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灵魂一座庙宇

~CR

<p class="ql-block">“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p> <p class="ql-block">  潭柘寺,始建于西晋永嘉元年,距今有1700年历史。而北京城,是在元朝大都城的基础上发展改建的,这已经晚于晋代900余年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潭柘寺,一个深藏在北京市门头沟区群山之间的神秘古刹,是我前几日探索的一处人间秘境。这里不仅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更有让人流连忘返的美丽风景。</p><p class="ql-block"> 一游潭柘寺</p> <p class="ql-block">  清晨,我踏上了通往潭柘寺的旅程。一路上,群山环绕,绿意盎然,仿佛行走在一条通向远古的时光隧道。随着离目的地越来越近,我不禁对这座神秘的古刹充满了期待。</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进入潭柘寺景区,我立刻被一种肃穆宁静的氛围所包围。古树参天,遮天蔽日,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千年的沧桑。漫步在石板路上,我不禁放慢了脚步,细细品味这份难得的宁静与平和。</p> <p class="ql-block">  关于潭柘寺,有许多传说。</p><p class="ql-block"> 铜锅的传说</p><p class="ql-block"> 潭柘寺大殿前有一口铜锅,直径1.85米,深1.1米,是和尚们炒菜用的。此锅原在支跨院北屋两次间,现在那里还有一口更大的锅,直径4米,深2米,一次煮粥放米10石,需要16个小时才能煮熟。由于锅大底厚,文火慢熬,姑且熬的粥即粘又香。</p><p class="ql-block"> 铜锅有两个特点:一是漏沙不漏米,原来,锅底有一个小锅,直径五十公分,深二十公分。煮粥时,米中的沙子,就会漏到这个小锅中,而米则不会漏。</p><p class="ql-block"> 二是增僧不增米,道理更简单,因为这口锅实在太大了!!即使来上几十个到此挂单的云游僧人,也无需再做饭,只需往米里加水就行了。</p><p class="ql-block"> 可惜,原锅已不存在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石鱼的传说</p><p class="ql-block"> 潭柘寺观音殿两侧有龙王殿,殿前廊上有一个石鱼,长1.7米,重150公斤,看像铜,实为石。击之可发五音,传说是南海龙王之宝,龙王送给玉帝的。</p><p class="ql-block"> 后来,人间大旱,玉帝送给了潭柘寺消灾,一夜大风雨时石鱼从天而降,掉在院中,据说石鱼身上13个部位代表13个省,那个省有旱情,就敲击该省部位,便可降雨。</p><p class="ql-block"> 现在,寺中的石鱼为后来的复制品。</p><p class="ql-block"> “二松”的传说</p><p class="ql-block"> “常说:“潭柘以泉胜,戒台以松名”,其实潭柘寺的松也是很奇古的。尤其是山门前牌楼南的“卧龙松”和“盘龙松”,它们的树体不是很高,但树冠却极大。西侧的一棵,它的枝干盘曲横生,纵达数丈,故名 “卧龙”。东侧的一棵,干满虬结,犹如巨龙立起盘曲,因叫“盘龙”。古人有诗赞二松云:“枝横栖鹤,偃卧盘龙。驻荫蒙密,干枝纵横”。它们的绿冠与精美的彩绘牌楼相映相辉,把潭柘寺的山门点裰的格外雄伟壮丽。在寺内的金刚延寿塔前,矗立着两棵名为“龙凤舞塔”的双松。寺的西北门外,在通往龙潭的山路旁,高矗两棵“迎旭双松”,在寺前的香道上还有“引路松”和“迎客松”。在寺外东南的安乐堂院内,高矗一棵巨大的白皮松“安乐松”。寺内的古柏很多,在方丈院内高矗两棵古柏,它们都高达30多米,是北京地区最高的古柏。</p><p class="ql-block"> 因为辽代所植,故名“千年柏”。</p> <p class="ql-block">  游览潭柘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一池碧水。名叫“九龙池”,据说是当年康熙皇帝前来游览时,见山势如龙,泉水清澈,便赐名“九龙池”。</p> <p class="ql-block">  池水清澈见底,九条石龙栩栩如生,仿佛在守护着这一池碧水。我站在池边,欣赏着池中倒影的古刹和蓝天白云,心中顿时感到一片宁静与祥和。</p> <p class="ql-block">  接着,我来到了天王殿。殿内供奉着四大天王像,威武雄壮,仿佛在守护着这片净土。穿过天王殿,我来到了大雄宝殿。宝殿内供奉着释迦牟尼佛像,金碧辉煌,庄严肃穆。我虔诚地拜谒了佛像,心中感受到了无尽的宁静与平和。</p> <p class="ql-block">  登上山顶,俯瞰整个景区,我不禁感叹大自然的壮丽与神秘</p> <p class="ql-block">  下山时天色渐晚,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片人间净土。回程的路上,心中那份愉悦与宁静依旧如影随行。</p> <p class="ql-block">  此次潭柘寺之行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古刹的魅力与大自然的神奇。</p><p class="ql-block"> 也让我觉得,此行最大的收获,就是内心得到了踏实和安稳。</p> <p class="ql-block">  流连忘返中,我不禁对未来再次探访这片神秘之史与自然的交融之美。</p> <p class="ql-block">  在此次旅行中,我领略了古刹的庄严与大自然的壮丽,也体验了登山的乐趣与心境的平和。</p><p class="ql-block"> 当你在生活中,遇到任何不快时,就来这里,把心灵交给庙宇,你会发现,眼前的你就会瞬间变得心静如水。</p><p class="ql-block"> 人生没有完美,幸福没有满分,上天给予你的,一切都是最好的。</p> <p class="ql-block"> 古老的潭柘寺,在岁月的洗礼中沧桑而独具魅力,更像一位静静守护北京城的智慧长者!</p><p class="ql-block"> 神秘而莫测的潭柘寺,如同一面古老的镜子,映照出了历史与现实的交融!</p><p class="ql-block"> .这一切,都让我流连忘返,心情愉悦,回味无穷……</p><p class="ql-block"> 2023.11.2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