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线下集中暨研课磨课活动培训有感

雁南飞

<p class="ql-block">“国培计划”(2023)花垣县小学语文项目(B1441-3)</p><p class="ql-block">第六次线下集中暨研课磨课活动培训有感</p><p class="ql-block">姓名:石玲 学校: 花垣县芙蓉学校</p><p class="ql-block">时间:2023年11月28日 </p><p class="ql-block">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时值深秋,层林尽染,瓜果飘香。11月28日,花垣县“国培计划(2023)”(B1441-3)送教下乡项目小学语文示范教学活动如期举行。我国培班的四位老师以及培训班第4、5、6、7、8组研修成员来到花垣县民乐中心小学,为该校师生带来了一场视听的盛宴。</p><p class="ql-block">花垣县民乐中心小学是我曾经生活过三十多年的地方,自幼在校园长大,中师毕业后在这里工作了17个年头,调离这里已经7年多。民乐中心小学是一所边区名校,这里有着优秀的师资力量,这次回到这里,是以听课学习的老师身份来,感觉确实不一样。回忆起自己曾经在这里工作的点点滴滴,实在倍感亲切。</p><p class="ql-block">作为一名教龄已有24年的教师,毕业之初的六年一直待在村小没有培训的机会,自己在语文教学之路上一直摸索着前进。后来调到民乐中心小学,才有了外出培训学习的机会。工作以来,我一直带的是低、高年级,没有带过中年级,在工作中对于课文的解读以及教学方法也遇到过很多问题,我是边学边教,慢慢重新探路。最近几年参加的国培项目,学到了很多教学理念,特别是这次的培训是我在2022版新课标出来后的第一次国培,为我解了很多迷茫。</p><p class="ql-block">2019年,小学语文教材全部换成部编本。教材的变换,让我一时慌了手脚,不知道该怎么正确使用教材给孩子们上好课。之前湘教版的语文教材,教起来觉得任务重,样样都要讲,每篇课文我都给孩子们讲的很细致,可以说是品词析句,精雕细琢。然而,部编本的教材在三至六年级编排都是按照人文主题任务群来编排,怎么教好呢?自己一直很困惑。有时觉得每一篇课文都要讲透,导致胡子眉毛一把抓,仔细分析,什么都讲;有时候觉得这样讲自己教得累学生学得也累。此次国培示范引领送教下乡活动,就像一束光,为我照亮了前行的道路。让我明白了略读课文教什么,怎么教。</p><p class="ql-block">第一节示范课是龚欣老师执教四年级课文《西门豹治邺》,用的是四年级一班学生上。之前的几次课,龚老师上起来很轻松,并且是这几堂课中效果最好的,但是这一次有点困难。因为同样的教学设计,但是面对的学生情况不一样。这次用的是农村学生来上,平时的教学如果没有合作学习或者大单元教学理念来教学的话,学生学起来就很困难。所以,我的感悟是备课不能只备教材,而忽略了备学生。</p><p class="ql-block">第二节课是麻林斯老师执教的《麻雀》,用的是四年级二班学生上。麻老师口才特别好,她善于引导学生积极思考,用语言艺术表扬学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整堂课学生学得很认真,积极发扬,效果很好,想不到这个班的农村孩子也那么优秀。</p><p class="ql-block">第三节是石秋英老师执教《女娲补天》,用的是四年级三班学生上。石老师课程设计合理,善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积极性。课程中渗透大单元理念,让学生既回顾本单元学习方法,又运用到了此方法进行今天这节课来学习,真是学以致用。</p><p class="ql-block">第四节是麻玲金老师执教《写信》,用的是四年级四班学生上。麻老师通过磨课发现了问题,调整了之前的设计合理,她调动学生的情感,让学生心中有话说才能妙笔生花,这次送教是她这几次教学中最成功的一次课。在聊天中,她感叹到:“课,还是要越磨越好,这次国培学到了很多教学方法,也得到了大家的很多帮助。”</p><p class="ql-block">课后,送教执教老师们分别进行了基于大单元任务群教学理念的说课。民乐小学教科室主任龙丽玲、师训专干张英、校长志军分别进行发言。他们表示,本次送教下乡很有意义,肯定了国培送教下乡给本校师生都上了一堂堂的新理念课,同时也反思本校教育教学理念上的不足,表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一定跟上步伐,更新理念。</p><p class="ql-block">通过学习培训,一直充满困惑的我豁然开朗了。对于基于大单元教育理念的教学设计有了初步的认识,我将要把学到的新理念用于自己的教学中去,培养学生的大单元学习意识,使学生形成系统的学习框架。最终,让学生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都得到提高,语文素养真正得到提升。</p><p class="ql-block">秋天是宁静致远的季节,我们相聚一起,静心学习。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我们所有学员在这一天半的时间里,收获满满,受益良多。</p><p class="ql-block">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每位学员要做好准备,真正的挑战即将到来。相信在专家的引领下,我们在大单元教学理念教学之路上,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p>

学生

教学

老师

学习

国培

花垣县

送教

理念

语文

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