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腰洛苗寨做客

杨再平

<p class="ql-block">  2023年11月在雷山县过苗年节之际,一位好友邀我一起去雷山县观光旅游。为了行程过得充实而有意义还带上绘画工具若遇上好风景还可以停下来画一画。</p><p class="ql-block"> 22日上午我们吃了早餐便从台江出发,当我们得知九摆村也过十三年一次的鼓藏节时,就先来到台江的九摆村看看,但这里的鼓藏节己接近尾声,早己不见热闹的场面,我们只好到九摆独柱鼓楼草率的看了几分钟便离开了这里,后匆匆从这里驱车赶到雷山县。朋友当年在国土部门上班,对地理环境熟悉,因此去雷山的路上他当起了导游员,我们一边拍风景一边了解当地历史,一路很是有趣,到了干荣若没有他的介绍,我还以为这里还是原来的干荣,他说西江镇政府己迁到干荣所在地办公,政府的迁入让干荣村不再是一个僻静的村落,宽敞的街道,整齐明亮的街边建筑,展扬着一个乡镇的气派,经过此地我们虽然没有停步,但却可以感觉出一个乡镇所在地的气息。</p><p class="ql-block"> 再往前走就到了黄里村,黄里村是我们这次雷山之行的重要节点,刚到这里就早己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我们知道这里有好镜头了,于是下了车我们往人数聚集最多的广场走去,这时我们才发现很多抖音网红早己云集这里,许多外省的少数民族靓妹也相约至此,她们是来旅游,还是被黄里邀请来过苗年节就不得而知了。</p><p class="ql-block"> 黄里固然热闹,但看久了也有眼睛疲劳的时候,于是拍了很多镜头后就窜到附近的狗肉滩吃了个午饭,然后离开了黄里,驱车几分钟后又来到了南绕村的干南则,平晈等地观光。干南则因在公路边,我们不由分说直接把车停在路边,就直奔干南则的芦笙场。这里也是举办姑妈回娘家活动,上百个姑妈正在踩芦笙,人数和游客比黄里少了很多,确切地说这里几乎不见游客的身影,不免让人有些扫兴。为了能在这里找到一些民间文化的意外收获,我们特步行到附近的干晈村去看风景,当我们进了寨门往村里走一段路后又发现,原来干晈村也是举办姑妈回娘家活动,全村男女老少正悄无声息的在村里的空坝上吃晚饭,诺大的空坝都坐满了吃饭的人,此时我们只好往后缩回来。大约这里就是这种状况没有什么可看的了,于是当天下午我们又回到了凯里,但很快又后悔了,本计划在雷山苗寨多呆几天体验生活,而我们却匆匆回到了凯里过夜,第二天上午我们又重新规划旅游线路,当了解到凯里周边的乡镇苗寨也过苗年节时,我们又从凯里出发向腰洛村驱车而去。</p><p class="ql-block"> 腰洛(苗语:ghad Lies)苗寨地处凯里市三棵树镇南高村的西北方向一公里处,从320国道旁叉入南高村,又从南高村通往腰洛村的通村路走大约有四五分钟的车程就到腰洛村了。从卫星地图上看腰洛村形如乌龟头伸向巴拉河,村住地面积约为一平方公里,巴拉河几乎360度环绕腰洛村一周后向下域的空寨水库扬长而去。入村仅有一道绿树成荫的山梁走进去,不过,今年己经打凿成通村公路了。因时置深秋,路边的风景树大多己是叶落归根,这里应有的诱人气息少了很多,尽管如此,路边古老的䕜柏和参天的古松依然不失它的苍翠和天然自成的诱人魅力,漫步其间象公园一般的景致给人甚是惬意,走了一段路后禁不住内心的触动便诗兴大发,“独有幽扉进宅门,步梯曲径院中伸。民生国策惠农协,焕发一新迎众宾。”