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夜陪儿子

花仙子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 25, 25);">上周在书柜里找书时,翻出了儿子小时候的相册,一边看照片,一边回想起30多年前我和儿子在大西北的生活,在漫长的雪夜,我们母子相拥,一起读小人书、讲故事、看先生的来信,挺温馨有趣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儿子1989年4月出生在西安市,3岁前都是我带他(先生1988年9月研究生毕业后被分配到广州工作)。西安冬天的夜晚很冷,那时候西安市的居民家还没有暖气,我和儿子早早上床,钻进暖和的被窝里,我工作忙了一天,下班后一个人弄儿子吃饭、喝奶、洗澡、洗衣等,躺到床上就想睡觉,可是快2岁的儿子却分外精神,在床上翻滚蹦跳,闹腾的我根本睡不成,孩子一天没见我了,只有晚上才能长时间呆在一起,是应该好好陪陪孩子,于是打起精神陪他玩各种玩具,也挺开心、挺好玩的。我是1961年出生的,那时候连吃饱饭都不容易,玩具更是没有,陪儿子玩,填补了我小时候的缺失,又多过了一次童年,挺好的,快乐又开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天晚上,他的新玩具声音响个不停,吵的我头疼,趁他要喝水时,我关了玩具,把他抱在怀里说:喝完水,妈妈读故事书给你听。放下水杯,顺手拿了一本小人书读,书里讲的是一个小姑娘,从小刻苦练习体操,才13岁就进入国家体操队,15岁就代表中国去参加比赛,居然拿了冠军,站在了高高的领奖台上,脖子上挂着金牌,观众掌声一片,小姑娘万分高兴,为国争光,感到无比光荣。儿子居然安安静静地听完了整个故事,还用小手去指点书上的金牌,儿子真听懂了?还对拿金牌感兴趣?读书哄娃小有成效,令我喜出望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第二天,赶紧找出怀孕时买的各种小人书,睡觉前读了《小红帽》:从前有个人见人爱的小姑娘,喜欢戴着外婆送给她的一顶红色天鹅绒的帽子,于是大家就叫她小红帽。有一天,母亲叫她给住在森林的外婆送点心,并嘱咐她不要离开大路,走得太远;小红帽在森林中遇见了狼,她从未见过狼,也不知道狼性凶残,于是告诉了狼她要去森林里看望自己的外婆,狼知道后诱骗小红帽去采野花,它自己到林中小屋把小红帽的外婆吃了,后来狼伪装成外婆,等小红帽来找外婆时,狼一口把她吃掉了,幸好后来一个勇敢的猎人把小红帽和外婆从狼肚里救了出来。一边读故事一边看儿子,他一会儿高兴,一会儿害怕,应该是听懂了。我问儿子:《小红帽》讲了什么呢?我总结到:不能做一个容易上当受骗的小孩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后来每晚睡觉前儿子都拿本小人书让我读,我一手搂着他坐在我怀里,一手拿书读,我们一起读了《七个葫芦娃》、《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杨家将》、《狼来了》、《木偶奇遇记》等许多中外小故事,每个故事的要点,我都自己用1~3句话提炼出来,然后告诉儿子,这是我读故事的收获,也许他听不懂?也许能使他耳聪目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儿子会说话后,我仍带着他看小人书,我讲一句,让他讲一句,他好像特别喜欢这样读小人书,后来就我读一段,让他讲一段,我惊讶地发现儿子居然能一字不差地讲,有时我累了或不舒服时,就找出读过的小人书让他讲给我听,他居然看着图画能把一本小人书讲下来,讲完了他自己还特别高兴,我也表扬他人小本领大。陪儿子读小人书好处挺多,培养他的记忆力,养成了专注读书的习惯,激发了他的求知欲,并对故事中的英雄产生了崇拜、羡慕和向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儿子让我给他读小人书的兴趣越来越高,一天也不能停,直到他自己上小学认字后,我们家的书就不够他读了,2、3个月就要带他去新华书店买书,儿子才心满意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一天晚上,2岁多的儿子拿了一个牛皮纸信封并拿出信纸让我读,我楞了一下,怎么读啊?是先生写给我的信,翻了半天,找出先生问儿子怎么样的句子读给他听,儿子很高兴。我马上拿出纸笔告诉先生,以后每次写信都要专门给儿子写一页,最好图文并茂(先生会简单画几笔,另外,那时家里没有电话,更没有手机)。儿子对爸爸的信很喜欢,会让我读几遍,他自己也看了又看,后来更令我吃惊的是每次我写信,他也会拿支笔把信纸的方格上画满圈圈,学写信呢,当时为什么没有把他画的圈圈信寄给先生呢?可能是一个人又上班又弄孩子忙晕了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现在回想在西安的冬天夜晚读小人书、讲故事、看信等,是陪伴,也是对儿子的启蒙教育和早教吧。阅读开启了孩子的心智,让儿子热爱读书,追求知识,精神富足,健康成长,让我们三口之家相亲相爱,幸福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63xwkdt"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22px;">写给儿子</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