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来自与自然万物的亲和 吴 晓

苇波一方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美学大师宗白华在《流云小诗》中写道:“诗从何处寻?/在细雨下,点碎落花声,/在微风里,/飘来流水音,在蓝空天末,摇摇欲坠的孤星!”其中的细雨、落花、微风、流水、蓝天、孤星,皆为宇宙大自然的存在。由此,诗从大自然中寻找,这就是他的结论。诗人曹苇舫的诗集《时光物语与思》,意象丰美、诗意充盈,正应和了上述的诗学观。</p><p class="ql-block">诗从大自然得来,但万物无言,诗人言之。诗人以敏捷的感觉、奇特的想象,以我化物,以物观我,以清新独特的方式感受大自然,透视万事万物,融入对生命的感悟,呈现出宇宙自然之美。可见诗和诗意来自于诗人与自然万物的融合、亲和。诗人曹苇舫笔下,世界生机不息,时空变幻莫测,物物相生,物我交融,千姿百态,体现了诗人与自然万物的极大亲和力。</p><p class="ql-block">诗人热爱自然,赞颂自然,与自然不分彼此。翻开诗集,这种亲和感扑面而来。所谓亲和,就是亲近融和,无间无碍。作者的这种亲和力,是面向世间万物的,所有的自然物、生命体、现实的人类和人。所见的一切,人、物、一棵树、一棵草、一朵花,甚至一片叶、一粒沙都使她感到亲切,内心升起喜悦、美好的情愫,去亲近它,观察它,触摸它,与它对视、对话,在它身上寄托情感、寄寓意义。诗人艾默生说:“诗人都是说话的人,命名的人,他代表美。”“命名”就是给事物以意义,同时给人以美感。作者就是这样做的。</p><p class="ql-block">例如《我的裙子真漂亮》一诗:“我们都是跳芭蕾舞的精灵/两条细长的腿在水里/天鹅一样起舞/芭蕾的脚尖探进泥土/生长出洁白的舞蹈鞋/我粉红色的裙子/延伸到粉色胸衣//再慢慢地挺出鹅黄的颈/最后定格为/向天而歌的/高贵的莲”。诗写的是莲,莲本身就美,诗中把莲比拟为芭蕾舞演员,人格化了,显得更为高贵优美。</p><p class="ql-block">与世界亲和,物我无碍,隔阂消弭,相互平等,把自然当作自我,把万物当作一己,把自然物作为生命体尊重,人格化加于其上,使之更具活力,更具人情;与此同时,又把自己当作大自然的一员,与之共情,同担喜悦悲苦,自我也感受到了欢愉与快乐。这样做的结果是,自然物的本体性得以回归与显现,不再是沉默无言的纯客体了。这是极高意义上的回归与返真。</p><p class="ql-block">亲和力,也是生命化写作。《绿还可以这样》一诗:“绿得单纯/没有依傍/没有边际//绿就应该这样/疯狂,静谧,温柔,张扬,细腻,粗犷//在月光下轻歌曼舞/在夕阳下思考/在风中飞灵/在整个蓝天绽放//你不仅高雅,宁静/还特有个性/让风现出原形/在不同的物境中活出舞动的绿/呐喊的绿”。大自然的“绿”,被赋予个性:疯狂、温柔、张扬、粗犷,能歌善舞会思考。</p><p class="ql-block">自然的人格化,可以产生奇特的艺术表现效果。例如《听春》中:“桃花被杏花洁白的私密话/羞红了脸/鸟儿听到了//所有生灵的求爱/鸟儿都听呆了”。《冰来过,花知道》中:“冰来过/人不知道/橘树不知道/睡去的花知道”。自然界的桃花杏花橘树鸟儿,竟是这样的亲密无间!</p><p class="ql-block">关注弱小的个体,肯定个体的价值,礼赞新生事物,颂扬逆行者,这方面的作品也不少。如《逆行》中:“数不清我的同类/和我背道而驰/我义无反顾继续前行”。又如《鸟儿可以自由飞翔》中:“鸟儿只在花枝上一颤/春天来了//鸟儿一个倒悬/春就醉了”。《小小的我》《粉黛乱子草》等作品也是如此。《在妈咪的脊背上》《妈妈出去了》《妈妈回来了》等诗,写的是鸟的一家,其中的“一家”的意象,惊人的可爱。《天地孵化的蛋》中,描述海龟上岸产蛋的匆忙一刻:海龟上沙滩后,“船桨一样的脚开始刨坑/然后趴下/短尾巴下晶莹剔透/近200个珍珠一样的蛋/吃惊得让月亮都失去光芒//还是船桨一样的脚/用沙把蛋盖上/眼睛滴溜溜地四处看了看/仰头看天/低头轻吻沙滩/难舍得饱含泪水/但她们照样没有缩头/义无反顾地游向大海”。生命的传承,使命崇高。月在高处,微明微暗。海滩广阔,浪涛不息。神龟寄托后代,洒泪而别,大海茫茫栖何处?二十年后方归来。真正的天生地养!多么神圣的壮举!多么可敬的生命!</p><p class="ql-block">这些弱小的生灵,正是引发诗思的源泉。如果不去亲近,哪来发现,何来诗情。这种自然人格化写作,既给作品创造了新的视角,建构了新颖的美感,更是人的主体性回归自然,返璞归真。这也叫主体的客体化。</p><p class="ql-block">总之,诗是最关注人与世界关系的文学样式。诗人以鲜活的语言,运用象征隐喻、以动衬静、虚实结合等手法,表达自己的美好心声、所思所虑,呈现了系列新颖的审美意象与意境,创造了天地无限、岁月无痕、彩色斑斓、万物灵动的大千世界,给读者以美的感受和睿智的启悟。作者正是借助这些丰美意象,把“思”融入到诗所表达的方方面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