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流金岁月(十一)

红都人

<p class="ql-block">  1986年12月9日这个让我永远不会忘记日子,从我走向社会第一次受到最大的打击,这次三号井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五人,属于“重大责任事故”。</p><p class="ql-block"> 1987年正月二十九日四号井开始生产,我正在井口上班,公社书记史二行坐检察院小车来到井口对我说:今天来的意思你知道不,我说知道,那现在把煤矿的事交代一下去矿部,路上史二行书记给我说,这次事故的处理已经到了检察院,你和老庞要进监狱一段时间,我们会做这方面的工作。来到矿部把老庞也叫来,公社书记史二行又安抚了一下说:我在公安局干过人比较熟,我把你们看的安顿好,到了监所史二行书记给看守员说了一下情况,就这样进了监所等待处理结果。好在住的房子里面有两个平时和我关系好的朋友,进去后没有受到冤待。监狱里面的日子太难熬了,还好平均一个星期出一次号,战友,同事,朋友前来探视。在监狱的一个月上检察院以“玩忽职守罪”处理认定书发来看了一下,我说不合理,我们先后多次采取措施,主要责任是供电公司,如果不要随意停电,不会造成这次事故发生,法院不同意检察院认定,以“重大责任罪”量刑,判处庞满仁书记有期徒刑两年缓期三年执行;判处白富元(我)矿长一年缓期两年执行;在这期间有好多朋友给我说:凭什么处理你?你在四号井负责,这是庞书记,贺长荣负责的井口出事了,应该由他们承担责任,我说:你们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咱们要讲理,因为我是寺湾公社煤矿矿长推全盘工作,不管那个井口出事都与我有关,我觉得不怨枉。再说人家五个活生生的人 就这样没了,丢下五家子妻儿老小自己感到很痛心。 </p><p class="ql-block"> 三个月的监狱生活终于熬到头,记的距离出狱还有三天时间,公社副书记刘金亮那时主管煤矿,和战友白玉强(煤矿销售科上班)为我们一直奔波,为让我们早日出狱,给法院院长郝世清做工作让早点出狱,征的同意后提前三天释放,在此感谢帮助过我的战友,领导,朋友们🙏。</p> <p class="ql-block">  1986年11月煤矿党支部书记庞满仁主持召开三号井报停会议,参加的有住煤矿干部刘金亮(公社副书记),矿长白富元,会计问振岗,出纳井志勇。</p> <p class="ql-block">运输巷道</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出狱时付书记刘金亮,战友白玉强,还有庞书记他弟前来接送,刘金亮说:里面住的人身体状况不好,回家休息一段时间再说,随即我和老庞都各自回家休息。过了半个月我不打算在煤矿干了,准备在家务农。公社干部高治民(是我在公社时一起工作关系最好的同事)给我做工作说:公社决定让我进住煤矿,我给公社的条件是让你去煤矿上班,如果你不去 煤矿上班那我也不去进住煤矿,因为我不懂煤矿管理,万一搞不好出事了不好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我再三思考我前面已经发生了这么大的事故,而且还是服刑人员,在这期间如果发生事故那就不是办缓刑的事了。我给高治民交代你让我去煤矿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你知道我是服刑人员,去煤矿可以不担任领导就行,不然那我不干。高治民说:只要你去煤矿领导可以调整,你懂煤矿有你在我就放心,我接受了高治民的意见继续去煤矿上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根据我的实际情况经公社领导和住矿干部高治民研究,让我担任出纳工作,把75年初建煤矿时的冯有富调来煤矿担任矿长职务,会计继续是问振岗,技术员赵怀礼。销售由魏向银负责,白玉强营业室开票收款。原出纳井志勇离开煤矿,公社决定将二号井出卖给井志勇个人 开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这一年安全生产都很好没有出现大的问题,经营方式大锅饭赔,赚都是公社的。一年下来没有大的利润,公社书记秦悦祖来煤矿查账,特别大的问题是销售上出了问题,煤的产销不平衡,本来正常产销平衡情况下煤应该有结余,因为在收工人煤时每一百斤只给工人记70斤,如果产上来的煤质量不好扣除更多,冯有富矿长没有注意产销环节,过磅人员里面做了手脚,来车拉煤司机给上一点甜头,过磅人员就把煤多装走,还有趁领导不在的情况下,自己的亲戚,朋友拉煤白拉走不记账,这样一来产大于销,看账上有煤实际煤场里没有煤。总计一年下来亏欠煤400多吨,导致没有利润,处理结果:将过磅人员解雇。