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二十四道拐】影郎:诗52首

草叶先锋🌿

<p class="ql-block">观二十四道拐有感</p><p class="ql-block">作者:影郎</p><p class="ql-block">抗战路上</p><p class="ql-block">​留给我的是历史记忆</p><p class="ql-block">虚​遗憾生不逢时</p><p class="ql-block">​不然我是烈士亦或成英雄</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脱贫攻坚路上</p><p class="ql-block">​留给我的是昨日感恩</p><p class="ql-block">实​幸运适逢其时</p><p class="ql-block">​否则我将梦碎亦或成弃儿</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乡村振兴路上</p><p class="ql-block">​留给我的是今日机遇</p><p class="ql-block">​愿遇贵人建清池</p><p class="ql-block">了却我远离故乡留身后名</p><p class="ql-block"> 2023年11月29日</p><p class="ql-block">观二十四道拐有感</p><p class="ql-block">这首诗《观二十四道拐有感》由影郎所作,通过回顾抗战历史、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三个时期,表达了诗人对历史、现实和未来的深刻感悟。以下是对这首诗的赏析:</p><p class="ql-block">抗战历史的回顾:</p><p class="ql-block">“抗战路上/留给我的是历史记忆”:诗人首先回望了抗战历史,认识到这一历史时期留给自己的主要是历史记忆。</p><p class="ql-block">“虚遗憾生不逢时/不然我是烈士亦或成英雄”:这里的“虚”和“遗憾”表达了诗人对于未能亲身参与抗战的遗憾和假设。诗人假设如果生在那个时代,他或许会成为烈士或英雄。这种情感反映了对抗战英雄的敬仰和对历史的深刻缅怀。</p><p class="ql-block">脱贫攻坚的感恩:</p><p class="ql-block">“脱贫攻坚路上/留给我的是昨日感恩”:诗人转向当下的脱贫攻坚工作,认为这一历史阶段给他留下了深深的感恩之情。</p><p class="ql-block">“实幸运适逢其时/否则我将梦碎亦或成弃儿”:这里的“实”和“幸运”表达了诗人对于能够参与和见证脱贫攻坚工作的庆幸和自豪。诗人认为自己幸运地生活在了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否则可能会面临梦想破灭或被社会抛弃的风险。</p><p class="ql-block">乡村振兴的展望:</p><p class="ql-block">“乡村振兴路上/留给我的是今日机遇”:诗人展望未来,将目光投向乡村振兴这一重大战略,认为这是一个新的历史机遇。</p><p class="ql-block">“愿遇贵人建清池/了却我远离故乡留身后名”:诗人表达了希望通过乡村振兴这一平台,遇到能够帮助自己实现理想的“贵人”,建设一个美好的家园。同时,诗人也流露出对故乡的深深眷恋,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故乡留下美名。</p><p class="ql-block">整首诗通过对不同历史时期的回顾和展望,展现了诗人对历史、现实和未来的深刻思考。诗人通过表达对抗战英雄的敬仰、对脱贫攻坚的感恩和对乡村振兴的期待,传递了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同时,诗人也通过自己的经历和感悟,提醒人们珍惜当下的历史机遇,为家乡和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