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外人哪里知道,我爱人在煤炭科学总院上班,也是中坚力量。美中不足的是我俩的单位离得太远,无法照顾小孩。家人总劝我俩往一块调动一下,可我俩都喜爱自己的工作,谁都不愿意调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五一“节,我们在京的大学同学小聚,闲聊时谈到了换岗的话题。王同学透露:“当下,农业部有几个事业单位,急需我们这届的毕业生,尤其是懂科研的管理人才。农业部离煤炭科学总院不远,韩同学应当考虑考虑。”同学们七嘴八舌,纷纷建议王同学为我牵线搭桥,不经意间就促成了一桩美好“姻缘“。这不,昨天婆家送来苹果当聘礼了,嘻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陈所长说:“小韩呀小韩,真拿你没辙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调动工作,说难也难。可是,说容易还真容易。二周后,调令来了。陈所长组织了一个欢送会,并且送了我一个保温杯,希望我饮水思源,不忘旧情。我带着大家的浓浓情谊,依依不舍地与同事们告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2月15日,我登上了农业部大楼的11层,步入全国种子总站计财处,梁处长接待了我。入职的第二天,我就得到梁处长的重用,他将一摞外资项目的材料放到我的办公桌上,让我熟悉熟悉情况。那是农业部正在实施的上亿元的《世行贷款农业支持服务项目》。该项目包括农业、畜牧、种子和动植检疫四大部分,由部外经中心牵头,组成了项目联办。其中,种子部分包括8个省、14个地市、41个县,共63个项目点,由全国种子总站计财处负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第三天,梁处长就让我协助他负责这个项目的管理,并着手起草第二期种子世行项目的可行性报告。我的脑袋一下就大了,自信心咔嚓碎了一地。好不容易熬到了下班,我背着沉甸甸的资料,拖着沉重的脚步回到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段时间,爱人在新疆出差,父亲来京帮我照顾小家。见我愁眉不展,父亲关切地询问:“闺女咋的了?”“爸,我后悔调动了。搞农业科研我是轻车熟路,可是搞外资项目管理就像老虎吃天,无从下口啊!”“闺女,你行,你一定行!别人不知道,我还不知道嘛。”“哎! 开弓没有回头箭,你闺女现在就是后悔也来不及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为了尽快胜任工作,我虚心向兄弟单位的项目管理人员请教,深入有关项目单位调研。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我慢慢地进入了角色,外资项目管理也慢慢地走向了正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入职8个月后的一天,站长在全员大会上宣读了新任计财处副处长的任命书。刹那间,会议室寂静,人们先是吃惊地看着我,然后交头接耳。陶站长解释:“这个任命是根据小韩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总体表现而做出的决定。”会议室响起了一片掌声,可是我仍然不敢相信,小韩这么快就升迁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此后,世行种子部分项目管理,世行总项目的监测评价,两个重担我一肩挑。我广交朋友,多渠道获取信息,又争取到澳大利亚无偿援助项目。多年里,通过外资项目的顺利实施,为项目单位实现种子现代化建设,提高种子管理人员水平,做出了应有的贡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995年初,农业部的推广站、植保站、土肥站和种子站合并,成立了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设有22个处室。领导让我在国际合作处任副职。千年的大路变成河,多年的媳妇熬成婆。经过多年的历练,当年的小韩也熬成大韩了。2009年,单位实行竞争上岗。经过严格的理论考试、业绩考核和民主测评,大韩荣升为国际合作处处长。从此以后,我扛起了农技推广对外交流与合作的重任,带领团队劈波斩浪,敢为人先。</span></p> <p class="ql-block">文中图片来自网络,致谢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