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人间岁月》

翰墨诗情*悠悠我心

<p class="ql-block">《父亲的人间岁月》</p><p class="ql-block">文:李凤魁 </p><p class="ql-block">人生相伴五十载,一朝分别两不知。时光好快,父亲离世转眼就两个月了,一场突忽其来的变故,让我和父亲的今生之缘戛然而止,短短的五十年弹指一挥,一别并未两宽,您的匆匆离去,留下的不尽伤痛和思念谁人可知谁人可解!父亲的人间岁月是从1948年6月5日(农历)开始的,到2023年8月13日结束共计75年2月单8天,七十五年的生命历程一路走来,普普通通,平平淡淡,虽没有大的命运起伏,但也没少人生的坎坷与不平。</p><p class="ql-block"> 父亲的求学和教师生涯</p><p class="ql-block">父亲出身农村,家境贫寒,子妹众多,他的青少年时期是在缺衣少食的年代度过的,据说还要过饭,家中的清贫可想而知,但是他挺爱读书学习,最终鱼跃龙门考上了聊城师范,毕业后成了一名乡镇人民教师,开始了他20年的教师生涯,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两个叔叔也考上了学,一家出了三个吃工资的在当时的农村也不多见。在师范期间,他当过革命小将红卫兵,步行去北京天安门广场接受过毛主席的集体接见,他博闻强记,才思敏捷,善于辩论,在一次捍卫派和炮轰派的辩论中一辩成名,参加工作后也因此被关过黑屋子上过五七干校和坐过学习班。教学上由于他方法多且有才艺,很快便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并成为了当地数得着的名师,在那个凭本事不凭关系的年代,他以自己的能力获得了领导的认可,当上了乔庄中学的校长,后来又选拔到柳林镇中学担任教务主任。学生对他很崇拜,据说他教的学科多次中考押题都有押中,他在镇中学当教务主任那些年,中考成绩大都名列全县前茅,不少附近甚至远一些乡镇的学生闻名来镇中上学或复读,父亲名声远播,我也常常以父亲为傲。母亲是农业户口,家中有地,父亲便一边教学一边帮母亲种地,那时一头在外一头在农村的情况很多,也正是因为这个缘故,我也得缘生长在农村,至今对老家的感情都非常深厚,常常梦回老家,常常想起和父亲母亲在农村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p><p class="ql-block"> 父亲的县教育局时期</p><p class="ql-block">父亲不仅治教、教学有方。而且还颇有文采,写文章写公文都是手到擒来,正是这个原因1988年底被县教育局选拔到局办公室,专事公文与各种材料,任局办公室主任后也一直担纲材料大拿,直至2008年退休,被誉为教育局一支笔,近年来我喜爱上了写作应该也是得益于他的遗传和影响吧,只是开窍较晚,与他相比也不成气候。父亲在教育局这段时间,我和妹妹都随他来到县城读书并升了学,毕业后有了铁饭碗,此间母亲也逐渐从庄稼地里解脱出来,农闲时便来县城居住,照顾我们上学和饮食起居,在我94年大学毕业后便把地包了出去,彻底离开了农村,县城又成为了我们的另一个家。父亲在教育局工作的二十年间,我和妹妹分别结婚成家,添了各自的后代,我这边是一对双胞胎儿子,妹妹那边是一个儿子,在他退休后妹妹又添了一个女儿,在当时重男轻女且计划生育非常吃紧的时候,这对儿双胞胎小哥俩的降临,让我们全家喜不自胜,大家都说这是我的父亲母亲给修来的福气,他们更是高兴的不得了,打理照顾孙子也不遗余力,父亲常说,一看到孙子,所有不开心的事都没了,我也乐见他们的开心和忙碌。如果说父亲是根是树的话,我们就是树上发出的枝结出的果,没有父亲就没有我们,树高千尺不忘根,感恩之心没齿不忘。这个时期,父亲在我结婚不久便患上了肝病,开始了他与疾病的漫长斗争,看病、住院、吃药,让他遭受了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折磨,我们也始终为他揪心不下,人的一生,生老病死每一样都不会隔下,从他的疾病中我也逐渐感受到人生中的另外一个不易。</p><p class="ql-block"> 父亲的退休生活</p><p class="ql-block">父亲退休后,没有老有所养之忧,平时转转玩玩,读书看报,和几个志同道合的老友组建了读书会,定期研学,轮流做东聚餐,有时带着母亲出去旅游一下,日子平淡而安逸,也算得上老有所乐。他没事也不打扰我们,除了他和母亲的健康之外,我们也比较省心。退休后父亲的身体老病未去,又添了两个较大的新病,一是心血管堵塞,去北京安了个支架,肾上长了个肿瘤,也在北京做了切除,血压血糖也凑热闹,药多的简直可以当饭吃了,不过他对病很细心,而且与疾病斗争的精神和勇气非常可嘉,也正是得益于这一点他的生命才能够坚强的走到今天。今年6月份他还曾去北京复查,病情基本控制稳定,还都在我们憧憬着美好未来的幸福时刻,谁曾料想三个月后他竟然突发心梗撒手而去,悲莫悲兮,痛当奈何!</p><p class="ql-block"> 没有父亲的日子</p><p class="ql-block">父亲的生命戛然而止,我们的悲痛绵绵不绝。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唉!哪里能找得到没有悲欢离合的人啊!父亲前些年说过一句话:“我都快七十了,还一身病,满打满算按活到八十说还能陪你们多少年啊” ,这句让人泪目的话时可见他的心里是多么的无奈和悲怆,话记在了我心里,我也较为努力的为他和母亲多做一些事儿,一来多报报恩,二来少留点遗憾,到头来这个遗憾还是永远的留下了 ,再也没有弥补的机会,子欲养而亲不待,纵然捶胸顿足又有何用呢!</p><p class="ql-block">自我出生之日(1973.10.29)算起,与父亲整整相伴了49年10个月单15天,这些年来,我基本上都伴他身边,沐浴着他的培育和呵护,由于他的存在,我始终感觉自己还是个孩子,有依有靠,无忧无虑,即便多日不见面不联系,心里也是坦实的,可他的突然离去将这一切化为乌有,当我独自面对支撑整个家庭之时陡然倍感费心劳神甚至心力不足。生活中的很多唯有失去才方显珍贵,自父亲走后我常常在想要是他还一直在着该有多好,继续享受着他带给的精神依靠和家庭的完整,可惜一切都成了空。父亲走了,他心心念念的孙子还没成家立业,依依不舍的人间烟火还没过够,我们的家庭也开始有了残缺……。父亲走了,对他的思念随时便萦绕心头,那隐约的痛有时化为失眠,有时化为幻觉,有时化为泪水,有时化为呼唤,有时化为遗憾,有时化为沉默……</p><p class="ql-block"> 后记</p><p class="ql-block"> 逝者安息,生者坚强。虽然往事并不如风,但是生活还要继续,老妈还在,很多任务还没完成,把家里的事做好,把自己的心情调节好,把平淡的日子过好就是对父亲最好的告慰和纪念。愿父亲的在天之灵好好安息,永远护佑您的子孙后代。人如有来生的话,愿来生我们还是父子,纵人间悲喜不测,我还是再来人间。</p><p class="ql-block">父亲,我们爱你!</p><p class="ql-block"> ----写在农历十月十五下元节,节日的意义就是多一分纪念,父亲走了两个月了,天上有满月,地上有离别,天上有英灵,地上有思念,愿生命中的厄都能化,愿生命中的困都可解,愿所愿皆如意,所期皆如愿,愿往后余生平安珍重。2023.11.27</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