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西藏到南疆(3):只为追逐梦中的胡杨—喀什巴楚篇

禾火口十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10月23日南疆第五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我们将离开喀什市区到巴楚,继续去追逐胡杨,目的地是阿克苏,全程有620多公里。所以起了个早,7点钟就离开酒店,绕了40分钟,终于驶入麦喀高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9点05分,在麦盖提驶出高速,改走国道217。这时刚好看到旭日东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看着路边资格的金色胡杨,不知是朝阳下的晕染?还是真正换成了金装?在白杨树的引领下,我们转入省道215。9点半,巴楚拉起了欢迎我们的横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随之,惊喜就出现了……好一大片夺人眼球的金黄,惹得我是连连惊呼!这里是叶尔羌河畔的一片河滩,胡杨恣意生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遗憾这条不知名的路上,路边完全没有停车带,且胡杨林几乎是被铁丝网完全围住的,我们只能在车行中走马观花,隔网相望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沿着这条满是胡杨的小路,不知不觉又转回到了麦盖提境内。在这里我们意外发现了一个护林站,值班室的门上着锁,旁边有道半开半敞的铁门,就是不知是否允许进入。这时正好过来一辆当地牌照的小车,一溜烟就直接开进去了,我们也就跟了上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近来后才发现,里面的胡杨树,远未达到成林的规模,稀稀疏疏的胡杨树,大多树龄应该都还不太长,色彩也不及外面那一片的艳。但至少在这里,可以无所顾忌地停车了,进来这趟就值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晓哥面对这里的胡杨,似乎找不到感觉。他说拍人像和单拍景物不一样,得看背景和光线。后面的公路、电杆、电线避不开的话,画面就不干净;逆光更要不得。其实他面前这一棵,我觉得拍摄条件就不错。</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这棵那棵的指给他看,都被他一一否决了。在他眼里,这里面的胡杨树,可供拍摄的选择太少了。此时他总算是有点点拍摄的意愿了,于是我开启了与胡杨的互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平日拍照,我就感觉到了,他的审美角度,与大多数人不一样。好多在我看来不错的风景,他都无意举起相机。这才拍了几张嘛,我兴致正浓意犹未尽,他就匆匆地喊着撤退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回走的路上,出大门前,我又看到了刚才过来时,我就看上了的那棵歪脖子胡杨树,这会儿怎么也得,说服晓哥下车给拍拍了,尽管他一脸的无奈,还是靠边停了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跳下车我就不管不顾地,顺着路阶滑到了坎儿的下面,踩着松软不定的沙泥地,正小心翼翼地往那棵树前走,突地被晓哥叫停,他觉得这棵也还可以拍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下面的沙泥地上,是一片青春期正在发育的芦苇,苇杆在微风中摇曳着身姿,芦花在太阳的照耀下,闪着银色的光晕,就像是一个个舞之精灵,在我身边伴舞……让晓哥给抓住并定格了下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迈着坚定不移的步子,走向我的意中胡杨。这时,晓哥也不得不跟着梭下这土坎,踩进这片沙泥地里,嘴里还嘀咕着:没觉得这棵树好咋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是非常看好这棵胡杨树的,觉得有点儿千年不倒的意境,尽管看起来它没那么粗壮,奈何没与晓哥达成共识。有没有感觉到,他拍得有些敷衍?看嘛,连胡杨树都没给拍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看这一组照片,觉得很是遗憾。但想想他当时的不易,在那么无奈的情绪下,还能拍下这么多,除了胡杨树没拍全,其它都很OK的照片,我也就能平心静气地,为这些照片做做简单的裁切,尽可能地呈现出我想要的那种效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12点10分离开护林站后,我们继续沿着这条,离叶尔羌河不远的湖边公路转行,12点30跨过前进大桥,再次进入巴楚境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刚过桥,我们就发现了一条通往河滩的路。兴冲冲地走下去,才发现是一片工地。折返的途中,我们又看到了另一条路,只是距河滩还有些距离,但是能看到河滩上的胡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顺着这条不宽的土路缓行,眼睁睁地看着这片,全部被铁丝网圈住了的,金灿灿的胡杨林。没想到前面又是一片工地!就在我们无奈摇头地瞬间,发现了契机。