从新调整领导班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1988年年初公社书记张同昌介于煤矿实际,不再直接管理煤矿,提出让我承包四号井 ,我说我还在服刑期不承包,于是物色桑树坪李国雄让承包,李国雄找到我说公社让我承包四号井我不懂 ,你干了我就写合同不然不敢承包,我答复矿长(法人代表)你担任可以,我可以给你协助。就这样与公社签订合同一年上缴三万元,公社烧煤也算上缴利润。股份共五人组成,李国雄,白富元,赵怀礼,问振岗,谢金祥。人员安排:法人代表李国雄,会计问振岗,我继续搞出纳工作协助矿长管理煤矿,技术员赵怀礼,销售魏向银负责,原矿长冯有富公社意见让安排活,决定让搞过磅 工作。这一年基本顺利,安全生产双丰收,没有出现任何事故,一年下来除了给公社上缴利润,股份人每人分红六千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同年介于几个井口都已到了晚期,公社决定在四号井隔壁(仓沟)新开井口,经与秦家塔村上商量签的合同,由秦家塔村上人承包开打井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到了1989年乡政府书记张同昌来矿交代决定,调寺湾乡刘家硷村原书记井占发管理仓沟(新井)煤矿,我们承包的四号井庙沟煤矿从新调整合同。老矿长冯有富回家了,其他人员没有变动,公社又给安排来前滴哨村原书记李启忠,任副矿长,还是五股份:李国雄两股,白富元,李启忠,问振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仓沟煤矿井占发任矿长,抽调来石家坪村书记王生贵协助工作。也是五股份:井占发,井占亮,王生贵,赵怀礼,由于有些设备两矿之间共同使用,有时候出现扯皮现象,比如电焊机一家正在使用,另一家也要使用,于是就产生了矛盾,李国雄,井占发两矿长互相憎吵闹得不可开交,给乡政府提出增加设备,乡政府不答应,就这样降持不下。乡政府书记张同昌来矿处理问题,我当时表态:煤矿不能这样管理,一个是调来管理煤矿的人员本身是外行,不懂煤矿的管理程序;二来让单独管理必须要把设备给配齐,两个矿使用一套设备,这样扯皮导致生产不得正常,而且还容易出现事故。可张同昌书记听不进去坚持这样搞,搞了几个月不行乡政府又把两个矿合在一起,李国雄任矿长,井占发任副矿长,为了加强仓沟矿力量,将我调整到仓沟矿负责,我不同意乡政府意见,决定井占发为第一责任人,我协助井占发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就这样两拉一钻做做停停一直不正常,到秋季了我看互相扯皮,到时候出了事故又要问责,给李国雄提出辞退股份,李国雄不同意我提出有病回家看病,本来煤矿到冬季是旺季,可由于管理不善一直亏损,生产的煤不够开支,李国雄到我家来让我上班说:煤矿现在非常洪乱你要上班,不管怎样今年下来再商量,我当时提出让我上班可以有个条件,除了井下我不管,其他任意啥活都可以,因为井占发是外行井下不懂,让我负责出了问题要我承担,我可不干。李国雄同意我的意见,到煤矿商量一年快要下来了,外面的尾欠款收回来开支,让我出去要账,于是我就拿上账务出去回收账务,主要账务在延安周围。一年下来没有出现任何事故,由于管理不善,欠工人工资,材料费等,账一算赔了六万元。两井口十股份每股赔付六千元,可股份人不愿意赔付,要算账为什么能赔了?,算过来算过去账没錯,找原因:一、矿领导闹矛盾不团结,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二、外行而且当初都是村上的领导,退下来后乡政府为了照顾继续安排在煤矿,以老身份自居。三、管理洪乱领导讲人情,亲戚朋友拉煤不收钱,影响到销售上人也将煤送人情。四、井下工人打杂工,出煤算份子技术员说了算,领导不审查加大了开支。矿长李国雄没办法只能通过法律程序向股份人收款,法院接案后将所有股份人传话到庭,法院办案人员听了李国雄的诉状,股份人发表了意见,再怎么说煤矿赔了,六万元账主非要不行,法院的意见:你们认为煤矿账务有问题,那你们自己算去,什么时间都愿意了按份子六千元一来缴。就这样到庭吵了一个星期,我看说不清楚我提出我的六千元兑现,全部给工人付了工资。其他人陆续也都兑现了。这次在乡政府错误的安排下,十股份赔款后宣告解散,所有股份人各奔东西,煤矿收回乡政府管理。</span></p> <p class="ql-block">1985年我和出纳井志勇去绥德二康医院,给我看病留影。</p> <p class="ql-block">  1990年寺湾乡政府煤矿向社会招标承包,最终承包给冯家屯村冯合。那时乡政府住矿干部成了乔树贵,负责监督煤矿管理,此人原来是煤矿工人懂煤矿。我又和原书记庞满仁还有其他股份人共七股份,在新庄库背坪买了一处煤矿,个人合伙办矿。</p> <p class="ql-block">煤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