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_手术记

渔家傲

<p class="ql-block">地区: 上海市东方医院</p><p class="ql-block">时间: 2023年初冬</p><p class="ql-block">摄影: Jeams, Emily</p><p class="ql-block">文字: Emily</p><p class="ql-block">声明: 部分图片来之网络,特向原作者致谢!</p> 就医漫笔 <p class="ql-block">  人生之舟,顺势而下,一路走来,从少年、青年到中年及至老年。走过生命的长河,水流时儿平坦、时儿波高浪急,稍有不慎,偶尔还会遇上暗礁险阻……</p> <p class="ql-block">  去夏解封后,突发急症送医。经连续十余天的点滴冶疗,血糖飙升至14.8。医生诊断为"糖尿病"并断言此前已有此症。然自有毛病自得知,我对医生解释道: 其一,如果此前已是"糖尿病患者",那么,十多天的葡萄糖盐水吊液,早就危及生命;其二,胰腺炎急性发作,可导致血糖升高,但却有可逆和不可逆二种情况。即使是不可逆的,我也不会轻易服用糖尿病药物,而会通过运动和注意饮食来降低血糖。医生斥责道,指标那么高,还不愿配合治疗?我则不以为然,我行我素。果然,数月后,血糖恢复如初……</p> <p class="ql-block">  自过花甲,我始终秉承: "忘记年龄、忘记毛病、忘记烦恼"的"三忘"原则。而我的人生宗旨则是:"与其追求生命的长度,不如拓展生活的宽度"。到了如今的年龄,早就将生死看淡。其实,我一直比较推崇德国老年人的生活理念: 退休后,出门看世界,好好享受余生。倘若不幸染上疑难杂症,则不必过度治疗,一则饱受痛苦,二则浪费医疗资源。</p> <p class="ql-block">  我自小怕去医院,长大后也难改旧习。如今过度治疗的案例比比皆是!特别是耳闻目染及自身看医的经历令人心生介蒂?故而不敢贸然盲从……</p> <p class="ql-block">  但我也不至于违疾忌医。病稍愈后,从西医到中医、从二甲到三甲、从市级名院到中医秘方也看了不少,希望觅到消除结石的良方。然钱化了,药吃了,而华佗不再,终究没有找到消石偏方!</p> <p class="ql-block">  这次旧疾复发,经朋友介绍,亲戚推荐,终于预约到"上海市东方医院总院"胆石中心徐安安的专家门诊。</p> <p class="ql-block">  "日出东方",位于浦东金融中心的"上海市东方医院"是2022年刚刚正式挤身三甲医院的医界新秀。</p> <p class="ql-block">  100多年前,地处郊野的浦东医疗资源匮乏,时疫猖獗。当地乡坤筹资捐建了"浦东医院",这是上海第一座由民间自建的西医院。</p> <p class="ql-block">  1993年,随着浦东的开发和崛起,"宁要浦西一张席,不要浦东一间房"已然成为历史。这座名不经传的地方小医院也跟随浦东突飞猛进的发展速度,更名为"上海市东方医院"。</p> <p class="ql-block">  初诊那日,在外等候良久,叫号后推门进入诊室。</p><p class="ql-block"> 其实,当时的我还是疑信参半,怀着试试的神情简述了我的病史。</p> <p class="ql-block">  听了我的叙述,年轻的徐医生笑侃道: "你是共产党员吗"?我正诧异?问道: 怎说?</p><p class="ql-block"> 他却接着解释: 因一般人恐怕难以忍受胰腺发作之痛,何况你二次发作,既不住院,又那么淡定……</p> <p class="ql-block">  然后随手拿了个塑料模型将肝脏、胆囊、结石、胆总管及胰腺炎的致病原因详细道来,并将保胆和开刀的利弊简明扼要地一一告知……</p> <p class="ql-block">  不谙医理知识的我,从那循循善诱的解说中渐渐明白切除胆囊的必要及拖延不治的风险,更从那亲和的待人接物中感受到少有的"医者仁心″……</p> <p class="ql-block">  疑虑顿消,于是,在短时内立马痛下决心,听从医嘱,选择住院。</p> <p class="ql-block">  周六凌晨,早早起床。推开布幔,窗外晨曦初见。</p> <p class="ql-block">  约了出租,先生陪同赶到位于即墨路150号的总院新大楼。