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天池泪》片段连载之八

骆驼

<p class="ql-block"> (二十三)</p><p class="ql-block"> 兰花和满刚</p><p class="ql-block"> 家里的细粮不多了,石头叫在家里做饭的人要多想办法粗粮细做,只要让大家不饿肚子就行。满刚早上起床后,和上了一大盆苞谷面,他要给大家烙苞谷面饼子,再熬上一锅苞谷糁,这饭简单好做。之后,他就开始练毛笔字了。颜体字形在魏老师的指点下,他已能临摹的有模有样,笔画横瘦竖肥,撇秀捺劲,他已有些沾沾自喜。前几天刚写了一首诗,何不挥毫练练行书,让步子再迈大一点。</p><p class="ql-block"> 他把纸铺在床上,饱蘸浓墨, 一气呵成了一组“梅兰竹菊”的组诗。他站在床前,仔细地端详着他写的字,总感觉看着怪怪的,像一群蛤蟆在跳跃,蹬胳膊踢腿的趴在那里笨拙丑陋。他在想咋会是这样的呢?丑死了。咋会越练越看着不顺眼了,问题出在哪呢?他端详着,他思考着……这时,兰花来了。“嗬,写上行书了,进步好快啊!”</p><p class="ql-block"> 武满刚惊喜的问:“你今天不出工?”</p><p class="ql-block"> “身体不舒服,不想去。”</p><p class="ql-block"> “咋啦,有病了?”武满刚问:“那还不在家里休息。”</p><p class="ql-block"> “没事,很正常,在你这里就是最好的休息。”</p><p class="ql-block"> “那正好,你给我看看我刚写的字,给我斧正一下。”</p><p class="ql-block"> 兰花仔细的端详了起来,“你写的是一首组诗:梅、兰、竹、菊,这诗也是你写的?”</p><p class="ql-block"> “那当然了。”武满刚自豪的说。</p><p class="ql-block"> 兰花认真的读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梅</p><p class="ql-block">雪里飘来一缕香,惊醒梦中痴情郎。</p><p class="ql-block">剪下一枝送佳丽,温馨祝福天地长。</p><p class="ql-block"> 兰</p><p class="ql-block">本是山中小小草,引来君子竞折腰。</p><p class="ql-block">冰清玉洁不染尘,风度翩跹亦妖娆。</p><p class="ql-block"> 竹</p><p class="ql-block">竹叶青青不肯黄,栉风沐雨傲冰霜。</p><p class="ql-block">即使来日成正果,竿竿青白心不狂。</p><p class="ql-block"> 菊</p><p class="ql-block">叶落秋风怨纷纷,独爱菊花一片吟。</p><p class="ql-block">众绿推金羞霜落,色诱寒香怡情人。</p><p class="ql-block"> 兰花说:“梅兰竹菊属于岁寒之友,代表着一种高雅风格,又不失端庄秀丽,更体现着一种我行我素、洁身自好、敢于拼搏的精神。尤其那句‘冰清玉洁不染尘’,‘竿竿青白心不狂’,很有韵味。只是你写的 字不配这首诗,说是行书,但行不开,笨拙的就像一群蛤蟆趴在那里,死气沉沉,没有灵性。”</p><p class="ql-block"> 说到这里,兰花瞥了满刚一眼,又说:“就跟你的性格一样,软绵绵的内敛拘谨放不开。 一幅成熟的作品,字体不是有肥有瘦,有大有小,而是该放的时候要放,该收的时候要收。收的时候要收的丰满, 放的时候要放的洒脱。而你写的字规规矩矩,大小相等,谁不挨谁,就像戏词里唱的那样,血在盆中不粘连,不粘连哪!”兰花又情不自禁的唱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哎呀呀,想不到老师的女子还是老师,说出来的话还是一套一套 的,还声情并茂情景交融。佩服、佩服,小生向老师有礼了。”武满 刚拱起双手向兰花做了一个揖,又说道:“我正想着咋样摆脱俗套,你的话如醍醐灌顶,令人茅塞顿开。”</p><p class="ql-block"> “行了、行了,给你个麦秸秆,你还当拐棍用了。”