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茅台酒引起的回忆

奇石

<p class="ql-block">二零一六年的腊八己经过去了。年味也越来越浓了。家家户户都忙着充实过年的购货清单,去商店、去超市、去农贸市场购买各种各样的年货,准备在年三十晚上,做出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大餐。酒,是各家各户的必须的采购品,因为老话讲无酒不成席呀。三十晚上如果不喝酒,还能热闹起来吗?</p><p class="ql-block">春节前几天,女儿女婿和外孙女从南昌赶回湖口过年。到家后,女婿拿出一瓶茅台酒送给我,让我除夕晚上喝。我客气了几句,连忙把酒收起来,放到一个安全的地方。大家想,哪个男人不喜欢好酒呢,别的东西可以乱丢乱放,酒可要收拾好,要是被小外孙女打破了,可不是一件好玩的事儿。</p><p class="ql-block">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突然想起了许多以前的事情,时光一下拉到了六十年代:我爷爷是个喜欢喝酒的人,每逢家里有点好菜,也就是我在河里钓了一碗小鱼,或我在收购站的牛骨头上刮了半碗碎肉,又或许我在蛋仑库倒出废品中找出的几个能吃的鸡蛋。便叫我去打2两酒,也算是打个牙祭。</p><p class="ql-block">过年的时候,到县贸易公司领一张购物券,凭票买一份春节商品,品种有:6盒香烟,2两香菇,2两木耳,半斤西瓜子。最重要的是还有两瓶酒,一瓶四特,一瓶雲中,每瓶一块八角钱。这可了不得。平常时候,我们一般人家是见不到这样的好酒,两瓶酒,在家中待客可要管很长时间的。</p><p class="ql-block">我是什么时候开始喝酒的呢,思考一下,是在七十年代初,在县柘机砂矿拉砂时学会的。当时在柘机村谈了个女朋友,休息的时候经常到她家吃饭,酒量也渐大了,酒量的变大,准丈人功不可灭。</p><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初,我到县付食品公司工作。先在门店上班,后到了人秘科,喝酒的机会也多了,招待各个方面的来客,迎来送往,经常是五六成,喝多的事情也是有的,但大醉不可能,作为办公室人员,这个底线是有的。</p> <p class="ql-block">一九八七年的春节,我为了孝敬父亲,便找到经理批条子,买了一瓶茅台酒,价格十二元。这个价钱真是不贵,但你有钱也买不到呀,是要领导批条子的。你没有门路,光有钱也无用。除非有外汇券,但普通人哪有那东西呢。三十晚和父母亲一起吃年夜饭时,喝着茅台酒,别有一番味道在心头。说句实在话,茅台酒真的挺好喝的。</p><p class="ql-block">我们公司到了后期,己处于破产的边缘。除了办公室留守的五六个人员外,都自谋处路了。公司靠门店租金维持。公司仑库堆了许多过期商品,基本没有价值。但还有些陈年老酒,堆在仑库无人问津。于是我们几个人,和领导打个招呼,到仑库找几瓶老酒,过过酒瘾。</p><p class="ql-block">到了年纪退休后,和老伴在南昌带外孙女,也是天天小酒不断,日子过得很舒心。我住的地方是南昌市内的老城区,街道交横纵措,各种商店比比皆是。其中就有许多卖酒的小商店,酒的牌子五花八门。我发现他们的酒不畅销,有许多杂牌酒都有七八年了,无人问津。我买一些回家试喝,味道很好。再去大量购入时,老板可能发现酒的价值很好,不肯卖给我。经过劝说和加价,才勉强买一些给我。在当时那些日子,囤积了好几箱,喝了很长一段时间。</p><p class="ql-block">女婿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这个单位经常宴请各级领导,接待档次是不会低的。有时候有没喝完的茅台酒,女婿便找个矿泉水瓶盛着带回家孝敬给我喝。说实话,这个女婿还是很对我的脾气的,知道我的喜好。我也投桃报李,在他们小夫妻口角时,立场鲜明的站在女婿这一边。</p><p class="ql-block">近段时间全身发痒,夜不能眠,非常痛苦。到医院检查,说属于过敏性体质,戒酒可能会好一些。这真是难文章,喝了几十年的酒,到现在的日子好了,还不能喝酒,这如何是好,酒瘾能忍得住吗?但是也别说,几天没喝酒,身上的痒倒好了许多,不太痒了。可是不喝酒能坚持下去吗,我表示怀疑。</p><p class="ql-block">年三十晚上,为了我的情况,女婿送的茅台酒没有喝。大家只喝了葡萄酒及一些饮料。这瓶酒呢,一直由我认真的保存着。到底什么时间喝这瓶酒呢,现在还没有想好。时间悠长,就慢慢想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