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起埋藏已久的一份记忆

柳梨红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div>站在阳台,拿一个脐橙漫不经心的在手里玩捏。<br><div>最近的夜空特别明亮。</div><div>清朗的月光中,我这双浑浊的眼睛不由得望向小时候层层叠叠的记忆深处。<br></div></div> 八十年代,我妈是我们所在乡村的赤脚医生,说是医生,好像又有点不对,因为,我妈一没上过学,更不要说很专业的医学,二没经营过与医或者药相关的生意。说她是赤脚医生,主要是她跟邻村的一位略懂医术的村医学了一些基本医学常识,比方说,普通感冒吃啥药、打针、接生等技能。<div><br></div> 那年的夜晚,天也很明亮。<br>半夜有人敲门,而且很急促,像是有火急火燎的事。我妈开门不知和敲门人说了什么,便进屋穿好衣服,准备出门,看到我醒了,就说:“我到你三婆家去呀,自己好好睡。”<br>直到第二天早上八点多,我妈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她的眼睛好像有点红,但眼光温柔中透着喜悦,手里拿着用蓝布手绢包着的东西,一进房门就说,赶紧起床,妈给你个好东西。说着,把手里的东西连同蓝布手绢一块塞进被窝。我胳膊触碰到了我妈那双冰冷又粗大的手,胳膊像触电一样躲闪了一下,然后又不由自主的把手伸过去,我的手和我妈的手进了短暂的交接。顺着我妈交给我的蓝布手绢及手绢里包的东西,我的第一感觉是,这个东西是圆的.......<div>我妈出去又忙去了,我等不及穿衣就从热被窝里拿出蓝布手绢包的圆东西,一层层剥开,一个光圆、橘色的东西在我眼前站立在手中的蓝布手绢中央。这是何物?虽然以前没见过此物,但深知它是一水果,而且它还是一种稀罕水果。</div><div>这一圆物,橘中带黄,黄中泛橘,顶端还有不规则的圆眼,且还是环形圆眼。等我细观之后,再托举到鼻子跟前闻一闻,那种香味是以前没闻到过的味道。再贴到脸上滚一滚,凉凉的、滑溜溜的。经过一阵观赏后,我喉咙开始蠕动,嘴里咽着口水,是的,我要准备开咬了。牙齿挨着它的那一瞬间,口水也顺着它流出了。咦,怎么是瑟瑟的味道。不管咋么说它也是珍贵水果,村子有几个人吃过它呢?难吃又有什么关系?吃........</div> <p class="ql-block">时过三十余载,如今的脐橙四季都可以吃到,但现在的脐橙味道又怎能和当初的脐橙味道相比呢?</p><p class="ql-block">每个人的经历就是人生的经验或者教训,经历过本身就是人生活着的答案。</p><p class="ql-block">今天的文字仓促结尾,是因为下班时间到了,下午很忙,没时间续写了。</p><p class="ql-block">就这样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