兰花话题一转,说:“我帮你做饭吧。”</p><p class="ql-block"> 武满刚说:“你不是身体不舒服吗?你还是赶紧回家休息吧。”</p><p class="ql-block"> “没事,正常生理反应,现在已经好多了,你准备做啥饭呢?”</p><p class="ql-block"> 满刚说:“细粮不多了,我中午准备给大家烙苞谷面饼子吃。”</p><p class="ql-block"> 兰花说:“把饼子放到下午做,今天中午我给你们蒸洋芋擦擦吃。”</p><p class="ql-block"> 他们把土豆切成了细条,拌入了一些苞谷面粉,放入笼屉上蒸熟后又拌入了兰花拿来的酸黄菜,又熬了一锅苞谷糁。</p><p class="ql-block"> 兰花走的时候,带走了满刚写的毛笔字,她要让父亲看一看。</p><p class="ql-block"> 知青们中午回来,吃着满刚做的洋芋擦擦麦饭,就知道兰花来了。满刚端着碗走到鸽子的房间说:“你还有红糖吗?”</p><p class="ql-block"> 鸽子抬起头眨巴着眼问:“你要红糖干什么?”</p><p class="ql-block"> 满刚结巴着说:“我……我最近胃不舒服,有点拉肚子。”</p><p class="ql-block"> “啊!你会拉肚子?”燕子插嘴说:“我们整天吃着没有油水的粗粮,应该便秘才对,你却拉肚子?”</p><p class="ql-block"> 鸽子放下碗问:“到底谁拉肚子,说,说了就给你。”</p><p class="ql-block"> 满刚红着脸说:“不给就算了,哪来那么多的废话,小气鬼。”</p><p class="ql-block"> 燕子边吃着饭边调侃着说:“那还用问,肯定是给兰花嘛。兰花妹妹来那个了,肚子疼,满刚哥哥是心疼。”</p><p class="ql-block"> 满刚红着脸说:“你们咋是这样的呢,没良心,我不跟你们说了。”说完,扭头就要出门。</p><p class="ql-block"> “等一等,我又没说不给,你还当真了。 </p><p class="ql-block"> ”鸽子从箱子里拿出了半瓶红糖说:“就剩这点了,都送给兰花。兰花妹子可是个大好人,再别说我们没良心啦。”</p><p class="ql-block"> 燕子说:“那你让兰花天天来给我们做饭,兰花妹子做的饭就是好吃。”</p><p class="ql-block"> 满刚高兴地说:“兰花下午还来给我们烙饼子吃。”</p><p class="ql-block"> 下午,兰花刚一进门,满刚就端上了一碗水,说:“先把水喝了。”</p><p class="ql-block"> 兰花一看水是红的,说:“我不喝茶水。”</p><p class="ql-block"> 满刚看着兰花说:“不是茶水,是红糖水。”</p><p class="ql-block"> 兰花说:“喝那干啥,怪浪费的。”</p><p class="ql-block"> 满刚轻声的说:“红糖暖胃,喝了肚子就不疼了。”</p><p class="ql-block"> 兰花的脸绯起一片红晕:“你咋知道我肚子痛?”</p><p class="ql-block"> 满刚说:“我看见鸽子、燕子有时肚子痛时,就喝红糖水, 一喝就看着舒服了。”</p><p class="ql-block"> 兰花看着满刚说:“你一个大男人家的,咋还关心女人之间的事?”</p><p class="ql-block"> “我们是知青,关心爱护那很正常嘛。”</p><p class="ql-block"> “那我又不是知青,你关心我干啥?”</p><p class="ql-block"> “你可是个大好人啊,更应该让人关心。”</p><p class="ql-block"> 兰花的脸晕成了胭红:“行了、行了,别再顺竿爬了,我们还是赶 紧做饭吧。”</p><p class="ql-block"> 兰花的手真巧,把苞谷面饼子摊的很薄,满刚拉着风箱烧火。兰花叫满刚用软柴文火烧锅,烙出来的饼子像一个个小圆镜子,平平的两面焦黄焦黄,还透着一股玉米香气,只是烙这种薄饼太慢太费时间了,待把一大盆苞谷面烙完时,兰花已热的衬衣都湿透了。满刚也被灶膛里的火烘烤的油光满面,烧火的脏手把脸涂抹的像个花旦小生,逗得兰花抿嘴在笑。