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蒙印象一布依奶奶的广场舞

徐辉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是在贵州西北的赫章县,一个地处乌蒙山腹地的小城,这里鸡鸣三省,是古夜郎国都址,虽然偏僻。但县城的夜郎广场夜晚也是灯火灿烂,热闹非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布依族的关奶奶已经八十三岁了,她每天晚上都在这里跳着她独特的舞,她的舞与群体格格不入,几乎从来合不着节奏,或抢或慢,但她总满是兴致的跳着、舞着,乐此不疲,奶奶脸上总挂着笑容,她甚至很乐意人们拿手机拍她,越拍她的节奏会越快。她很高兴与人交谈,但少数民族土语实在晦涩难懂。她连说带比划着,告诉我她就住在广场附近的租房里,邀请我去做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白天我见到过她背着背蒌在巷子里干杂话,柱着杖的身体佝偻弯曲。下午也常见她在广场上唱山歌。大山里的老人大扺都这样,勤劳乐观还善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已经有一个多月不见关奶奶的身影了。每晚路过广场,我总是寻找着奶奶的身影,心里总有失落和惆怅。爱人也总在我耳边嘀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 关奶奶现在还好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3.11.26.</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