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月记

我若云飞

<p class="ql-block">一、生日</p><p class="ql-block"> 我竟然忘了儿子农历生日具体是哪天了!</p><p class="ql-block"> 前些天,突然想起当年生儿子时同病房都生了女儿,就又想起有个传说说孩子都是一船一船来的。一般是一船女孩子就有个男孩是掌舵人,而另一船男孩子就有个女的摆渡。所以,我想儿子应该是女生缘不会差的那个人。虽然目前为止他没带过女同学来家。</p><p class="ql-block"> 当天还和儿子聊了几句,晚上照例11点前关机睡觉。第二天醒来,老公一条信息让我迷糊:今天不是儿子生日吗,我发了红包他没有收。是昨天晚上11点多发的。</p><p class="ql-block"> 昨天是儿子生日吗?我看了下日历,竟然不敢确定了。</p><p class="ql-block"> 曾几何时,我连好朋友的生日都记得清楚。而这几年,我只记得父母和自己的生日!儿女的生日虽记得,但总在时间到了当时就忘了。连先生的也都要他自己说了我才想起来——不得不承认,自己真的老了!</p><p class="ql-block"> 我家向来除了父母生日当日会做多几道菜庆祝一下,我和先生都是互发个红包算是仪式。孩子的生日,小时候会买点零食,一个小蛋糕庆祝。大点了就越来越没仪式感。所以儿子从来没要求过生日。现在去外地读大学,我们发红包他也总拒绝,都不知道是不是太懂事了。</p><p class="ql-block"> 如水年华,匆匆流逝。只愿平安,长随左右!岁月啊,且让我别老得太快,肩上责任还重,许我能全力担承。</p> <p class="ql-block">二、忙碌</p><p class="ql-block"> 当整个家都需要自己料理的时候,才知道真不容易。感谢父母,让我前40年脱离家务、人情世俗之劳,只需要工作和抚养孩子。</p><p class="ql-block"> 日子似乎越来越忙碌。现在早上都需要七点左右起床,然后就是无尽的琐事。今年下半年生意是疫情前的三分之一,那怕比去年未开放状态也是差了三分之一。本来应该我的时间会更充裕。但因为家里老人生病,女儿也一直全护理,所以只有更忙,无法轻松。庆幸的是老板的支持,给我最大的时间自由支配,要不然我就更难了。</p><p class="ql-block"> 在下半年我厨艺也算有了提升,菜市场也从头到尾给我逛遍了。想起多年不入烟火气,自己还是有潜能的,很容易就把一日三餐轻松合理安排。然后是逢年过节农村各种祭祖拜神。每月初一十五的例拜,加各路神明诞辰,祖先祀日,传统大节等等,也是颇费心神的。</p><p class="ql-block"> 在这些家事及工作之外的时间,我也越来越少与友出门喝茶,悠闲山水。读书写字基本处于停滞:我感觉自己自律能力也差了。所余无多的时间,又分了大半给小视频。虽然也能学到零星知识,还是更多被娱乐偷走了时间。</p><p class="ql-block"> 转眼,就到了11月底,看来不得不再逼下自己了。明天开始,每天留半小时起让自己读杂书,做笔记。要控制自己看小视频的时间一天加起来不超过1小时。要继续写写字,最重要,平复内心,减少急躁,让自己在生活重压下,还能保持多点的温柔,给家人!</p><p class="ql-block"> 清夜无尘,星伴满月。明天,繁复俗事,心怀柔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