</p><p class="ql-block"> 满刚说:“快到我房间去凉快凉快,看把你热的。”说着拉着兰花的手走出了灶房。</p><p class="ql-block"> 兰花甩开了满刚的手说:“快松开,别让人看见了。”</p><p class="ql-block"> 在房间里,满刚递上了毛巾说:“快擦擦汗,看把你累的,衣服都湿透了。”</p><p class="ql-block"> 兰花接过毛巾擦了一把脸,满刚把毛巾在水盆里摆了摆,又递给了兰花,说:“你把身上的汗也擦一擦,把湿衣服脱下来晾一晾。”</p><p class="ql-block"> 兰花红着脸羞赧的说:“那不行,那像个啥样子了。”</p><p class="ql-block"> “那我出去一会儿,你慢慢的擦。”满刚就要出门。</p><p class="ql-block"> “别……别出去,外面冷。”兰花急切的说:“你转过身子就行。”</p><p class="ql-block"> 满刚坐在床沿上,脸朝门外看着,不一会,就听兰花说:“转过来吧。”</p><p class="ql-block"> 只见兰花穿着一件红裹肚站在那里,脸颊绯红, 一对大眼睛忽闪忽闪的看着满刚。</p><p class="ql-block"> 满刚像是被电击打了一下,腾得一下跳下了床,赶紧冲到门口关上了门,语无伦次的说:“快……快把衣服穿上,我不敢看…… ”</p><p class="ql-block"> 兰花低着头轻声的说:“有啥不敢看的,我又不是老虎,我是一只小兔子,蹦在你面前就是让你看的嘛!”兰花说着,“腾、腾、腾”蹦到了满刚面前。</p><p class="ql-block"> 满刚语促着说:“你……你还是把衣服穿上吧,我……我真得不敢看。”</p><p class="ql-block"> 兰花侧了一下身子说:“我的衣服是湿的,咋穿?看把你吓得,胆小鬼。”</p><p class="ql-block"> 满刚急忙打开他的箱子,拿出一件干净的衬衣,披在了兰花的身上,说:“快别着凉了,别把我的小兔子冻着了。”</p><p class="ql-block"> 武满刚在给兰花披衣裳时,看到兰花的两个小乳房圆嘟嘟的,粉白的像两个小笼包子,把红裹肚顶了起来。红裹肚上绣着一朵盛开的兰 花,还有两只小鸳鸯在溪边戏水,兰花的小胸脯一起一伏的带动着裹肚在舞动。</p><p class="ql-block"> 武满刚惊呆了、痴迷了,他怔怔的看着,傻傻的看着……这是他第 一次零距离的看到了一位少女的胴体,尽管只是略露的胴体,但已经让 他感到浑身的血脉在喷张,肌肉在紧张,裤裆在膨胀……兰花真美啊!</p><p class="ql-block"> 记不清那位诗人说的,女人是水做的。可是兰花何止是水——柔情似水;兰花还美的似玉——乳白如玉;似酒, 一坛再喝也不会醉的甘醇米酒;似馍, 一个掺着白砂糖的纯白面馍馍……兰花的淳朴实实在在地可爱、可心、可赏。</p><p class="ql-block"> 武满刚此时神情慌乱,不知所措……应该怎么办才对呢,应该怎么办才好呢?</p><p class="ql-block"> 时间在静止,空气在窒息,只听到彼此的心脏在撞击,只看到彼此的眸光在交融。他俩就那样默默地站着、呆呆的看着……这时, 一只小老鼠在啃食挂在房梁上的苞谷棒子,“咔嚓、咔嚓”的响声引得他俩抬头静看。须臾,武满刚跺了一下脚,小老鼠“嗖”的一下不见了。</p><p class="ql-block"> 兰花惋惜的说:“你把小老鼠吓跑了,小老鼠又没惹我们。”</p><p class="ql-block"> 满刚叹息着说:“哎!是不该把小老鼠吓跑,让它在那多待一会多好啊!”</p><p class="ql-block"> 兰花转过脸说:“哪个是你的床?”</p><p class="ql-block"> “靠窗户的那个,石头说我爱看书,那里的光线好。”</p><p class="ql-block"> 兰花说:“我们坐一会吧。”</p><p class="ql-block"> 他俩没有上床,他俩在床沿上并肩坐着。</p><p class="ql-block"> 兰花问:“你想家吗?”</p><p class="ql-block"> “想有啥用,又回不了家。”满刚说。