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玉米面汤

真石

爱你不悔<br>一片地,两片地,<br>人远天高炊烟细,吉辽黑土地。<br>粮食人,粮食节,<br>九八粮改情未了,一壶风月醉。 故乡四面环山,种植以抗旱的玉米、高粱为主。七十年代末的故乡是一个贫瘠的地方,贫瘠,因为没钱,所以需要用农产品交换必需品,而且物质价格要便宜着买或卖才能维持正常的生活。那里没有绝美的风景,却保留着我一份怀念,一份思念,更是一份珍贵的情感,那就是一望无际的玉米地,让人陶醉其中,我爱我的家乡,更怀念家乡的玉米馍、玉米面汤子。 小时候种地以农家肥为主(化肥很少),产量很低,母亲当时在生产队集体劳动一年的工分也不够维持一家5口人的定量口粮钱,生产队定量分的口粮到了来年3、4月一过就吃光,就要从粮站买“返销粮”,当时国家供应的“返销粮”很便宜,而日子过得都很拮据,当时供应农村的粮本以玉米为主。 那时的农村妈妈都会做很多玉米食品,农忙时以玉米馍、玉米面发糕为主--扛饿;农闲时以玉米面汤子为主,进入暑假能吃到新鲜的青玉米是个很惬意的事情,秋天拿着玉米杆当甘蔗.....那时的主食很单一,孩儿们却都很快乐。 妈妈的做汤子的手艺姐姐无法传承了,妈妈变成烧火的主角,姐姐只能依靠工具给我做玉米面汤子,再也没有了童年的味道。 <div>小时候我家每顿饭都得这么大一盆汤子.....</div>小学之前主食以玉米面汤子和饼子为主;<br>中学时主食以红色高粱米为主;<br>中专以后主食逐渐成为白色大米饭。<br>每次回家都很想吃小时候的玉米面汤子,既有小时候的情结也有着粮食情怀。 这些记忆,那些情感,都深深地刻在我们的心中,永不消散。 这更是一份怀念,是一份思念,更是一份珍贵的情感。 亦是那份难以割舍情怀,将永远伴随着我,成为我生命中最美好的回忆。 <div>爹爹、妈妈夏天上山去掰青玉米的路上,我拍的背影。小时候真傻,竟然盼望着长大。小时候画在手腕上的表,从来也没有走过,却带走了我们美好的时光,小时候小卖部的东西都想买,但是口袋里没钱,长大以后超市里的东西都能买 却不知道买什么能快乐,小时候哭着哭着就笑了,长大以后笑着笑着就哭了。</div> <p class="ql-block">爱人今天早餐做的玉米面酸汤子,告诉我比吃挂面还贵,引起了我的玉米情结,莫名的孤独感,失落感,落寞感,渐渐涌上心头,感觉自己思念的那是回忆,所以我们怀念的不是那个地方,而是存在于脑海里的记忆,和回不去的童年时光,大玉米我好想你呀………!</p><p class="ql-block">做美篇留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