于是,就将车停在工地的外面,徒步穿过沙漠工地,走进了这片只属于我们的胡杨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虽说进来的这一路,脚下很是艰辛,但是,这种苦尽甘来的滋味,真的是太甜、太香了!这种不言放弃执着追逐后,被幸运光环笼罩的感觉,简直太安逸、太爽感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种私人专场,被彻底清场了的感觉,有没有?最为关键地是:还不用花费半分半毫的人民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试问:在新疆,哪个胡杨林景区,会有如此地清幽?如此地静谧?在新疆,又有几个人,能有如此地幸运享受到如此地待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醉了!醉了!我是真的醉了!醉得就像是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时,阿娜尔罕的心儿一般;醉得不省世间繁事,唯与这一片金灿灿的胡杨林中,每一棵胡杨树还相互认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偏偏就在我独自沉醉,纵情放飞自我的这个时候,晓哥闯进了我的遐想世界,跑来拖拽我的情思—又在催促我该离开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才舍不得就此离开,这片能让我身心如此愉悦的胡杨林;我才舍不得就此走出,这个能让我酣醉不醒的自我世界。我说;要走你自己走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说完我就当他是空气,自顾自地与这里的胡杨树,悄悄地私语起来:我是不想走?你们可愿留?</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晓哥使出杀手锏,大声道:“今天的计划中,还有一片胡杨林哦!你现在是准备,就放弃了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可是我的命脉!现在对“放弃”二字太敏感了,我瞬间清醒,我再也不想做出什么放弃的决定了!是啊,还有胡杨再等我!我不想错过每一场该有的缘分;我更不想辜负每一棵等我的胡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再见,巴楚叶尔羌河畔,这片带给我无限美好的胡杨林!再见,这里的每一棵令我赏心悦目的胡杨树。我将带着对你们一样的爱,去到下一站拥抱你们的同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13点10分离开工地胡杨林 ,半个小时后过公安检查站,驶入三莎高速,也就是省道13。</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14点07分从巴楚驶出,随即又过公安检查站。感觉这段检查得有点儿频繁。不过,也就是开窗对着摄像头刷个脸,车都不用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10多分钟后抵达红海旅游景区。看到停车场里大巴车的数量,再看私家车的规模,就知这里的热门儿了!我在车上等着,晓哥去售票大厅买好门票,回来后驱车跟着指路牌走。走出去都十多分钟了,还迟迟未见期待中的那片胡杨林,也未见有验票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终于看到了胡杨的身影了,它们就在叶尔羌河支流的河岸边。看着从车窗边上匆匆掠过的胡杨身影,我不淡定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里停有不少私家车,但无大巴的身影。湖边已有不少游人在此拍照,晓哥也择机、择地将车停了下来,开机拍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河边的路面,坑坑洼洼,还有个斜度有点儿大的坡坎儿,不安全不说,拍摄角度确实很不好找。那些好点儿的地方,都给先来者暂时霸占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但是,再难也难不倒,像我们这样的,对胡杨有心有情的有缘人!不想浪费时间,在等别人的机位上,晓哥会做出别出心裁的选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先看看:这角度,多刁钻;这地儿,多悬险!再看看,这表情,多享受;这感觉,多自在!炫一下:这里可是我找的拍摄角度,是我要求的取景意境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以为这里就是红海景区了,正说想到这两棵树边去拍拍,回头晓哥已经上车了。说:这里还不是景区,赶紧走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驱车继续前行,看着我们的前前后后都没有其它车,我是疑惑不已。直到15点10分抵达停车场,才发现此地距买门票的那地方,起码是半小时车程。其实完全可以到了这里才买的,因为前面那一段什么都不是,根本无需门票,难怪那么多拍照的游人,也难怪看不到大巴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停车的阵仗太吓人,都出动警察在此指挥,把我们都赶到离大门好远的土路上去了。停好车走过来,这里才是红海景区金色胡杨岛真正的景区大门。我看到城门上写着“尉头州”。晓哥纠正说:“尉”在此念“yu”。