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呆带你看西藏(1)

阿呆

<h1><font color="#ed2308">(所有图片都是手机拍摄原版,未进行任何加工处理)</font></h1>把心情释放到无限,把行囊只留下最简,乘着火车去拉萨,不为信仰,不为祝愿,只想去到那个压力最小的地方,去轻抚身边那朵朵吉祥的彩云,去触摸头顶上那片澄蓝色的天! 从太原上车已经是凌晨0点20分了,放好行李,爬上床铺,闭上眼睛…… 一睁眼,火车已经到中卫了,洗洗脸,吃了一碗方便面,就坐在卧铺对面的小座位旁边边喝水,边欣赏祖国西北疆域的那种辽阔与壮美! 这是个阴天,一路上,群山连绵起伏,山上寸草不生,这大山仿佛就是一群坦胸露背的西北壮汉,随意地站立在铁路线的两边,那些山各有各的样貌:奇美,壮丽,挺拔,高峻、逶迤、蜿蜒……我打开自己的大脑,关闭了一切跟眼前景色无关的小程序,清除了平时残存在头脑里的一切垃圾文件,努力让记忆磁盘里存储的那些单调、贫乏的词汇去对应身边这些林立的山头,却为自己系统的内存不足而深深地自责…… 这时,一个过了变声期、但还略带稚嫩的男青年的声音从对面传过来,“叔叔,你第一次去西藏吗?”他的普通话跟新疆普通话有一定的区别,但也明显带有青海、宁夏一带的口音,我从他黝黑的皮肤、瘦小的个头、匀称的体型以及在电视电影上常见的帅帅的笑脸上做出了判断——这是一个藏族的孩子,跟他同行的还有三个男孩,他们四个人来自于西藏不同的地区,他们在哈尔滨上大学,刚刚放假,一起回家!另外的三个男孩在跟一个漂亮的内地小姑娘玩打扑克游戏。<br>我跟他说:“对,第一次去西藏。到了拉萨高原反应严重吗?”孩子笑呵呵地说:“我们都没有反应的。”然后,男孩开始给我讲西藏。在他给我讲的时候,其他几个藏族孩子也穿插着给我讲他们的故事。<br>他们给我讲赛马的故事,赛马夺冠的人会获得5头小牦牛的奖励;他们给我讲牦牛犊子比大牦牛要值钱,三头大牦牛的价格才能抵得上一头牛犊。我兴致勃勃地听着,却忘记了请教他们价格差别的原因。<br>他们给我讲他们生活中的故事,给我讲他们家乡的蓝天、草原、雪山、白云、湖水……在他们的讲述中,我的头脑里已经展开了一幅壮美的画卷:雪山林立,水网交错,草原连绵,牦牛遍野,山脉纵横……<br>望着窗外广袤的原野,听着他们的讲述,我想:这些生长于雪域高原的孩子们,他们一定有着跟这草原和高山一样豁达旷远的胸怀吧!<br>他们带了许多零食,大大方方地拿出来跟我分享,我却不好意思接受,都拒绝了,我的背包里只装了碗面、鸡蛋、牛奶和袋装的面包,实在拿不出手。<br>就这样,他们轮流玩着扑克,败下来的小伙子就跟我聊天,我们一路就海阔天空地聊着。 <p class="ql-block">玩累了,他们就坐在铺位上开始给我们唱歌,四个人一起唱,脸上还粘贴着刚才玩扑克输局时贴上的纸条,好像刚刚化过妆似的。他们唱的都是我们听不懂的藏语歌曲,一首接一首,从悠扬的曲调和铿锵的节奏可以听出,他们一定在抒发着心里的感受,那一定是欢畅愉悦的。他们的歌声,仿佛从窗外透进来的阳光,霎时便照亮了整个沉闷的车厢。车厢里的人们欢乐起来,许多人赶过来,用手机把这情景录下来,男孩子们就那么大大方方地唱着……</p><p class="ql-block">都说藏民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这些孩子们随口一唱,就给这车厢注入了美妙的清泉,整个车厢仿佛变成了一个游泳池,人们置身于这欢乐的池水,掌声和喝彩声仿佛就是这欢乐池塘里泛起的涟漪和偶尔冲击起来的浪花……</p><p class="ql-block">临下车时,我用手机给四个孩子拍了一张照片!也许今后再无相见之日吧,但这一次的邂逅,一辈子的记忆,都储存在了这张薄薄的照片里!</p> 列车一路西行,经过了兰州、西宁和德令哈。兰州站上来一个男孩,正好是我的上铺,看到我在窗边欣赏风景,就和我海阔天空地聊起来。<div>他告诉我,他的家乡在那曲。那曲是一个连一棵树都没有的地方。他给我讲他家乡的故事,我却像井底的青蛙根据小鸟的叙述,在自己的头脑里建构水牛一样,开始猜测起那曲的样子——那里一定非常荒凉、干旱,一定是寸草不生,万物凋零……</div><div>大概在晚上九点半左右,列车到达格尔木。