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幼儿园南池园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自主游戏案例角色游戏:我们都爱娃娃家

济宁市任城幼儿园

一、背景与来源 <p class="ql-block">  娃娃家游戏是小班孩子最喜欢的区域游戏活动,也是小班年龄段必创设的活动区内容。孩子们特别喜欢在娃娃家中扮演角色,用语言、动作、表情等创造性地反映自己的生活经验。</p> 二、过程与实录 (一)游戏片段一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区域活动开始了,梓熙和楚恬来到娃娃家,她们一进娃娃家就开始以“妈妈”的角色忙碌起来,拿出厨具开始忙碌的做起了饭,饭菜做好了,要开始吃饭了,但是娃娃只有一个,梓熙抱着娃娃,楚恬摸着娃娃的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梓熙说“我来当妈妈,楚恬你当爸爸,我来喂小宝宝吃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楚恬说“我不当爸爸,我也想照顾宝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梓熙说“只有妈妈才可以给宝宝喂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楚恬说“我就是不想爸爸,我也想当妈妈给宝宝喂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在这时我正想过去的时候,楚恬突然说“不是只有妈妈才可以给宝宝喂饭,我们家奶奶也会和妈妈一起喂小宝宝的,我来当奶奶,我也可以给小宝宝喂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梓熙想了一下说“好吧,你当奶奶我们一起给小宝宝喂饭。”最后,两个小朋友意见达成一致,妈妈和奶奶一起喂宝宝。游戏继续进行中。</p> 教师的支持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通过观察幼儿的游戏内容,可以看出小班幼儿典型的游戏特点,他们都喜欢去选择自己比较亲密的角色去模仿,在家里对于爸爸只有每天去上班的概念,楚恬可以从家庭生活里迁移经验,在家里奶奶也会和妈妈一起照顾宝宝,在与同伴进行沟通时达成一致,一个扮演妈妈,一个扮演奶奶。虽然在这个过程中也有分歧,但是在游戏中我并没有介入,给幼儿更多解决问题的机会,让幼儿用自己的方式去解决问题。</p> 游戏中幼儿的发展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解决与同伴之间的分歧是《入学准备》中很关键的一点。当孩子发生分歧时,教师要适时的干预,引导幼儿学会与同伴协商,并清晰表达自己的想法,学会互相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把解决问题的权力交给幼儿。让幼儿成为游戏的主人,这样有利于幼儿的交往能力的发展。</p> (二)游戏片段二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经过上一次游戏活动之后,小朋友们又一次进行区域游戏,这次只见梓熙和轩轩来到了娃娃家,一位照顾娃娃,一位拿着围裙请老师帮她系起来,并戴上了厨师帽,一个选择了“爸爸”,一个选择了“妈妈”,爸爸在喂娃娃吃饭,妈妈在做饭,两个人合作的非常愉快,做好饭了,爸爸抱着宝宝,妈妈给宝宝喂饭,他们开心的吃着可口的饭菜,可是吃完饭了,餐具却没有人进行整理。看到这里我走过去问他们:问:“你们爸爸妈妈平时在家是怎么分工合作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梓熙说:“我家里爸爸洗碗,妈妈带我玩。”两个小朋友分好工之后对于餐具进行整理,物归原位。</p> 教师的支持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游戏进行中,孩子往往会忽略了真正生活中角色的定位,这时师幼共同回忆游戏出现的问题,谈论解决的对策。让孩子回忆现实中爸爸妈妈的情景,从而让幼儿模仿,促使孩子更加感兴趣进行游戏。比如:“爸爸妈妈在家是怎样分工合作的 ?”</p> 游戏中幼儿的发展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师幼的谈话的过程中,不仅能丰富幼儿游戏中的相关语言,也让幼儿回忆生活中的经验,从而提高幼儿的游戏水平,幼儿在教师的提醒下对于物品进行整理并且物归原位。</p> (三)游戏片段三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游戏进行过程中,楚恬和梓熙选择了娃娃家,这次两人默契的分好角色之后,梓熙说“奶奶,你先在家照顾娃娃,我去上班了,有事给我打电话 ”楚恬在家里照顾娃娃,突然"妈妈"接到电话,娃娃想喝果汁了,"奶奶"让"妈妈"下班的时候买回来,梓熙跑到立马就跑到美工区拿了一个一次性的纸杯和一根吸管,来到娃娃家找到了一个橘子放进杯子里,一杯果汁买回来了,妈妈带着"果汁"过来和奶奶一起喂娃娃喝果汁。</p> 教师的支持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珍视幼儿生活与游戏的独特价值,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依据《入学准备》,根据幼儿的兴趣和年龄特点,在游戏中通过观察、解读幼儿的游戏行为,适时调整游戏支持策略,不断促进幼儿在游戏中的学习与发展。</p> 游戏中幼儿的发展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幼儿“以物代物”,他们已经可以在游戏中用一些东西来替代需要的物品,这初步体现了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性。通过不断地观察调整,他们已经可以在娃娃家自主、完整的进行游戏,可以用语言表达想象内容,与同伴交流互动,展示其创新思维,能够跨区迁移组合生活经验,拓展活动情节。</p> 三、活动的特点与价值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幼儿喜欢模仿生活中常见的人物角色与生活场景,对角色游戏感兴趣,幼儿能主动选择并利用材料开展游戏,有较多的以物代物的行为,幼儿喜欢与同伴一起游戏,能体验到与同伴共同游戏的乐趣,幼儿在教师的提醒下对物品进行整理并且归位。</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  编辑 小三班张新黎</p>

游戏

幼儿

娃娃

梓熙

妈妈

楚恬

喂饭

奶奶

宝宝

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