电梯乘至十五楼"胆石中心"住院部。</p> <p class="ql-block">  虽是周末,八点未到,已有许多病友和家属排队候着。服务台里,小护士正忙着称体重、测血压、量体温等入院前的准备工作,登记、填表、签名、分配病房等……</p> <p class="ql-block">  我因略有洁癖,不愿与她人合用洗手间,故而选了特需病房的单人间。</p> <p class="ql-block">  轮到我,不料单人间已满,只得改到十七楼。</p> <p class="ql-block">  包下二人间,这样陪护的先生白天办公、晚间休息更方便些。</p> <p class="ql-block">  入住病房后,经与护士台商议,将原先下午三点的磁共振和心超加急提前,护工带着我走绿色通道,十一点左右完成检查,这样可免一整天挨饿。</p> <p class="ql-block">  吃过中饭,下午一点多,院方召集病友和家属开会。张凯医生要求病友逐个逐张签署风险告知、手术须知和廉洁承诺书等。并将具体内容一一解释清楚。</p> <p class="ql-block">  签了字,手术风险告知书,细看令人生畏!平生第一次准备上手术台,虽是微创小手术,却还是如临大敌,心里不免忐忑!</p> <p class="ql-block">  近年脱颖而出的"上海市东方医院"虽不能与瑞金、华山、中山等医院齐名,但其"胆石专科"却名列国内前茅,而"单孔超微创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在国际医学界也属首创。</p> <p class="ql-block">  而"胆囊王_胡海"团队首创的"中空式免气腹手术"已获美国专利,其最早提出的"隐疤痕理念"已应用到临床中。</p> <p class="ql-block">  一支精英荟萃的团队,令人信服!</p> <p class="ql-block">  不管是主刀医生、还是辅助医生,个个热情谦和!</p> <p class="ql-block">  下午三点多,翌日开刀的病友齐聚一堂,倾听徐安安医生主讲有关胆囊病因构成、相关知识剖柝等一系列话题。</p> <p class="ql-block">  为了缓解患者术前的紧张和焦虑,自德国留学归来后,徐安安创导了术前的科普讲座。</p><p class="ql-block"> 从患者和医者的视角分析保胆取石的条件及案例。又例举了多孔和单孔微创胆囊切除的区别、优劣。</p> <p class="ql-block">  由浅入深的讲解,令术前的我们逐渐释疑,卸下了包袱,手术也就变的不再可怕。</p> <p class="ql-block">  而诙谐幽默的举例,又常常博得满堂笑声……</p> <p class="ql-block">  仔细叮嘱: 术前注意事项;及时告知: 术后常见症状。</p> <p class="ql-block">  并将联系方式提供病友随时咨询。</p> <p class="ql-block">  将为我主刀的徐安安教授师承胡海,是这个团队的医术骨干,关于他的信息我是术后才获知的。然不知为什么?那天直觉却告诉我,这是一个可以信赖的好医生!</p> <p class="ql-block">  次日,7楼手术室共有39位病人排队准备手术。而<span style="font-size:18px;">"单孔超微创腹腔镜胆囊</span>切除<span style="font-size:18px;">手术″对主刀医生的要求极高,必须左右手均能运用自如,方能操刀。而目前东方医</span>院能做此手术的医者仅胡海与徐安安二人。所幸我被排在第一位!</p> <p class="ql-block">  八点不到,护工推车送我进入七楼的手术室。</p> <p class="ql-block">  躺在手术台上,手、脚被宽带固定,医生问了好几次: 牙齿有否松动?我不解其意,问道: 有何说法?医答: 怕丢落。我想大概是怕丢落后吞下肚里?例行的测温、量血压后打了一针。主治医生进来俯下身,温和地对我说: 别紧张,睡一觉就好了。</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8px;">昨日的课印象深刻,卸去包袱的我其实已然没有丝毫的恐惧和担忧。