</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巴楚的这个红海景区,是以丝路古道为金丝线,将绿洲水系、戈壁沙漠、历史人文等景观巧妙串联,展现巴楚悠久文化、大美风光、异域风情,形成当地极富特色的一个综合旅游景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验票进入“尉头州”城门后,可以自由选择是步行、脚踏车、马车、还是观光车。因为里面太大了,门口距有胡杨的中心点还远,环境对我们来说是完全陌生的。故俩人交了40元人民币,选择坐观光车直达最后一个景点,打算倒着一个一个景点的转回来。反正在每个景点都可以随时坐上观光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随着观光车深入景区,发现越往里走,眼睛越亮。只见一路上清水金岸、小桥纵横、芦苇依依、大漠胡杨……看得我目不暇接,眼花缭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里可以说,是江南水乡的婉约秀美,与大漠戈壁的辽阔雄奇,发生着激烈的碰撞,之后却又能和谐共存相互辉映,美得真的让人流连忘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景区观光车司机,车技真的太牛逼了!景区里的路那么窄,还随时都在狭路会车,路上时常又有游客穿梭。这种情况下,还能把观光车开得,像要飞起来了一样。因此也使得我一路都无法拍摄,还想着一会儿回转时,一定下车去好好拍拍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到达最后一个景点,也就是我们的第一个景点时,16点已过。我和晓哥还不知从何逛起,遂跟着人流走,即兴拍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走了一段觉得,还是远离人群地好。虽然这意味着,会错过那片最美的胡杨林,也会擦肩那棵最有意境的胡杨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正如晓哥所言:总比拍出来的照片,画面里像赶集市一样杂乱强吧?想想也是这个理儿,更何况,我是愿意与胡杨独处的!因为我有私房话要说;我还有一份礼物,要亲自递给它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礼物,是一朵芦花;一朵茸茸雪白的芦花;一朵晶莹纯纯的芦花;也是一朵我回馈他们三千年的等候,我几十年相思的心花;更是一朵我此次,一心一意追逐至此的情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都说沙漠的骆驼不懂得什么是疲倦,在追逐胡杨的路上,我们却不知道什么叫艰辛。真的是无所畏惧、无怨无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不远千里跋山涉水、滑雪溜冰奔赴你,我过沙漠、穿戈壁来与你相见,喀什巴楚的胡杨啊,只因和你在梦里有过的相约;</b>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不惜穿越无人区翻越昆仑山,还去了神密的古城寻觅回转,只因梦中你说那里有你留给我的信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曾在心里呼唤过你,你可曾听见?我曾在梦里遇见过你,你可曾看见? 我曾托中秋圆月寄给你遥远的思念,你可已签单?</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缠绵的情话还没说完,哦豁!晓哥说相机已没了电!这下完了,备用电池晓哥一个都没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刚才停车进大门前,我们以为就是在大门附近转,随时可以回车上取东西。故晓哥只是裤包装着手机,手里拿着相机。而我全身上下就一个手机,穿的白纱裙,纸都没能揣上半张。哪知景区精华离大门那么远!此时只能无奈地用手机,拍两张试试看,晓哥是瞬间没了拍摄兴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极其落寞地回到观光车停泊点,看时间已是17点半,看天色也暗淡了下来,担心一会儿返程的观光车拥挤,遂坐上观光车,直接回到了大门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遗憾与途中所有美景失之交臂,进来时错过的,出去时还是全部错过了。门票加观光车票,俩人100元的人民币,我觉得是打了水漂。可晓哥觉得:虽然没能拍上,虽然只是瞟了一眼,终归是看到过了,饱了眼福的噻?这钱,值!(这就是他的乐观与我的悲观的区别!)</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从停车场出来,50分钟后才驶入,前往阿克苏的吐和高速。20点15分终于抵达,今天我们的目的地阿克苏市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订好酒店出来吃晚饭,饭到嘴里时21点已过,好在吃到了资格的家乡味儿—回锅鱼,味道不错。</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乐观是豁达,结局是心情愉悦;悲观是狭隘,结局是心情郁闷!我从晓哥的积极中,意识到自己的消极。在领会中反思,在反思中觉醒。最后觉得:今天,还真是留有遗憾的美好一天!</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2023年11月28日追记</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