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念有相逢,所盼可期许。#乌镇日记#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我最喜欢的旅行方式,不是自驾,不是跟团,也不是一张机票飞往某个热门旅游城市,而是和亲近的人,乘着隆隆隆的火车,前往一个全无亲友的陌生之地,无论是不是大众网红地,还是小众打卡地,只要有一个我喜欢看的点就行。&nbsp;</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本月中旬,我二姐在家群里发了一个小视频,是木心的美术馆,十一月展出俄罗斯画家列宾画的文学家托尔斯泰的画展。我顺口说了一句:我们去看看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二姐立即说好啊。她现在是画画迷,整天作画,自然想去看画展。我其实对画展没有多大兴趣,我意在江南一游。</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想想距我上一次来乌镇已经有很多年了。那时我还上班,集团在我们下属公司无锡马山度假村办学习班,会后带大家去乌镇旅游。</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想来对乌镇没有什么太深刻的印象。就记得那次我们小团体的人爱上了吃炸臭豆腐。一伙人在河边一个老夫妇的摊位上吃起来没完没了,两个老夫妻炸得都赶不上我们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次来乌镇我选择了绿皮的慢火车,订了卧铺。在此前,我征求两个姐姐的意见,问她们是否适应长途火车的旅行。她俩都表示没有问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大姐更甚,都七十岁了,从来都没有坐过火车卧铺。她出门旅行从来都是我姐夫开车自驾。春天她们一家去了一趟上海没有开车是坐的高铁。</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对坐高铁是有顾忌的,超过三个小时的距离我就不喜欢,也觉得受不了。我喜欢在卧铺车上咣当咣当的慢慢走。反正现在60周岁之后,系统都给分配下铺。可以在车上想躺就躺,想睡就睡。绝对不像在高铁上只能那么老老实实的坐着。六七个小时,实在难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以前跟老张旅行,长途时,他就说“拆只鸡儿,搓个豆儿,唑口酒儿”这是老张同事说的,意思是说坐上火车,弄只烧鸡或卤鸡什么的,用手撕开吃;再弄一点五香花生豆,用手搓掉皮(搓豆),弄瓶小二(二锅头)类的小瓶酒,对瓶嘴小口喝。“拆只鸡儿,搓个豆儿,唑口酒儿”这三个短词,形象的描绘了老铁路人坐火车的状态。我和老张出门时,也带着酒和鸡和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姐三个从来就没有一起旅行过。年轻的时候都有孩子,又有各自家庭家族老人们的牵挂,根本没有机会自己出行。现在好了,我和二姐都自由人,我大姐夫对我们这次出行的目的地也不感兴趣,就没有跟我们去的必要。于是,就成就了我们姐三第一次在一起旅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之前,我把困难都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说路途会有一些辛苦,要倒火车,倒汽车等等,就像我大姐从来都是门对门汽车旅行的主儿,能否忍受路途的辛苦?我还说南方民宿里阴冷,没有暖气,她们是否受得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俩对我们三出行的期待大于任何困难。她们坚定地说:没有任何问题。我大姐女儿还单独跟我说,怕她妈妈出来睡不着觉,怕长途旅行受不了,怕她妈妈走不动路。我突然感到我们在孩子们的眼里已经是不能单独出门旅行的老人了。我们真的不行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还真的没有觉得,我九月份自己去秦皇岛,三月份去海南时也是自己一个人坐火车去澄迈和海口。都是自己订票、订酒店。一点问题都没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查了乌镇的攻略,我给我二姐从北京订火车卧铺到苏州,我和我大姐从石家庄出发。到苏州的时间都是第二天早上五点多钟。我们会合然后倒动车到桐乡,到桐乡我们打车到景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到乌镇旅游中心办理住宿,由于到的早,我们就把行李交给游客中心,我们就轻松的去古镇游,等下午两点后,我们到预定好的民宿,行李已经给送到,再也没有像其他古镇那样,由游客拖着行李箱在古镇磕磕碰碰的石板路上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一走进乌镇的大门,我就觉得乌镇真的和我以前去过的那些古镇不一样。整个古镇也是临水而建,现在房子仍旧是老房子的样子。也许不是旺季的缘故,游人不是很多,街面上完全没有推车叫卖的当地人,就是卖糖葫芦的,也是在临街商铺里面。但整个古镇走下来,又没有像周庄、西塘等古镇那么商业气息浓厚,还是很古朴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来的正是时候,树木是深秋时节的景象,叶子该红的红了,该黄的黄了,红绿黄交织在一起,加上古镇的白墙黛瓦,小桥流水,随便举起手机一拍,都是特别好看的风景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乌镇的民宿都是统一管理,哪家民宿都可以给客人做饭,但是每家只有两张餐桌,就是炒菜米饭,菜品价格都是统一的。任何一家民宿都可以住宿吃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乌镇旅行一定要住在西栅景区内,住在里面不但多次可以出入景区,最主要的是可以吃刘若英代言的“早茶客”。那是集中在早市的早餐馆子,临河摆很多桌子。你办理住宿后,就可以在小程序上预约早餐客,你绑定手机后,就可以免费在每个摊位买东西,住民宿的每一个人有三十元的额度,住酒店的没有额度。你能在早餐客中吃到很多的样式的食物,非常好。</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早晨的太阳里,晨风吹拂,每个摊位上热气氤氲,街边还摆在水灵灵的蔬菜和水果,烧茶的摊儿一排排的暖壶,摊主熟练的往茶壶里倒茶,冲水,将茶壶和茶杯放在托盘上,让你小心端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笼包、小馄饨,菜包、油墩、麻团,梅菜饼、粽子、青团,几乎每一样都要了一至两个,最后花超了四元钱。这种早餐吃法真得太有意思了。不得不说,乌镇的这种管理方式太有创意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吃完早餐我们就去看了木心美术馆。这是我们来乌镇的目的之一。美术馆在西栅景区的入口处,与乌镇大剧院相邻。美术馆内有木心先生的画,还有许多他的手稿和书籍。有一个展室展出了俄罗斯画家列宾画的文学家托尔斯泰。有三幅大油画。美术馆很值得一看。特别是木心先生的手稿,很多写在特别小的纸片上,不知是不是他在狱中的手稿。馆内手稿和视频不得拍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完美术馆我们又去东栅参观了木心先生的故居和纪念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木心故居后面有一个晚睛小筑。自2001年动工,2006年建成,历时五载。2006年九月,木心先生归国定居,被安排入住乌镇西栅通安宾馆半年余,2007年夏回归这里安居,和小杨、小代两位侍护青年相处融融,度过了最后五年岁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木心先生生前,小代即习练绘事,老人身故后,小杨也竟画起画来,乐此不彼。 这是木心先生乐意看到的奇幻景象。两位青年时时怀念陪伴老人的日子,艺术,是寄托这份怀念的最佳方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乌镇的东栅比西栅更为古朴,原著居民很多,还称得上是一个比较原始的古镇。我们从入口一直游到另一个出口,坐游船到入口处,又坐免费班车回来,刷脸入西栅景区,坐游览车回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晚餐,拎着我们在东栅酒坊买的黄酒,找了个民宿吃饭,我们民宿的女老板晚上有应酬,不给客人做饭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两天的乌镇旅行结束。我大姐说她觉得圆满了,该看的都看了。我说觉得圆满就好,没有白费那么多气力而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明天我们去苏州,愿所念有相逢,所盼可期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