</p><p class="ql-block"> 兰花问:“省城好玩吗?”</p><p class="ql-block"> “省城,那好玩的地方可多了。”满刚兴奋了起来:“省城里有城墙、 有护城河,有钟鼓楼,有北院门、书院门,有繁华的东大街、骡马市, 有大雁塔、小雁塔,有唐明皇游玩的兴庆公园,有动物园、植物园,还有好多好玩的地方,好吃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你们城里人真幸福!”兰花喃喃的说。</p><p class="ql-block">“你以后也可以去省城里玩。”满刚自豪的说。</p><p class="ql-block"> “我咋去呀?”兰花小声的说。</p><p class="ql-block"> “坐车去啊,半天就到了。”满刚笑着说。</p><p class="ql-block"> “可我为啥要去省城呢?”</p><p class="ql-block"> “你可以去旅游啊。”</p><p class="ql-block"> “旅游……山里人根本就不知道啥叫旅游。再说,我晚上住哪啊?”兰花看了满刚一眼说。</p><p class="ql-block"> “当然是住旅馆啊。”满刚迷惑着说。</p><p class="ql-block"> “住旅馆,亏你想的出,山里人住旅馆连介绍信都没有,那不成了盲流了,会被抓起来的。”</p><p class="ql-block"> “那可以住我家啊!”满刚兴奋着说:“我带你在省城里玩。”</p><p class="ql-block"> “可我为啥要住你家呢?你妈能让我住吗?”兰花看着满刚说。</p><p class="ql-block"> “你那么聪明善良,不出去走走看看,就这样一辈子呆在山沟沟里,那太可惜了。”</p><p class="ql-block"> “那有啥可惜的,这里又不是我一个人。这就是命,别说省城了,我连县城都没去过。”兰花的眼里透出了一缕忧伤。</p><p class="ql-block"> 满刚说:“命运经过奋斗是可以改变的。你人善良,学习好,要多看些书。你爸是老师,你可以把高中的课本看下去,也许有一天,还能用上呢,多学点文化知识是没有坏处的。”</p><p class="ql-block"> “这我知道,我爸也是这么说的。可是在这封闭压抑落后的小山村, 尤其是我家的处境,要想改变命运,脱胎换骨,那太难了,比登天还难。只能是服从、顺从,去接受、去习惯。习惯成自然,习惯成社会。 习惯势利还是一种禁锢咒,连观音菩萨都没有办法解救,认命吧。城市和乡村,贫农和富农,知青和农民,那是不一样的,是不能划等号的。”</p><p class="ql-block"> “好了、好了,别太悲观了。”满刚的右手揽住了兰花,“想不到你懂得还不少呢,说出来的话是一套一套的,像个哲学家。不过,任何事情都要辩证的去看,事物都有变化的两个面,有利有弊,就看如何去趋弊求利,困境求生。”</p><p class="ql-block"> 兰花的脸贴着满刚的肩膀低声的说:“困境求生。那就是忍辱负重,戴枷修行。可那啥时候才是个头啊?”</p><p class="ql-block"> “好了、好了。”武满刚轻轻摩挲着兰花的肩膀说:“别想得那么多了,这多累啊。要阳光起来,要快乐起来。”</p><p class="ql-block"> “我也不愿去想那么多,可是我家的处境,社会的不公,让人不由得感到很憋屈。”兰花的头轻轻的靠在了满刚的右肩上,温情的说:“我只有和你在一起时,心情才快乐起来,我就想和你在一起说说话,心里才舒畅豁亮。”</p><p class="ql-block"> 满刚不由的伸出右手揽紧了兰花,兰花紧紧地靠着满刚,静静地感受着彼此颤抖的心跳,他俩就那样温情的沉默着、陶醉着……天渐渐的黑了,社员们就要收工了。兰花急忙跳下了床,说:“我该走了。” </p><p class="ql-block"> 兰花脱下了满刚的衣裳,换上了她的已经晾干的衣裳。满刚一把拉住她说:“等一等,把这半瓶红糖带回去,每次肚子痛</p><p class="ql-block">的时候,就喝上一点,既可以缓解疼痛又可以养颜补血。”</p><p class="ql-block"> “你一个大男人家的懂得还不少呢!”兰花羞赧着说。