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兵团的军事情结(6)一次枪走火的教训

ybmark49

<p class="ql-block">我在兵团的军事情节(之六)</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次枪走火的教训</p><p class="ql-block">我们青海兵团在执行看押劳改犯任务期间,在香日德执勤的兵团战士中曾发生过因枪走火误伤战友致死的事件,我当时正在德令哈劳改农场某大队执行看押任务,我也遇到到过极为相似的经历。侥幸的是没伤着人,没构成大祸。</p><p class="ql-block">因我当时是连队文书经常要与农场大队的管教干部打交道,他们有一位军管干部,虽是配带帽徽领章的现役军人,但没玩过枪,求我拿支驳壳枪给他看看、玩玩,因我当时很尊重他,因他是军管干部,和我关系也很好,我管武器也有这个方便条件,为了满足他的愿望,在一个星期六的晚上我就从武器库中拿了一支德国造的驳壳枪,装了子弹,来到劳改大队他的办公室,我俩围着一个办公桌坐,我把枪拿出来给他看,并告诉他子弹已上膛,他边答应着边拿起枪,拨开机头,把枪口对前方转了个圈,划过了我的胸膛,然后将枪口指向了桌面,说:“要击发就这样?”说时迟那时快。我万没想到他突然真扣动了扳机,“砰”地一声巨响,火舌和一流火线从枪口喷出,罩子灯在强大气流作用下熄灭了,震得我们耳朵“翁翁”作响,屋内一团漆黑,我完全被他这突如其来的行为吓呆了。因当时我的双腿就在桌子的下方,只觉得腿抖动了一下,并感到有点热乎。我害怕极了,他当时也已紧张得说不出话,过了十几秒钟我俩才回过神来。他紧张地带有哭腔问:“打死人了没有?",我回答说:“没有,没打死。”说这话时的我认为我是受了伤,还不至于死掉,我们赶快点亮罩子灯,仔细查看,子弹先是穿过了桌子。穿透了抽屉中的两个铁碗后射向我的小腿,然后又钻到了墙中,我摸了一下我的腿,只觉得有点热乎但没觉得痛。心想这可能正如人们所说的受伤后痛麻木了才是这样,但当我把裤脚拉上后仔细一看,真是奇迹,侥幸极了,原来我的腿没有受伤,。子弹只是穿过了我的裤脚而已,在裤脚穿了两个洞,离我的小腿只有一公分多,两个洞还有点热乎呢,我受伤的感觉顿时消失了,我如释重负般地站了起来,觉得在这几分钟内,好像去了一趟另一个世界又返了回来,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下来。心想此事如果让连里干部知道事情就闹大了,轻则挨批评,重则是要受处分的。所以我没有敢告诉任何人,但我心中还是忐忑不安了好几天,害怕别人知道,当别人问起裤子上有洞的事,我就解释说生炉子时不小心烧的,也就没人在意了。后来这位军管干部给我道歉好几次,他说击发时已忘记我已告诉他子弹已上膛的事。我嘴上说没关系,我心想你没把我打伤或打死就是万幸了。</p><p class="ql-block">后来才想到为什么我们当时觉得枪响声很大,那是因为冬天门窗关得严实,声音传不出去的缘故。所以附近房子里的人们并不知道我们这里发生了什么事。所以此事再没有任何人知道。我也侥幸地躲了过去。</p><p class="ql-block">从那以后,每当我拿枪时,即便是玩空枪,枪口再也不敢对人了。我也很反感有的人开玩笑时将枪口对着人。 这件事在我心中封存了已四十多年。至今每当想起此事我心中仍觉得后怕。</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当年走火的枪,万幸的是没有伤着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