在这里,列车更换了可以为车厢供氧的车头。传说中的高原反应,使我不免有几分畏惧,我做好了一切身体不适的准备,然后回到我的铺位,准备迎接这份来自高原的“见面礼”,但是,那不停晃动的车厢却俨然是一个超级豪华舒适的“摇篮”,我一闭眼,就神游到了那曲,那里就跟新疆的沙漠和戈壁滩一样,苍凉而广袤……然而一睁眼,列车已经穿过了无人区,翻越了唐古拉山口,运行了将近十个小时,来到了素有“虫草之乡”美誉的真正的那曲!</div> 列车停靠在那曲车站,旅客下车的声音使我从睡梦中惊醒。我的上铺跟我告别了,我也跟着他走下列车,想顺便试探一下这位海拔将近五千米的“新朋友”有什么样的脾气性格。我发现,这位"新朋友“其实并没有传说中那么拒人千里。他就像冷峻的邻家男孩,你不要刻意去冒犯他,他也会文质彬彬地跟你握手,欢迎你的光临! 终于见到这”不长一棵树“的那曲了——却不是我想象的样子。这里不长树的原因是因为这里的冬天寒冷而漫长,任何的树木栽种到这里,都没有足够的生长期,而且这里的地下是万年不会苏醒的冻土。但这里的”冬虫夏草“,却是这片土地献给这里的子民的一份独特的礼物! 没有树的那曲,具备了沙漠和戈壁滩的雄浑壮阔,却没有那里的苍黄和粗犷,就像一个皮肤细腻、相貌俊美,但身材健硕、武功超人的武士,我想,如果让他上战场,他的敌人一定会因为他的外貌而忽略他的功夫吧! 那曲草原的壮美,让我想到了隔壁新疆的巴音布鲁克草原。被称为万山之祖的昆仑山,生育了新疆、西藏和青海、四川这些同胞儿女。他延伸出的山脉,支撑起了华夏的天空,让大中华的血液,浸润了这片土地和土地上的每个生灵。 路边渐渐能看见树木了,离开那曲越远,就越接近拉萨了! 站在远处,为拉萨车站留一张倩影。 吃过午饭,离开宾馆,步行去往布达拉宫的路上。 新疆有个城市也叫阜康,著名的天山天池就在那里。 左手边那座山叫药王山,右手边是布达拉宫广场。终于见到你了,神秘的布达拉宫! 这是布达拉宫广场矗立的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和布达拉宫对望。 夜幕降临,广场上一片祥和。有了灯光的加持,布达拉宫更加气势恢宏,雄伟壮观! 沿着拉萨河,一路东行,我们向林芝出发。 一路上河水相伴。 白云为雪山罩上了一层面纱! 第一站,巴松措。藏语种的“措”是湖水的意思,比如 “纳木措”、“羊卓雍措”,等等。 群山环抱,雪山拱卫。如果不用“碧玺”、“翡翠”等词语形容这一汪绿水,还有什么更美好的词汇呢? 一池的湖水,就像牙牙学语的婴儿,安然地躺在群山的怀抱中,细细地品读着天上每片云彩,轻抚着山上的每盏花朵…… 湖心岛上的大树,识物是人非,观云卷云舒,品雨雪交替,知世态炎凉,辨善恶美丑。她不说话,但她是智者,笑对苍生,笑对人间! 钱虽然买不到幸福,但是能买到希望和祝愿,能买到心灵的安然。 要调出这样干净澄澈的颜色,该使用什么样的调色板? 林芝市的楼房。 第二站:色季拉山,一个远望南迦巴瓦峰的最佳观赏点。 云层后面就是南迦巴瓦峰。我看见了,你能看见吗? <div>第三站:雅鲁藏布大峡谷。</div>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交汇的地方在哪里呢?这里就是雅鲁藏布江了 ,《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小学语文教材中的经典课文,我讲授这篇课文的时候,要求每个学生都必须全文熟练背诵,是我要亲自检查过关的篇目,因为我相信,这条江一定能翻过昆仑山,让新疆的荒漠和戈壁滩变成北方的江南! 最窄的地方就是雅鲁藏布大峡谷的起点。 云遮雾罩的地方就是南迦巴瓦峰。 雅鲁藏布江,有些新疆喀纳斯月亮湾的感觉。 格桑花就是我们常见的波斯菊吗? <div>第一个购物点。</div>这里的山还需要下雨吗? 第四站:卡定沟。<div>这里有茂林修竹,有圣山灵泉,有黄山的险峻,有南海的温润,有九寨沟的灵动……按动快门,能定格许多的美景,却不能定格那观景时刻的感慨和激动。</div> 休息一下吧,明天继续我们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