</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满刚又说:“把这卷卫生纸也带上,垫上它柔软吸水,还健康卫生。 我听说,农村有些妇女用的都是破布片和棉花套子,有的还用草木灰什么的,那很容易感染得妇科病。”</p><p class="ql-block"> “你听说,听谁说的?你咋啥都知道?”兰花惊讶的说。</p><p class="ql-block"> 满刚说:“你别管我听谁说的,反正农村贫穷落后的现象是方方面面的,所以 …… ”</p><p class="ql-block"> “所以,才需要你们知识青年来改造,来教育农民,来作贱山里人。”兰花接过话,嘲讽着说。</p><p class="ql-block"> “行了、行了,就别再挖苦我了,快回去休息吧,在我这都累了一天了。”</p><p class="ql-block"> 兰花走到了门口,停住了脚又说:“我爸说了,你的字写的有长进、 有特点、有个性,虽然看着很笨拙,但淳朴的有味道,不落俗套,不拘 形式,藏着一种跃跃欲试的憨劲。不过,我爸还说了,希望你能继续扎 扎实实的把字帖临下去,从中悟出字的每一笔,每一划的特点和气势,还要多看些书,功夫在字外。不要急于奔跑,跑得快不一定跑得好,跑得太快了,步子就容易轻飘、浮躁。”</p><p class="ql-block"> “多谢魏老师的承蒙夸奖,我会记住的,继续临帖。”满刚真诚的说:“只是不知咋样感谢魏老师才好?”</p><p class="ql-block"> “谁要你感谢了,你只要让人看着不是稀里糊涂就行了,傻乎乎的像个木头。”兰花翘着嘴说。</p><p class="ql-block"> “我咋就傻乎乎了,不明白?”满刚眨巴着眼看着兰花。</p><p class="ql-block"> “不明白,那就慢慢地想着去。好了,不跟你说了,我得赶紧回家了。”兰花急急忙忙的离开了知青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二十九)</p><p class="ql-block"> 知青教训黑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晚上喝罢汤,知青们都躺在床上歇息,这时,小长知来了。天气已是深秋,小长知穿着破旧的单衣单裤,光着脚片子,小脸被泪水涂抹的五抹六道。高红燕抱起了小长知,问道:“小乖乖,谁又惹你啦?”</p><p class="ql-block"> 小长知哭着说:“爸爸又打妈妈了。”</p><p class="ql-block"> “可他为啥要打妈妈呢?”</p><p class="ql-block"> “他嫌妈妈不做饭。”</p><p class="ql-block"> 白平鸽气愤地骂道:“这个畜生,咋就狗改不了吃屎呢。走,阿姨去教训教训他。”</p><p class="ql-block"> 石志坚叫高红燕先拿几个窝头叫小长知吃,又把剩下的窝头都拿 上,急匆匆地向楚叶家走去。黑娃正坐在院子里的石墩上抽烟,看见石志坚他们气哄哄的过来了,他撒腿就跑得不见了踪影。</p><p class="ql-block"> 楚叶还在房间里抽泣着。高红燕说:“别哭了,哭有什么用,你现在又有身孕了,要注意身体,赶紧把这几个馍吃了。”</p><p class="ql-block"> 楚叶说:“叫小知吃吧,孩子要长身体。”</p><p class="ql-block"> 白平鸽说:“小知在来的路上已经吃了三个,这几个馍你吃吧。”</p><p class="ql-block"> 楚叶说:“你们放下吧,我一会儿吃。”</p><p class="ql-block"> 高红燕说:“那不行,你现在就吃。我们要看着你吃,而且还要都吃完,你看你都瘦成啥样子了。”</p><p class="ql-block"> 楚叶抓起窝头一口气就吃了三个,抬起头看着知青们说:“我吃饱了,剩下的留给小知吃吧。”</p><p class="ql-block"> 白平鸽流着泪说:“不行,你再吃几个。”</p><p class="ql-block"> 楚叶含着泪又吃了两个,说:“这回我真的吃饱了。”</p><p class="ql-block"> 高红燕说:“剩下的这几个馍都藏起来,不能让那黑货看见了。