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

城南旧事

<p class="ql-block">  冬夜,风起,叶落。故乡此刻的四野必定是寂静无声的吧。独行在夜晚城市的灯火阑珊里,遥望着天际处故乡的那片苍茫,身边川流不息的车水马龙裹挟着身不由己的人们,依然在油盐酱醋的生活里奔波,就如同我一样。</p><p class="ql-block"> 时令已即将大雪,于是又开始无端地盼望着雪的飘飘洒洒,喜欢行走在飘雪的世界里,喜欢雪落在身上那种被温暖簇拥着的感觉。北方的天空下,每片雪花都是春雨秋霜寻寻觅觅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每个游子都是生命开放在大地上的一朵蒲公英花,也是故乡游荡在人世间的一枚种子,又或许是村子里走丢的一只阿猫阿狗,不论出走多远,还是走不出那个注定的宿命。在故乡与城市之间,远远近近、来来回回,辗转往复着我的岁月。一春一秋、寒暑之间,便是生命喜怒哀乐、点点滴滴的积累更新。</p><p class="ql-block"> 旧年的日历已经泛黄,又一年的物事悄悄逝去,那混合着草木香气、淡淡的故乡泥土的味道,还有一些曾经或喜或悲的心情,这些都在脑海里置换为关于故乡的黑白记忆。身在繁华,却总是习惯行走于关于故乡、旧事的记忆里。年华终将老去,我总害怕自己找不到回去的那条路。终究,繁华落尽后,我还是要回去的。</p><p class="ql-block"> 就想这样一直行走在故乡的黄昏里,在那个迟暮的世界里寻找父母的青春、孩提的梦想和那些曾经熟悉的梦境。当年,我们意气风发的离开故乡,去遥远的城市寻梦。梦碎他乡时,回头却发现故乡已经变成了回不去的远方。 四季往复,行囊空空,终日忙忙碌碌、慌慌张张。看过城市最早的晨曦,见过夜空中最后一抹星光。最后才发现,这些年跌跌撞撞、身心憔悴,不过只是缝缝补补、努力拼凑出了一个城市里的普通寻常。那些咬牙挨过的生活的耳光,单薄肩膀扛下的风霜,都印证着现实与梦境天壤之别的本质。</p><p class="ql-block"> 年轻时代曾经放过的那剂空枪,多年后,子弹终于呼啸而至、正中眉心。那是年轻时欠下的旧账,我用浪费时光的代价换来生活冰冷的枪口,胁迫着自己忍痛前行,去承受更多的伤。</p><p class="ql-block"> 我用赎罪的心态,不停地写着故乡、乡亲、旧事和旧梦,只是因为内心的亏欠。关于对父母的游离,关于对那片土地的背叛。在一个又一个变旧了的日子里,在不知疲倦的奔波中祝福自己:你还有远方越来越近的故乡。那里有能让你一饮而尽的烈酒,和飘飘洒洒、肆意张扬的——大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