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冰箱减负

tang y a

<p class="ql-block">今天给冰箱减负了。不是减少食物贮备量,而是减了一大块冰。</p><p class="ql-block">这块冰,大约存在了两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了,冰块的位置在冰箱冷冻室的最下边一个抽屉与冰箱内壁的空隙处。随着时间的增长冰层愈加厚实,以至于这个抽屉一直比上面的几个抽屉都凸出来十多厘米,我都记不清上次拉开这个被冰块死死焊住的抽屉是什么时侯的事了。</p><p class="ql-block">这本是一知名品牌的风冷无霜智能冰箱,缘何制造出一大块冰砖?至今无解。几次三番想过要除冰,可要除冰就得断电,冰箱里常年被塞得满满的食物,饺子、汤元、鲜肉等会不会变坨变臭?哎!还是算了吧!那抽屉因为冰箱底部的构造原因反正也比上面正常抽屉小不少,用不用它,于生活无丝毫影响。</p> <p class="ql-block">下定了除冰的决心是猫咪巴月叼回了一只小老鼠,活的,然后和另一只猫崽小狸一起开始盘小老鼠,猫咪盘老鼠的标准动作是不咬死,故意放一放,爪子扒拉回,再放,再跑,再扒回。我想“欲擒故纵”这个成语就是这么来的。那猫咪的爪子就像螺丝刀吸住螺丝一样的能把小老鼠稳稳掌控住。</p><p class="ql-block">本来,猫咪对老鼠的把控能力我是完全放心的,巴月自从被绝育后,外出游玩的整个心思都放在了捕猎上了,每天不是带回老鼠就是麻雀斑鸠啥的,也不吃,盘死了就不管了。我每天除了铲猫屎猫尿,还得收拾猎物尸体。</p> <p class="ql-block">可是今天的小老鼠似乎要聪明一些,趁猫们不注意,哧溜一下子钻到冰箱底部去了,这下好了,两猫再有本事也鞭长莫及了。为了帮助猫咪,我找了根棍子,蹲下来在冰箱脚底下一阵扫荡,希望棍棒之下能逼出老鼠。猫们一开始还眼巴巴地守在冰箱旁,见我半天没扫出来,也就没耐心了,各自鸟兽散。</p><p class="ql-block">怎么办?老鼠已经被猫们盘得差不多了,万一死在冰箱下,岂不要臭死?即便不死,它活下来在家里到处霍霍,也是极其恶心的一件事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必须要想办法让它出来,但是把一根棍子(就是一根小树枝)搅断了小老鼠也没出来。</p><p class="ql-block">先断电,把插头拔了,冰箱挪出来,但冰箱太大太重了,好在还有万向轮,出点汗倒也不是问题,但无论你是向东还是向西,小老鼠在里面就像孙悟空被压在五行山下一样的稳健得很。</p><p class="ql-block">费了半天力,无果,冰箱又翘不起来。不然,只要把冰箱翘起来,那底下的小老鼠见了光不就会逃出来了么。。</p> <p class="ql-block">真是折腾啊!大晚上的,算了,洗洗睡吧!</p><p class="ql-block">老鼠不出来,又断了电,那干脆就断一晚上吧,趁机把那个纹丝不动的抽屉解解冻,化化冰,给冰箱来个大扫除,岂不妙哉!</p><p class="ql-block">隔日一早,打开冰箱门,拉抽屉,嘿!出来了!抽屉里居然还有2021年春节买的羊肉和不知年份的粽叶。但抽屉是出来了,可是冰箱壁上还糊着厚厚的冰块,目测的冰块有十多公分厚,难怪把抽屉焊得死死的。经过一个晚上的拔电解冻,也仅仅只是抽屉能拉出来,但是那些冰块又怎么除掉呢,我想到了解决办法:1、打开冰箱门,让它继续化冰。这方法虽然好,但我是急性子,可能要守一整天,再者,里边的东西在常温下会坏掉;2、用螺丝刀撬,用锤子敲。最后我决定用第二个办法,经过浇温水、锤子各方位敲敲打打,大大小小的碎冰块就下来了,再抹布擦洗干净,这样,冰箱减负大功告成了。</p><p class="ql-block">至于那个小老鼠,没看到,也懒得管它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