我们明天就教训教训他,看他还敢再打你。”</p><p class="ql-block"> 楚叶说:“算了吧,别让社员们看笑话,你们也回去休息吧。”</p><p class="ql-block"> 白平鸽跺着脚说:“都啥时候了,你这会儿还怕别人看笑话,这口恶气非出不可。”</p><p class="ql-block"> 在回去的路上,大家都沉默着慢慢的走着。石志坚抬起头看着黑黝黝的天空,几颗星星暗淡着闪着,半个月亮隐在了云后,天气阴了起 来, 一股秋风吹了过来,他们都感到浸骨的透凉。石志坚耸了耸肩说: “以后我们每天下午去给楚叶送一顿饭,直接送到学校,看着她把饭吃完再回来, 一定要让她的身体恢复起来。”</p><p class="ql-block"> 高红燕说:“明天我在家做饭,我会去送的。”</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上午,石志坚指导着社员们又砌好了三个蓄水池。这时,黑 娃推着一车石料过来了,石志坚一挥手,熊建良、武满刚、白平鸽把黑娃围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熊建良挥起铁锨就要打下去,石志坚大喝一声:“等一下!”</p><p class="ql-block"> 石志坚指着黑娃说:“你这个没良心的,楚叶自愿嫁给了你,可你让她过上一天的好日子吗,你整天好吃懒做,动不动就打她、骂她。你还是个人吗?今天不教训教训你,难解我们的心头之狠。”</p><p class="ql-block"> 黑娃吓得说:“我再也不敢了,再也不打媳妇了。”</p><p class="ql-block"> 白平鸽厉声骂道:“放你妈的狗屁,你都说了多少次了不打楚叶, 可是你改了吗,反倒变本加厉的欺负楚叶,你就是狗改不了吃屎的东 西。”</p><p class="ql-block"> 白平鸽抡起了铁锨,黑娃见势不妙,迅速把独轮车一横,铁锨打在了车帮上.</p><p class="ql-block"> 熊建良举起铁锨大喊一声:“你还敢还手,跪下。”</p><p class="ql-block"> 黑娃哆嗦的蹲在了地上,双手抱住了头。石志坚大声地喊道:“鸽子,打,使劲的打。”</p><p class="ql-block"> 白平鸽脱下了鞋,用鞋底子使劲的朝黑娃的头上、身上,雨点般的抽打了起来,没穿上衣的黑娃,顿时脊背上,胳臂上是红肿一片。末 了,白平鸽打累了,抬起一脚踹倒了黑娃。黑娃坐在了地上,捂着脸哭了,哭得很伤心。</p><p class="ql-block"> 围观的妇女主任说:“黑娃呵,那可是你媳妇呵,给你生娃娃, 养娃娃的媳妇呵,你咋能打得下去呢,你这爱打人的毛病咋就改不了呢?”</p><p class="ql-block"> 侯副队长说:“黑娃,今天你当着社员们的面,你说说,以后咋办?”</p><p class="ql-block"> 黑娃捂着脸哭着说:“不打啦,不打啦,我错了,再也不打媳妇了。”</p><p class="ql-block"> 侯副队长对社员们说:“虽然打媳妇这个恶习在农村是普遍的,但这是不对的,这是在欺压妇女,是封建恶习,要改掉它。今天,知青们当众教训黑娃,打得好,就是要他长点记性,改掉恶习。好啦,都散了吧,该干啥干啥,今天把这座山上的蓄水池都建好再收工。”</p><p class="ql-block"> 西洼村引水建渠的工程已奋战了快三年, 一期工程已进入到了收尾阶段,几座山梁上隐约看到的蓄水池像一座蜿蜒起伏的城墙垛口,又像 一个个战场上的峰火台巍峨耸立。有几座山梁之间的两个大壕沟上横跨着木排引水渠,渠的两边都用石块固定砌牢。社员们行走在水渠上面安全平稳,快捷方便,再也不会像以前到对面的山上干活,还要爬上爬下的费时费力。</p><p class="ql-block"> 他们还按照贫协李主席的办法,在几座山的山腰间像建盘山公路那样修了几道简易的引水渠,让下雨时山上流下来的雨水,顺着引水渠流到山坡中一个个蓄水池里储存起来灌溉梯田上的庄稼。</p><p class="ql-block"> 侯副队长说:“有了这些蓄水池,我们就可以随时浇灌庄稼了,还省时省力,庄稼只要有了充足的水就能长大长壮。”