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踪迹(六)

菊影

<p class="ql-block">  从孔府出来,我们又来到孔林。我们本来不想找导游讲解了,但在景区大门附近我们等电瓶车的时间里,一位与我年岁相仿的大姐热情凑过来询问我们是否需要导游。我们表示拒绝之后,她并没有离去,而是一直陪着我们等车,期间不停地跟我们解释有个导游的好处。这里每一个景点的导游费是100元,她表示会全程跟着我们讲解,只要40元。见我们无动于衷,她又主动把价钱降到了30元。最终我们于心不忍,还是付了钱带着她出发了。</p><p class="ql-block"> 我印象里,孔林的墓地就像迷宫,三十年前到这里的时候,我们是步行参观的。虽然走的很累,但许多孔家名人的墓地我还是基本都看了。这次感觉现在行程的安排还是很合理的。先是坐电瓶车在孔林的各个区域大致参观一下,遇到比较有名的墓主,可以停下来参观、听导游讲解。一般墓前存有石雕的华表、石人、石兽的,基本都是历代受过封官加爵的墓主。每到一处,导游讲解的还是比较细致的。比如到了于氏坊,导游就会讲解乾隆皇帝女儿下嫁孔家的故事,到了孔令贻的墓地,就会讲解孔令贻的一生,还有在动乱年代孔令贻的墓被毁的经过。</p><p class="ql-block"> 孔林的中心就是孔子的墓地。通往圣人墓地的甬道就有1200米,还要穿过几处石桥、牌坊才能到达孔子的墓前。孔子墓并排的是孔子的儿子孔鲤的墓地,对面不远则是孔子的孙子孔伋的墓地。祖孙三人葬在一起,封土呈品字形,已经相守了2500多年。</p><p class="ql-block"> 得知我是孔家的媳妇,导游建议我应该给自家老祖宗行礼叩拜。我在附近买了一个鲜花的花篮,在工作人员的指点下书写了花篮缎带上的语句。之后,我恭敬的给孔圣人敬献了花篮,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点行了三拜九叩的大礼之后,默默沉思了许久,才缓缓离开。</p><p class="ql-block"> 之后,又到了孔尚任墓地。孔尚任墓前是有墓碑的,孔尚任的墓碑据说是雍正年间所立,墓前也有供案。导游说孔尚任并不是孔家正宗的嫡支,但因为他写了《桃花扇》,是一位大才子,所以死后才被葬在孔林中。但许多年来,前来祭拜他的人并不多。望着那带着裂痕高高矗立的墓碑,我的心中感慨万千。可能大多数游客里,能深刻了解他以及他的作品的人不是很多,即便是知道,最多也是仅限于《桃花扇》。几百年来,这位集剧作、诗歌、散文等成就为一身的文学大家,一直孤独地长眠于此。可能大多有所建树之人都是孤独的吧!</p><p class="ql-block"> 回来的路上,已经接近正午。阳光透过孔林的树木洒落在树下的荒草上。让人不禁想起张可久的散曲《人月圆》:兴亡千古繁华梦,诗眼倦天涯。孔林乔木,吴宫蔓草,楚庙寒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