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记忆一一红菇娘、苦菇娘、甜菇娘

王素萍

<p class="ql-block">  从我有记忆开始,在我家的仓房里总是挂着一串串红菇娘,妈妈叫它山菇娘、苦菇娘。大概在我五六岁的时候.,我的头上长了一块疥疮,妈妈一有空就用红菇娘和其他草药煲水给我喝,我嫌苦不肯喝,她就会把一块糖放在我面前:“先吃苦的,后吃甜的。”</p><p class="ql-block"> 因此,我对红菇娘记忆很深。</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我下乡来到地处辽东山区的桓仁县,秋天的山坡上到处都是山菇娘秧,青黄的叶子下面藏着一串串的山菇娘.,有青的,有黄的,最多是红的,在秋风的吹佛下.,摇当摇当的就像一个个小灯笼,特别招人喜欢。割地歇气儿的工夫,我不顾劳累,跑上山摘了一个又一个,直到把所有的衣兜都装的满满的,有时还会挑出一个大一点的,把籽挤出来,放在嘴里嘎嘎的咬着,仿佛回到了童年。</p> <p class="ql-block">  这一天收工回来,生产队的组长把一大捆菇娘丢在我面前:“拿回去一个一个串起来,挂在窗外,被霜打过之后就是甜的了。” </p><p class="ql-block"> 见这么多的红菇娘,我高兴的跳起来:“呀!司令哥哥,你太伟大了,你能活一万年!” </p><p class="ql-block"> 他笑了笑说:“不用一万年,一百年就够了。” </p><p class="ql-block"> 组长是我上届的老知青,说话一口山东味儿,因为特别能干,生产队选他做了组长,也就是干活打头的那个,他见我个子长的比较矮小,平日里下地干活儿时,时不时的会帮上一把,我心存感激,会调皮的叫他司令哥哥(他名字的谐音)。 </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宿舍的后窗外,一串串山菇娘挂在上面,秋风吹,严霜打,渐渐的由青红成了大红,远远看去就像一面大红窗帘挂在那里,格外亮眼。</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进入腊月,青年点陆续放假了,这一天组长来到我们宿舍,他问我:“你啥时候走,东西多么,用不用我去送你?”</p><p class="ql-block"> 青年点离汽车站有三十多里地,中间还要翻越一道木盂子大岭,说心里话,真的希望有人能送一程,但是我还是说了一句:“不用了吧,没什么东西。”</p><p class="ql-block"> 他说:“你拿出来我看看。”我用手指了指箱子上的三个包裹,他拎起一个掂了掂,又拎起第二个,当他去拎第三个时我用手挡了一下:“这个不带了吧,没什么用的,”</p><p class="ql-block"> 他拉开旅行袋的拉链,见是满满的一袋红菇娘时,他抿嘴微笑着拉上拉链说:“带上吧,我送你。”</p><p class="ql-block"> 在木盂子大岭上,见他扛着沉重的包裹,眉毛胡子上都挂满了霜。那一刻我后悔了,其实那一袋子山菇娘拿回去也没什么用处,何必让人家受这么大的累。</p><p class="ql-block"> 春节过后,同学们都陆续回到青年点,却迟迟不见他身影,后来听带队干部说他出民工了,一直到年底他回来了,说是要去当兵回来体检和办手续的。临出发的晚上,他来到我们女生宿舍,大家互相说了许多祝福和嘱咐的话。他走出房门时我跟了出去,我把我最喜欢的灰色的包尖钢笔递给他说:“送给你,留个纪念,希望你到了部队努力学习,把文化课补上来,不然要卖一辈子苦大力。”(他曾和我说过,他很小的时候父母离婚,他随妈妈去了山东乡下,只读了三年书就下田干活了。)</p><p class="ql-block"> 他笑嘻嘻的给我行了个军礼:“是,书记同志!…….。”</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转眼十年过去了,那年我生孩子正在家里坐月子,家里来了客人,是来拜访婆婆的,我在自己的房间隐约听到一个熟悉的带有山东口音的声音,我招手叫来婆婆:“妈,您快点给我打盆水,我要洗洗脸出去见见这个人。”</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后来听婆婆说他是从部队转业到溪湖百货的,做人事工作,小伙子仁义能干,只是文化水平有些不足,工作中时常会出现些差错,婆婆是他的直接领导一直在帮助他,使他的业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听婆婆这样说,我的心里踏实许多,好人总会有好报.。</p><p class="ql-block"> 去年秋天,我们几个要好的知青相约回到青年点,旧地重游,大家都感慨万千,在老队长家苞米仓的柱子上,挂着一串红红的山菇娘,我和他不约而同的走过去,他摘下一颗,剥开外皮送到我面前:“给!你喜欢的。”</p><p class="ql-block"> 我笑了.,他也笑了。</p><p class="ql-block">有道是:</p><p class="ql-block">红红菇娘伴童年,</p><p class="ql-block">青春又成心念念。</p><p class="ql-block">风吹霜打青熟透,</p><p class="ql-block">深藏心底苦亦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