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被问太阳

沈宪

<p class="ql-block">沈宪 散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棉被问太阳</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棉被问太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十几年前,经常看到有人写文章讲,某些商业人员生意兴旺,客源和销售火爆,“数钱数得手软”。我们这些开小店,仅仅是微小生意的人,这是多诱人的状况啊。又是多么生动的形容和比喻,人们完全达到生意目的,甚至意想不到获得巨大经济收入。最大的标志,就是那一张一张钞票不断地经过自己手飞快点数。想象手软之时,点数怎能正确,不正确的点数有何意义?人累了可以坐下来休息一会,手软了还能继续把那如命般的劳动成果点数下去吗?没有他法,唯一出路,让手休息一下,喝杯茶。接着继续猛猛地快快地准确地点数下去,这才是正道。</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不过,现在新情况出现了,连世界上最顶级有名气神似预言家们都不曾预言到的是:生意再好,收入再多,根本不用商家来点数,有了微信和网上支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今天并没有称赞微信支付的心情,想说回上海半月,我“晒棉被晒得手软”。</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回想自己从少年开始,住在上海南京路上的房子,底层朝北半明半暗无一丝阳光。我渴望阳光的心是从那时开始的,很可惜这个愿望在我离开上海,流浪海外之前完全没有可能实现。我告别住了三十几年无阳光住房,离开可爱的城市,可爱的国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期望有阳光的日常生活,和期望更好地有尊严富裕的生活是同时在心里增长的。渴望物质更多,精神更富有,还有就是能否有一个太阳能照进窗户的住家。对钱和地位的愿望,只因个人天资无聪慧之质,父母都是安分之人无精明之基因和遗传,苟且偷生下,我只有认命在社会最底层拼搏奋斗。这些我都能想通想开,甚至装傻以对,并且戏言这与我无阳光的居所基本相配适应。</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无阳光下生活的人想要阳光的前途和好生活的可能性和慨率很低,我是命中注定。能有几絲阳光照进居住之屋,我一直怀有耿耿于怀,不能放下之心。认为自然对我最大的不平不公,我能骂上天无眼吗?只能有空余时间向苍天祈祷:何时让我在阳光下居住生活。</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回想这六十几年时间,自己心灵中那些纠缠着我的某些阴暗心理,那些见不得人的无耻妄想,厚颜无耻魑魅魍魉技俩,甚至有些看来只能用灰暗怪色来形容的思维方法和生活现状,还有那些极其卑鄙下流见不得阳光的魔鬼愿望,是不是与我在无阳光的住所中生活有关系呢?我难以回答,但我必须忍受就是无阳光,就如在非洲生活的那些人民,他们只能忍受太阳猛烈无情的照射一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闯荡世界后,来到奥地利维也纳生活,现实又一次地给了我开了一扇大门,可以尽力赚钱工作,找到一所阳光能24小时照射的房子,在那里住下来,在金钱和阳光的选择下,我还是在工作场所边上找了一间终年不见阳光窗多的房屋,又住了近30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上帝此时说,前30年是我的错,把你安放在上海,一个没有阳光的房子里,后30年你有钱有选择权,你还是没有选择阳光,这就是你自己的错了,卑鄙的人自己反思去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上帝的话我领了,没有阳光的生活我认了。但是我把我的劳动成果让母亲住进了有阳光的房子,让她有生之年最后二十几年时间里,天天有阳光,时时有幸福。每次回上海,看到她躺在小沙发上,在阳光下傻想,我无怨无悔,我心中的阳光就是让她晚年在阳光下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近期回上海半个月,匆匆忙忙进进出出,每天早上一起床,就见到阳光已经直照我家阳台外面铁杆上。我如赌徒看见转盘快要停下定数的目光,我如饿汉见到马路边几乎发黑发霉的小面包,我如航海一年刚上岸直奔欢乐场所的水手,马上把床上的棉被放到那阳光下的铁杆上。有时外出要晚上回来,让棉被在外面晒上一个小时,我也不放过那令人喜开颜笑、终身追求的自然阳光。那阳光下的一小时晒棉被,也是我回上海的一个心愿和财富上巨大收入,感恩上帝对我的眷顾。今年的感恩节,我感恩上帝的太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晚上和下午抱着棉被进屋时,我会对着暖暖的棉被说,被我过去盖了60多年的棉被,都没有你这半个月那么幸福,天天在阳光下撒欢取热,柔手抚摸,光明滋润,神的宠爱,差不多要把全宇宙的阳光都吸收在你身上那寸尺之间了。我问棉被,它没有回答。</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就如我在此时问高高在上的太阳,半月来你已经天天光顾我,暖我的棉被,还能有多少个阳光之日,让我余生快乐,让我度日幸福,让我在你的陪伴下泡一杯茶,拿一本书。就算是到了午时三刻,要宰之时,我也心甘,我头也昂,我背也挺,我脚也健,夹着那铁杆上的热棉被,还有什么奢望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此生已无大愿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天天给我好阳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晒得满身软融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烧后快些腾地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沈宪 随想散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上海 2023 11 28</span></p> <p class="ql-block">以上照片来之网络和小区的拍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