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易 诗心永恒—— 读寒秋的真情实感

思竹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忆中的寒秋,清瘦而少言含蓄,身上带着古时文人的细腻纯粹。他的一生都在为他人奉献,少时为兄弟,长大为朋友、家人。他曾是教书育人的老师,他的许多诗里都流露了对朋友、对亲人的温情关怀。他保持着文人创作的初心,诗里没有宏大的口号,没有词藻的堆砌,如涓涓细流,用真情实感打动人心。</p><p class="ql-block"> 我与寒秋是在四月的采风活动中认识,虽是唯一一次见面,却印象深刻。他很少说话,两天采风下来,我们也只是简短的几句交流。然而他却快速捕捉到灵感和诗意。他常更新诗作,也写了许多诗给我。我惊讶于他源源不断的灵感,也被这份真诚感动。</p><p class="ql-block"> 他的诗中常出现“相思”,那“相思”是一种朦胧纯粹的文学意境,亲人独在远乡是“相思”,知音不可求是“相思”,高山不可平亦是“相思”。他用“相思”意境抒发对生活的向往,对朋友的想念。这样的“相思”无关风月,却又小心翼翼。</p><p class="ql-block"> 他的心中饱含着一种难于被理解的理想主义浪漫,固守着自己的一方小天地,渴望打开心灵之窗,让更多人理解自己丰盈的内心,但“高山流水,知音难求”,却又鲜有人能真正走进。于是,便有了“相思”,有了几分他人眼中的清高和孤独。</p><p class="ql-block"> 寒秋是一树梅花,是一个少有的保持着纯粹的读书人,他信守着文人相交的忠义,也保持着一颗敏感的诗心。他的诗心来自于他对朋友的真诚、细心。他善于观察,并能从微小的细节中捕捉诗意。走在秋日的梧桐下,我读到王昌龄的《长信秋词》,他便写了《书声》;走在五子登科的银杏树下,我读到刘熠的《赠古泉上人》,用了《忆江南》的曲,他便写了《琴韵》;漫步在梁平柚海,我捎去柚子,他便写了《柚》;窗前流水枕前书,他欲寄书给我,便有了《寄书》;遥知友人近况,感慨“遍插茱萸少一人”,于是有了《重九有怀》……</p><p class="ql-block"> 在《琴韵》 里,他写道:“高山流水落寒潭,玉律金声韵正酣。”一曲古筝,他却读到了友人的忧思。他在诗里表达了“落寒潭”的担心和关切,但又保持点到为止的克制。“别有离愁难自挽,瑶琴抚得忆江南。”“离愁”“忆江南”读到让我惊讶,写到了我的心坎上。写这首诗前,我们并未交流,但他能把小细节化作诗意,这是难得的。</p><p class="ql-block"> “谁家借我高飞雁,寄得故人枕上诗。”此句读来有一气呵成的畅快,“枕上诗”温柔而浪漫,不由想起那句“忽有故人心上过,回首山河已是秋”。而那句“欲问梅花花不语,琼英疏影满栏干。”更为读者添了几分想象空间。在一个小雪的夜晚,诗人凭栏远眺,想问候远方朋友的近况,却欲言又止,“疏影满栏干”的克制便成了雪极致的浪漫。正是他对朋友的真诚和重情重义的性格,让他对文学意象格外敏感,对文字的把握和处理恰如其分。读寒秋的诗,读到的更是一份真诚。</p><p class="ql-block"> 寒秋的文字如他人一般含蓄。在这个略显浮躁的世界,极少有人理解诗人纯粹的情感,无关风月,也无关利益。正因为鲜有人理解,他的用词是含蓄而小心翼翼的,比如《书声》里,他的初稿用了“高吟悦耳穿秋水”,“秋水”意象很美,表达了对友人的想念。在修改稿里,他用了“高吟妙赏穿今古”,“今古”更宏大,文字却少了几分温情润色。但这是他对朋友感情的含蓄和取舍,写给女士恐惹人非议,文字便回归和融于了现实。他要表达的其实是一种意境,他需要一种文学意象。</p><p class="ql-block"> 在寒秋眼中,“思竹”更像一种高山流水的文学意境,是精神上可以互相懂得,灵魂上可以同频的朋友。在创作路上,遇见能带给自己灵感的朋友,或者能成为他人的创作灵感,都是幸运的。知音和灵感都可遇而不可求。一生得一知己,已是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哪敢奢望人人理解你。我常感到惭愧,我深知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文学爱好者,更无啥造诣,寒秋的赞誉和信任让我忐忑。我对寒秋的理解,并没有他对我的理解那么深刻,这让我感到有愧。</p><p class="ql-block"> 常听人说,文人清高、矫情。其实,这是一种误读。所谓“清高”,是坚持创作底线;所谓“矫情”,是内心澄澈、淡泊名利。为什么人人都要是同一片叶子,而不能在喧闹中保持纯粹呢?</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一生交四个朋友足矣,挚友、知友、诤友、畏友。我想寒秋便是那位知友,相逢斜阳淡淡,不多一分不少一点。寒秋的诗心是文人珍贵的初心,读寒秋,读的不仅是诗,更是一份真情,一份淳朴和澄澈。</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酉阳桃花源诗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b><b>寒秋的诗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一)书 声</b></p><p class="ql-block">寒漏不消清梦长,征鸿望处又飞霜。</p><p class="ql-block">高吟妙赏穿今古,遥听梧桐鸣凤凰。</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二)琴 韵</b></p><p class="ql-block">高山流水落寒潭,玉律金声韵正酣。</p><p class="ql-block">别有离愁难自挽,瑶琴抚得忆江南。</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三)柚</b></p><p class="ql-block">飞骑古驿出高梁,情系仙源何慨慷。</p><p class="ql-block">不寐思君知夜永,独邀明月对金黄。</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四)寄 书</b></p><p class="ql-block">​驿路迢迢车马嘶,去来漫漫几回迟。</p><p class="ql-block">谁家借我高飞雁,寄得故人枕上诗。</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五)重九有怀</b></p><p class="ql-block">​芳春一别又秋风,几度牵衣在梦中。</p><p class="ql-block">寒意频催霜鬓老,相思尽染岭萸红。</p><p class="ql-block">不消惆怅诗心瘦,欲寄音书笔力穷。</p><p class="ql-block">把酒东篱遥北望,行行雁字写长空。</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六)夕望</b></p><p class="ql-block">​一望平畴心海漾,飞来明镜乾坤朗。</p><p class="ql-block">高台绝响又还聆,家国幽思情浩荡。</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七)摊破浣溪沙·衾枕温微簟色寒</b></p><p class="ql-block">​衾枕温微簟色寒,银霜渐落晓星残。</p><p class="ql-block">帘卷西风人不寐,独凭栏。</p><p class="ql-block">大酉舞台声寂静,小城灯火意阑珊。</p><p class="ql-block">抬望依稀云外信,阻关山。</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八)初雪小酌</b></p><p class="ql-block">​冻醪新醉未驱寒,谁共来年春色阑。</p><p class="ql-block">欲问梅花花不语,琼英疏影满栏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