</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走过了寨门,来到一个崭新而标准的篮球场时,从四周的装饰和设施我们发现,这是一个刚把原始的山梁开挖而成的篮球场,其规模至少也有几万立方米的土石方吧,一个只有60来户的小村落何以能把一个坚如盘石的岩壁山梁搬走?这不得不让人想到有党的英明决策使村村通公路,因通公路而使村民用上了挖掘机,再加上红遍全国的台盘村BA吹来的东风,在这些综合因素下,腰洛村才举全寨之力完成这样浩大的工程,才在一年里开挖成这样一个标准的篮球场及踩鼓场,如果没有挖掘机,也没有村BA的这股东风,这个小村落是不可能将这样一个全由山岩构成的山梁挖成一个标准的篮球场的。在篮球场面朝巴拉河的一边还树起了一道高约8米长约二十米的铁丝网,从而使篮球运动有了可靠的安全保障。在铁丝网的内侧还修建有一个长约十米的供人们休闲的风雨长廊,从这里往下俯瞰就是清波荡漾的巴拉河,可以想象春天站在这里该有怎样的惬意了。</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风景很诱人,但吃饭还是第一位的,朋友说他有亲戚在这里,想去又怕喝酒,我说你开车他们会理解的。于是我们进寨子找亲戚去了。十几年前他来过,现在亲戚的位置也模糊了,问了好几个村民才找到了亲戚家,亲戚家只有一个四十开外的女主人在家,从零乱的桌椅看,应该刚有一波客人吃好饭离开这里,看到此景我们甚是为难,毕竟一个人招待这么多人吃饭,还来不及休闲一会,现在又招待我们,可想其辛苦了。但在苗族地区,热情好客的苗族同胞不把客多当累赘,相反,他们会把客人多看作自家口碑好影响大客人才来多这样一条规律来看待,在苗族社会里常常把来客多当作一种荣耀而倍加珍惜,我这位朋友作为老亲戚,自然更受欢迎了,主人虽然没有宰鸭杀鸡招待我们,但可以从她里里外外的忙碌中不时停下来跟我们嘘寒问暖感受到她的热情,不一会功夫,一个小火锅架在电磁炉上,并拿了一壸满满的米酒放到餐桌上,看来主人要陪我两个喝酒了,果不其然她忙完了家务主动来坐在我的身边,说是这位叔叔应该是第一次来到这里,我陪你喝两杯,于是她倒了两碗酒,一碗送到我面前,另一碗递给我朋友,我朋友说自己开车不能喝酒,于是她把碗酒退回来放在桌上,并说陪我喝,头一天一路奔忙没机会喝酒,今天终于遇上一个可以陪自己喝酒的人,心里有点莫明的兴奋,因为苗家米酒淡淡的香醇一直是我心中无法忘却的,只要嘴里微微的吮吸一口便会让人全身舒坦,且只要微微醉意就能生发人所需要的兴奋和冲劲,大约如此,距今1800年前的东汉末年的曹操才在他的巜短歌行》里发出“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的感慨吧?不过这要喝上半斤以上的量级才能达到解忧的境界了。更何况在苗家做客是很忌讳酒后失态的,适可而止才是在苗家做客喝酒之道。饭后还去村里转,看风景,拍照片,因此,只喝了几两便吃饭了。大约主人看我还未尽兴,便又再次给我添酒,说你们难得来这里一次,我也没什么招待你们,只能以酒助兴了,然后她又往锅里加了一些菜,好让我们继续喝酒。 </p><p class="ql-block"> 半小时过去我好不容易才把酒喝完,女主人有些醉意的说,我是从脚高村嫁到这里的,虽然没有过上什么富裕的日子,但相对我的婆家,要好很多,现在这里的变化也比婆家那边快很多,只可惜自己也快半百的人了,没有什么意思了……女主人开始酒后吐真言了,我们何不是半百的人啊,农村的变化,农村的和美靓丽正在一年比一年好,国家的强大在毎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深深的烙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