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不想家的旅行—云南之旅

轻模样✨(拒私聊)

轻模样✨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2016年的8月19日,记得那天是周五,小女向我正式提交了云南之行的详细旅程计划书。看着看着,我忽然感觉,女儿长大了!于是,我充满期待地等待着22日的到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0, 0, 0);">8月22日早6:35分,由济南遥墙机场飞往昆明长水机场,等候转机。悄然观小女,一路思路清晰自如,我心之顾虑,也渐渐消失殆尽,我依赖的本性,也渐渐随之上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8月22日下午,旅行的第一落脚处:丽江大研古镇。那刻,我只知道,我的眼睛左顾右盼。眼前的一切,比我想象的还要令人向往。我禁不住充满感激地朝向女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女儿说:“怎么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我说:“为娘的,这厢有礼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0, 0, 0);">入住的房舍,取名为静水花涧。女儿说,这名字我会喜欢。我再次充满感激地看了她。进屋后,家具一律是古色古香,处处泛着木木的沉香味道。窗户上支起的木棍儿,让我想到当年的潘金莲与西门庆。好奇之余,棍儿也就掉到房下。搭眼一瞧,似乎看到“歪瓜裂枣”。我就想,当年一定是金莲先看到西门,才将木棍儿故意抛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傍晚古城里,到处泛着小吃的味道。与女儿,跑了几家,左品品右尝尝,算是过把吃货的瘾,也不浪得虚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0, 0, 0);">我和女儿说,扎些小辫儿应应景吧。店主说10元六根儿,我说就扎20块钱的吧。女儿心下欢喜!</b></p> <h1><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0px;">丽江古城的夜色是我喜欢的。安静里有着适宜的热闹,店铺里的牦牛肉、鲜花饼、普洱茶、民族服,琳琅满目,溢满风情。花去不足300元买了小衫、裙裤、帽子,只为应景。</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0px;">倒也换来一份不错的心情。</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0, 0, 0);">8月23日,虎跳峡。位于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上虎跳景区。当时,身临其境。那份磅礴气势,还是我今生认为的比澎湃更为震撼的湍急。这是无论如何需要身临其境才能够感受到的心况!</b></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style="color: rgb(0, 0, 0);">长江第一湾</font></b></h1>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依拉草原,风景秀丽,位于迪庆藏族自治州普达措国家公园。牦牛串,10块钱两串!我,我,我狠下心吃了好多串。当时,我只是和女儿说,吃了牦牛串儿,咱回家后少买衣服穿就是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只记得女儿说:“你可是了,知母莫如女,两不误”。</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我看她一眼说:“这是串儿都堵不住你嘴??</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女儿粲然一笑,我心也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笼中的藏獒,可谓训练有素,感觉起来,温顺待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与女儿的帽子摞在一起,只为应景。帽沿上,垂下的糖果豆豆样的东西,看上去,效果很像草原一族。我喜欢地不能自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23日当晚,去了迪庆藏族自治州茶马道旺池人家。热情好客的藏民,为我们表演了不同凡响的节目。坐在那里,有种群众演员的感觉。眼前的火锅,咕嘟咕嘟的开着锅。那马粪蛋样的东西,拿不准是不是该下锅。我回头瞅瞅,发现和我一样表情的人很多。同时,也让我找到考试作弊的感觉。</b></p> <h1><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8月24日清晨,去了普达措国家公园。充满人肉味的棉服,终于不得不地被我套在身上,冷得心直发抖。只是,一路来,我迟迟等不到高原反应是啥滋味?有些遗憾。那68元一瓶的氧气,我送与需要的同行人。</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0, 0, 0);">普达措国家公园—属都湖雾境。那刻,</b><b style="font-size: 20px;">雾气昭昭,仙气缥缈!好不怡人性情!</b></h1>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普达措国家公园——碧塔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0, 0, 0);">自香格里拉回程的途中,忽然狂风大作,大雨滂沱,好不吓人!雨过必是天晴,天地间是一样。抬眼间,金沙江对过,呈现出玉龙雪山的俊模样。我只是听到当地人用慢速的普通话告诉我:“你们很荣幸,看到玉龙雪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0, 0, 0);">24日,从香格里拉,重又回到大研古镇。与女儿重游古镇,也算是过了一把夜色浪漫情调瘾。故地重游,让我体会到清晨丽江古城的清净与婉约。直到今天,回想起来,依然意犹未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古镇的乐器小店里,到处都飘着丽江小倩的歌声。类似这样的女孩儿,到处可见。当时我还想,这样的工作是不是充满快乐与无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25日午后,一路蜿蜒辗转,石条路上颠簸,坐着三轮车离开丽江大研古镇。三轮车师傅,和我一样,两顶草帽摞在一起。看着他露着肚皮肚脐眼,我不知道他是不是也是为了应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离开丽江。25日傍晚时分,来到大理才村码头,白族自治州。入住于海景房,眼前的景致又是另一番味道。</b></p> <h1><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8月26日。女儿,为我特意准备了环洱海骑行游。为此,非常感激女儿陪我骑行。比起弹古筝、练舞蹈,毕竟体育是她的短板。小时候,她常和我说:“妈妈,我运动会报了100米、跳远还有接力赛。”我说:“估计这次你们班要排名末位。”</b></h1><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然后,运动会结束后,她兴冲冲地说:“妈妈,我们班真是最后。”问我怎么会猜到?我说很简单,因为你参加了很多。因此,这次旅行骑行,也是难为她了。</b></p> <h1><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传说中的洱海,在我看来素净寡淡。</b></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下午,小普陀下起雨。雨中,骑行小普陀,不失惬意。傍晚,夕阳中,站于宝骏车顶,拍下类似好莱坞的大片。只记得,当时爬上车的时候,膝盖跪得生疼。想要跳下车的时候,身上一阵虚汗淋漓。今生想要摆脱恐高,算是不可能练就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8月27日。无为寺。六个皇帝出家修行的地方。看着寺庙里的环境,禁不住想,退休了,在此修行也是再好不过的去处。内有一泉:名为“救疫泉”。我想应该与泰山泉水效果大体相当。</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这小乌龟,长相周正,风流倜傥!群鱼相拥相簇,一派皇族哥的感觉。放到现在,估计是高富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扎染体验。大理喜洲周城扎染驿站。自小,也许是跟着我哥玩过麻雀,因此对针线活一窍不通。好在有这位阿婆指点,经过返工,最后完活。</b></p> <h1><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桃溪谷。位于大理苍山桃溪别院。</b></h1><h1><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风景秀丽,一路润泽。</b></h1><h1><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溪水涓涓,茶园碧色。</b></h1><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云雾缭绕,风情怡人。</b></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傍晚,临近关庵门,我们抵达。</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小小寂照庵。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有温文尔雅的感觉,庵中小尼安静清爽。</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我与小女开玩笑,说先占个地儿。</b><b style="font-size: 22px;">坐在门槛上,像不像镇庵住持?</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小女嘴一撇,说你来了,你信不信我来砸场子?</b></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说着的功夫,就来了个我记忆中武打片的动作。</b></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27日傍晚,游玩大理古城。</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比较丽江大研古城,有清汤寡水的感觉。</b></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ize: 22px;">制陶体验。忽然发现,我很有制罐罐的感觉与潜质。</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2016年8月28日,由大理机场,离开美丽的云南。</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