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的人

<p class="ql-block">  这阵子身体又仿佛进入了一个环节,一到天黑就犯困,就是坐着不动两秒入睡的那种,可是大当家有个远道而来的朋友要来叙旧,并且还带来了好茶,说要来个闻香品茗,谈茶论道,我晕!</p><p class="ql-block">我一向对茶没什么讲究,而且我这个人非常固执,只爱喝我们本地的红茶,对于茶的认知我-直停留在“红色的叫红茶,甜的;绿色的叫绿茶,苦的;白色的叫白茶,淡淡的;黑色的叫普洱,霉味”,边上的朋友们都在茶道上蒸蒸日上,唯独我,原地踏步,久久不前。</p><p class="ql-block">朋友,福建人,一脸清瘦,骨格清奇,没有一点开长途的疲惫,五十左右,曾有过驾摩托车去西藏的N次经历,对茶叶有着自己独特的解说,他带来的是鸭屎香和千两,这两个名字我没听过,大当家懂就好了,他给我们每个人斟上一小杯,可是大当家和他的几个朋友不知为何都不喝,我又实在犯困,我想我喝上几口然后夸几句就先撤了,这样会比较礼貌,不至于太过唐突,于是我喝了一口,咦,白亮清透,有种不一样的味道,似花香似果香说不出来的感觉,又喝上一大口,正准备清清嗓子组织一下语言夸这鸭屎香时,朋友师兄说,呀,师兄,这第一泡是温茶的,不是用来喝的呢!我~去!这是谁定的规矩呀!不早说?温茶?!温茶!不就是洗杯子水么!我~我N N D把洗杯子水喝了!天,他再晚一步阻止我还准备说“好茶!,果然好茶!”的赞美话呢,呀,瞬间,我脸红到了极点,大当家赶紧给我解围,说平时在家喝茶的杯子只是用开水烫一下,我突然想起《红楼梦》中黛玉初入大观园时,眼观六路 耳听八方,时时小心,免得怡笑大方,吃完饭了还要用洗漱水漱一下嘴,而我不就是一下子把洗漱水喝光了还准备表扬这洗漱水好喝的“刘姥姥”么!哈哈哈!</p><p class="ql-block">我是个极爱自由的人,真的受不了这种喝个茶还要规矩多的氛围,我如坐针毡,大凡他们喝茶,我就溜出去晒太阳、逗猫玩,闻新鲜的空气,没人的地方就是好,一个人就是千军万马,爱咋咋地,而人越多我越无聊至极,我看着他们的嘴巴一个个一张一合,忙碌异常,从东论到西,从古谈到今,我想起了鱼,想起了鸭子,我并不是不爱热闹,只是这样的热闹不是我想要的而已,灵魂本就孤单,被人解读了才会有同类,若是无人能懂,那就自得其乐也是很好的。人的一生,总难免会有各种各样的囧,这些囧仿佛时间长河中的珍珠,岁月已逝,而这些画面N年过后,仍然不由泯然一笑,粒粒敝帚自珍着,故此感恩出现在我生命里的每个人,谢谢你们曾经来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