</p><p class="ql-block"> 侯副队长又说:“石头,这件大事,你可是立了头功,你咋就能想到利用天池上的水来浇灌庄稼,我们以前天天在山上干活,就是把脑袋挤破了,也挤不出来这个想法。”</p><p class="ql-block"> 石志坚笑着说:“我只是看到白花花的天池水就那样白白的流走了, 实在是心疼。不过这项工程能顺利的实施,我是办不到的,全凭社员们拧成了一股绳,拼搏干出来的。”</p><p class="ql-block"> 侯副队长说:“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完善引水建渠的工作,还要开发新的梯田,把梯田连成片,扩大土地的耕种面积,多打粮食,只有让社员们吃饱了才能幸福安省下来。人只有吃饱了,心情就好了,扯闲淡的事就少了,发踅脾气惹事的就少了。黑娃就是因为吃不饱,心里烦,才爱找事、生事,才拿媳妇出气。”</p><p class="ql-block"> 石志坚说:“可是社员们都吃不饱,也没有像他那样爱打媳妇,只能说明他自身的坏毛病太多了。”</p><p class="ql-block"> 侯副队长说:“也许吧,这和一个人的生长环境是有很大关系的。 黑娃三代都是在讨饭的路上长大的,从小就缺少温暖,缺少教育。对世间的一些事充满妒嫉、充满仇恨、充满报复和发泄的心理,充满对财富的索取和占有。不过,你们今天当着社员们的面教训教训他是应该的, 看他今后能不能长点记性。而且,你们教训他的方式很高明,很绝妙, 亏你能想出让一个女人去打男人的办法。在农村女人敢打男人,那是很少见的事。而鸽子也不简单,竟然用鞋底子去抽打黑娃,而不用棍子去 打,这是在对黑娃手下留情,既教训了黑娃,又不伤及他的筋骨。高,实在是高。”</p><p class="ql-block"> 石志坚哈哈笑着说:“侯队长,你比《地道战》里的汤司令还幽默、还能说。”</p><p class="ql-block"> 高红燕下午拿着几个馍, 一碗土豆丝来到了小学校,只听窑洞里几个孩子在喊:“楚老师、楚老师,你咋啦?”</p><p class="ql-block"> 高红燕急忙跑了进去,只见楚叶坐在地上, 一只手抵住胸口,脸色煞白,流着汗水,小长知在一旁哭着喊妈妈。高红燕抱着楚叶喊:“叶子姐,你咋啦,是不是又没吃东西,低血糖犯了?”</p><p class="ql-block"> 楚叶睁开了眼睛说:“没事,老毛病了,休息一会就好,你咋来了。”</p><p class="ql-block"> 燕子说:“赶紧把这几个馍吃了,吃饱了就有精神了。”</p><p class="ql-block"> 楚叶抓起馍就大口的吃了起来。燕子说:“别急,慢点吃,还有菜呢,就着吃。” </p><p class="ql-block"> 燕子又给小长知了一个馍,让小长知到外面去吃。</p><p class="ql-block"> 楚叶连吃了四个馍后,站起来说:“没事了,好多啦,我该给学生们上课了。”</p><p class="ql-block"> 燕子说:“别急,再消息一会,你这种现象有多长时间了?”</p><p class="ql-block"> 楚叶说:“有一阵子了。”</p><p class="ql-block"> 燕子问:“那为啥不到公社医院去检查一下呢。”</p><p class="ql-block"> 楚叶说:“没事,又不是一直疼,只是一阵一阵的,疼几下就不疼 了,忍一忍就过去了,公社医院那么远,我走了,学生咋办,学生的学习是不能耽误的。”</p><p class="ql-block"> 燕子生气着说:“都这个时候了,还考虑哪么多干啥。你要是倒下了,那小长知咋办,那肚子里的孩子咋办?不行,我要向李队长反映反映,你的身体不能再拖下去了,必须上医院去检查检查。”</p><p class="ql-block"> 楚叶笑着说:“没事,没你说的那么严重,你看我现在不是好好的嘛。我该给学生们上课了,你先回去吧。”</p><p class="ql-block"> 晚上喝罢汤后,侯副队长向李支书汇报了今天上午劳动时发生的事,李支书笑着说:“这个石头呵,可真不简单,鬼点子太多了,居然 能想出这种猪尿泡打人不疼人,臊死人的办法,叫一个女人用鞋底子去 抽打黑娃,而且还是当着那么多社员的面,这哪里是在打黑娃,这是在羞辱他。黑娃身上再疼,他也不敢对一个女知青还手。