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

愚公

<p class="ql-block">  写字是我的喜好。小的时候,没有电脑,也没有打字机,所有要形成的文字,必须要靠自己一笔一划地写出来。所以,那时的写字是我们学习、工作和生活必须的。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刚上小学时,第一次背上父亲给我买的黄书包,装上课本和铁皮铅笔盒,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第一节课是语文课,学习“毛主席万岁”这五个字,看着老师在黑板上一笔一划地写好这五个字,心里的感觉是非常的羡慕,觉得老师的字写得太漂亮了,羡慕之余,心想我什么时候也能写出这样好看的字就太好了。</p> <p class="ql-block">  小学的语文课学习中除了要写铅笔字外,还有描红这门课,假期作业也有描红这项作业,描红是我最早写毛笔字,刚开始时,抓毛笔的手就是不听使唤,虽然毛笔不重,但手抖抖索索地就是控制不住它,描红时黑墨就是盖不住那红色的字,我用毛笔画出来的线条一节一节的像毛毛虫,那样练习写毛笔字,不像是在写字,倒像是在涂色,为了不耽误玩的时间,每次描红作业都是有量无质地交上去的,当时我们大部分同学都是这样,所以也没有感到有什么不妥。直到有一次看到一位同学在报纸上练毛笔字(不是描红,是直接照字帖临摹,在报纸上写大字),字写得很漂亮,这一下触动了我,又吊起了我小学一年级想写一手好字的神经,我下决心要练毛笔字了。</p> <p class="ql-block">  那年暑假,我到上海去度假,在爷爷家附近弄堂口的文具店里看到有字帖和毛笔卖,于是我买了本《雷锋日记选毛笔字帖》和一支“大小由之”羊毫毛笔,买了瓶墨汁和一刀毛边纸,回家后就开始练习写大字了。这里不得不说毛边纸,在马鞍山,练毛笔字用的是一种在商店里买大字本(一种内页很薄的光面纸,上印有米字格),或者就用旧报纸练字,毛边纸是一种用竹浆制作的,托墨吸水性能较好,价格便宜的书写用纸,用毛笔在上面写字,虽然我写字的水平不怎么样,但字写在纸上,墨色晕开之后,字显得饱满丰润,还蛮好看的。这种纸当时在马鞍山我连看都没看过。有了这样齐活的写字的装备,又有这样信心满满的写字感觉,我一下子对写字就上瘾了,以后只要有空,我就会练练字,也喜欢买些字帖,喜欢看别人写字。</p> <p class="ql-block">  练习写字还有一个机遇就是初中上学时,当时有几位老师的粉笔板书写得非常漂亮,当时我们的学习压力也不大,所以在听课之余经常喜欢顺手在课本上或其他纸片上乱写乱画,每次老师在黑板上板书,觉得老师的哪个字写得好,就不停地去刻意模仿,写顺了手,以后写这个字也变得好看了,我们那届有不少同学都是这样上课的,所以我的中学同学中写字漂亮的还真不少。</p> <p class="ql-block">  还有就是我们那时字写得多。文化大革命之后,随着初中到高中,随着七八年高考的实施,考试变得越来越重要了,要想在考试中超过别人,取得好成绩,多做练习是必不可少的,那时有些习题集不是由新华书店发行的,而是蜡纸刻的油印本,这种习题集一是不一定能买得到(有时一个班只能搞到几本),二是价格比较高,所以我们经常手抄习题集,一本习题集,有的几十页,有的一两百页,手抄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有时可能会连续抄写几天,手酸眼花的,很累,但字写得多了,自然也就顺溜了。</p> <p class="ql-block">  其实我并不怕写字,有时还有点喜欢写字,比方说上学时,班级出黑板报,用蜡纸刻写班报,这些活都是我喜欢干的。</p> <p class="ql-block">  写字能反映一个人的情绪,体现一个人的性格。我自己就有这个体会,当心情较好、情绪放松时,字写得就整齐、规范,写出的字也会和气一点儿,如果情绪不佳,对写字有抵触情绪时,就不想写字,实在非写不可时,写出来的字就会生硬、凌乱。就像我们欣赏书法名家的作品时,有时会发现同一个人的作品,有的时侯严谨,有的时候狂放,也有时在同一个书法家的同一篇作品里,字迹也时而规整时而凌乱,这不是书法家水平忽高忽低,而是创作时的情绪变化使然。字还可以体现一个人的性格,刚强和懦弱之人写的字肯定不一样。</p> <p class="ql-block">  现在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了,有了电脑之后,所有要写的东西都可以不用笔,只要敲击键盘就可以了,再用打印机打印出来,既整齐,又好看,修改起来还方便,这都是科技进步给我们带来的好处,但也使我们失去很多,写字过程中的那种特有的感觉没有了,对文字美感的欣赏没有了,我有时看看以前人用毛笔字写的信札和文章手稿,感觉那真是一种享受啊。我们现在许多人买东西都希望凸现个性,比如说买衣服,最好买到的衣服市面上只有一件,与同事撞衫是很没有面子的事情,为此哪怕付出很高的代价也在所不惜。其实写字最能烙上你个人独一性印记,但大家却不愿意在这个方面去表现自己。再说长时间不写字,许多字只会念却写不出来,提笔忘字成为越来越多人写字时的一种常态了。我还是保持老习惯,准备一本本子,想要写东西了,先在本子上写,然后再往电脑里送,我觉得这样蛮好的。</p>

写字

描红

毛笔字

习题集

毛笔

毛边纸

有时

我们

练习

字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