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庙与岭南新天地

南山

广东佛山的岭南新天地是一个新的旅游点,有一年的春节在广东待了一段日子,所以也就不能脱俗地去看了一看。此类景点的始作俑者可能还是“上海新天地”,依托一些有着历史年轮的建筑,再配置于令人耳目一新的商业模式,于是新的景点就应运而生了。<br> 随后在南京也出现了“南京一九一二”,没有石库门,没有租界,但是有众多的“民国建筑”,依托它、打扮它、包装它,使它得以名声大振。<br> 在南京生活了六十多年,也目睹了许多“民国建筑”被保护性地拆除,当然“南京一九一二”还是有好几幢真正的民国建筑存在的。<br> “岭南新天地”不仅仅经营餐饮,当然餐饮须为主,究竟民是以食为天的,它还辅之于不少其它的商品,彰显了些许小资的情调、营造了几分艺术的氛围,徜徉在这纵横交错的小巷小街中,还有几分的惬意。置身于一个新的环境当然就会有一种新的感觉。在对于“岭南新天地”和“南京一九一二”的喜好上,我还真的不是这样。<br> 祖庙始建于北宋元丰,坐落在佛山禅城的闹市。走进这极具地方特色的建筑里,顿生惊异,文*中竞能逃过一劫,不容易。网上一查,方知当年小将们要来革祖庙的命,在革M群众的誓死捍卫下,得以幸存。真得向当年的革 M群众致以革 M的敬礼。<br> 面积不大的祖庙不是一个“热闹”可言尽。高高的古戏台上演唱着我听不懂的戏,老戏唱给老人听,我在一旁傻傻地看、呆呆地听;牌坊前的小广场上红妆的女子擂着红装的鼓;最热闹之处当数黄飞鸿纪念馆门前上演的南派舞狮,高高低低的金属管耸立着,恰似武侠小说里的梅花桩。<br> 锣鼓响起,舞狮小伙在桩上忽上忽下、跳转腾挪,看得老伴不时惊呼,我虽不像她看戏掉眼泪似的瞎操心,但那个心里啊真是不停地赞。<br> 据说舞狮还有南北之分,不知道北狮如何,是不是我小的时候所见的那样,还是春晚开场舞那样,真的记不清了。<br> 舞狮在文*时一定是作为“封、资、修”而被封的,但先人留下的那份美好是封不住的,正所谓“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br> 你看,现在南狮又活跃在岭南的大地上。<br> 走在广州、佛山的街道上遇见新店开业,就可以听见那铿锵的锣鼓声、就可以看到舞者那矫健的身影。<br> 一方水土一方文化,南狮威武。<br> 好像扯远了,打住。<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