我转动着脑袋,瞧着边上的护士用酒精和碘酒作手术前的消毒,金属的医料器械相互磨擦着,发出清脆的碰撞声;边上的气泵呼拉、呼拉喘着气。也许</span>时间尚早,做好准备工作的医生和护士在边上聊起天。手术台连轴转的节奏相当辛苦,小护士叙述着自己累倒发高烧的经历……</p> <p class="ql-block">  瞧着头顶上铮亮的无影灯,想起影片"无影灯下"的画面……</p> <p class="ql-block">  医生悄声对麻醉师说: 可以了……过了会,眼前的无影灯变的模糊不清,随后便浑然不知……</p> <p class="ql-block">  事后听说: 手术大约进行了一小时左右。</p> <p class="ql-block">  等我有意识醒来时,想说什么,却发不出声……</p> <p class="ql-block">  约摸过了半个小时,护工推车来接,等在手术室外的先生和儿子急忙迎来,一起乘坐电梯将我送回17楼病房。</p> <p class="ql-block">  吸着氧、吊着滴,术后的不适和疼痛到在其次。已有几十个小时被禁食禁水的我口干舌燥。当儿子用棉签粘着水涂抹在双唇时,犹如雨后逢甘霖,此时弥足珍贵、口中微觉甜润。</p> <p class="ql-block">  由此想到极度缺水的"上甘岭",那一刻,再次为战士们的坚韧不拔而心生敬意,耳际仿佛又响起郭兰英"我的祖国"的旋律和歌声……</p> <p class="ql-block">  术后第二天上午,医生来查房,情况尚可,先解除"禁水"。</p> <p class="ql-block">  中午,解禁后的第一餐。禁食三十多小时后,腹内早已唱起了"空城计",虽是全素,却胜过往日的"山珍海味"!</p> <p class="ql-block">  民以食为天,自可以进食后,虽是无油的全素餐和稀饭,但身子不再那么虚弱,挂好盐水,也可在病房里坐坐、走走……</p> <p class="ql-block">  早上起床,拉开窗幔,晨曦中的浦东,高楼林立,旭日东升!</p> <p class="ql-block">  入夜,华灯初上,星光璀璨。浦东南路与陆家嘴东路十字路口,车水马龙、人流穿梭……</p> <p class="ql-block">  扁鹃医德传后世,心生向往美名扬。常言道: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我想套用此话说: 数例手术成功容易,而年仅40出头,手术以"稳、准、精"见长,并发症发生率极低的徐安安医生"迄今主刀完成胆囊腹腔镜和胆道手术超万例,无一例胆管损伤″这却实属不易。</p> <p class="ql-block">  一座座奖杯,是对其及团队成员精湛医术的肯定!</p> <p class="ql-block">  一面面锦旗,是对他们崇高医德的赞誉!</p> <p class="ql-block">  正如那日闲聊时,他的一番话道出了这位青年才俊成功的秘诀: 一是过硬的医术;二是善于同患者沟通的语言技巧;三是不断进取的精神。他如是说,也是如此做的。</p><p class="ql-block"> 后生可畏,在傲人的成绩面前,他与胡海团队仍"敢为天下先″,术有专攻,不断进取,力求在"保胆"方面有新的突破,以为无数病患创造福音为已任。医者仁心,精神可嘉!</p> <p class="ql-block">  出院前晚,仰望窗外夜色,不由感慨万千。通过这次就医经历,往日的忌医有了彻底的改观。其实,若非自己亲自经历、感同身受,今日也许不会提笔……</p> <p class="ql-block">  想我泱泱大国,华夏几千年,名医荟萃,不乏德才兼备的好医生。我所知晓的就有:原南通名医世家朱良春老先生,原岳阳医院老中医周光英先生,他们<span style="font-size:18px;">医术高超、</span>为人谦和,把脉问诊、药到病除。但自医界商业化后,真心实意为患者服务的医生少了,有名无实的医疗机构多了!</p> <p class="ql-block">  三日后出院,车辆行驶在浦东大道,<span style="font-size:18px;">望着渐渐淡去的东方医院大楼,</span>望向日新月异的浦江景色,这里有患者最信赖的医院,他们是当代医学的创造者。"东方梦" 将在此升华……</p>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