女人敢打一个男人在咱这山区是少有的新鲜事。而且是用鞋底子照脸上、头上使劲的打,这真是丢死人了,这比让一个男人拿着棍子打断腿还要疼呵,这黑娃的脸面算是在村子里丢尽了。好,打得好,这黑娃也该打。楚叶那么好的一个城里媳妇,他咋就不知道心疼呢,你看楚叶都瘦成啥样子了。”</p><p class="ql-block"> 李支书点上了一锅烟,猛抽了一口又说:“这石头没让建良上手, 这就对了。那建良要是一棍子打下去,非把黑娃给打失塌了。石头还得给黑娃看病,最后倒霉的还是楚叶得伺候黑娃。而且男人和男人打架, 我们是要拉架的,但女人在打一个男人,我们就不好去拉架。好、好, 这个石头真是个能人,真有办法。打人都不失理,打人都打得有道理,而且还打得光明磊落、大大方方。”</p><p class="ql-block"> 侯副队长笑着说:“支书,你就别在好、好的鼓励打架了。我还有 一件事,就是引水建渠的工程第一阶段就要结束了,我们到时候还向公社报喜吗?”</p><p class="ql-block"> “那当然要报啦,米书记还说,他要来祝贺剪彩呢,还要召开一个现场观摩会呢。”</p><p class="ql-block"> “可到那时,公社一看咱的土地面积增加了,农田都能浇上水了, 粮食产量提高了,就要给咱增加缴公粮的指标,这会让社员们心里不舒服的。”</p><p class="ql-block"> 李支书把手里的烟袋锅在鞋跟上磕了一下说:“你这个同志呵,党把你培养了这么多年,这思想觉悟咋还降低了。农业学大寨,为国家多做贡献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再 说,上缴公粮是按比例交的,大头还是我们的,这笔账还是合算的。我们还可以借开现场会的机会,让公社再给我们支援一些水泥、砖瓦,我还要把石志坚和楚叶的入党材料报上去,让公社党委尽快的批复下来。”</p><p class="ql-block"> 侯副队长问:“那我们在啥时间召开现场会呢?”</p><p class="ql-block"> 李支书说:“时间放在明年七、八月,这时庄稼都浇过水了, 一层层的梯田里都是绿油油的,庄稼长势喜人,看着也气派。”</p><p class="ql-block"> 晚上,白平鸽躺在床上兴奋的说:“我今天打人了,真过瘾。我可从来没打过人呵,而且打得还是一个男人。”</p><p class="ql-block"> 高红燕坐了起来说:“让我猜猜……你今天打得肯定是黑娃,快说说,你是</p><p class="ql-block">咋样打得黑娃,他没还手?”</p><p class="ql-block"> “我是用鞋底子在黑娃的头上、脸上、脊背上、胳膊上使劲的抽打, 把黑娃打得身上一片红肿,那真带劲,真解气,而且还是当着社员们的面,最后,我还一脚把黑娃踹倒在地。”</p><p class="ql-block"> “那为什么建良没有动手呢,那不是更解气吗?”</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石头的高明之处。在农村要是一个男人被一个女人当众殴 打,那是很丢人的事,黑娃被我打得坐在地上哭了,哭得很伤心。如果让建良去打,那一铁掀下去,非把黑娃打残了,那我们还得给黑娃看病,社员们也会指责我们下手太重,以多打少。”</p><p class="ql-block"> 高红燕兴奋的说:“这石头可真不简单呵,他考虑问题总是有独到之处, 有过人的智慧。好,好,这黑娃该打,真解气,看他以后还敢不敢再欺负叶子姐。”</p><p class="ql-block"> 高红燕叹了一口气又说:“不过,今天下午我去给楚叶送饭时,看见楚叶捂着肚子,瘫倒在地,而且肚子疼痛已有一段时间了。”</p><p class="ql-block"> 白平鸽惊讶地问:“还有这事,那就赶紧劝楚叶去医院检查一下呀。”</p><p class="ql-block"> 高红燕说:“我劝过了,可是楚叶倔得很,她说忍一忍就过去了。看来这事得向李队长反映一下,让我们带着楚叶到公社卫生院去看病。”</p><p class="ql-block">(待续)书价:60元包邮。电话同微信:1318600178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