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那逝去的辉煌

秀才(不要送🌷)

<p class="ql-block"><b>  南美洲,是我心中最遥远的大陆,它在我目光无法触及的地方。黄金国,是我心中最遥远的传说,它在时间的帷幕一层层封存的历史中。让我走进它的只是一场音乐会,一场领完惠民券就廉价到令人怀疑的音乐会。一个半小时的洗耳,我的第一个想法是,如果还有第二场,我一定再来,告诉我所有喜欢音乐的朋友,一起来。</b></p> <p class="ql-block"><b>  距10月28日的演出已过去快一个月了。那一晚的旋律一直盘桓不去,纠缠在我的脑海里。可是关于那场音乐会,我又有什么可写的呢?</b></p><p class="ql-block"><b> 那是一场南美印第安音乐会,名字叫《黄金国》。一共八位演员,五位在后排演奏乐器,前面的三位主演浓妆重彩,每人面前都摆了一排他们的传统乐器,他们除了根据曲子,选取不同的乐器演奏,还要演唱、舞蹈……我听不懂西班牙语,记不住演员的名字,不认识演奏的乐器。他们的英语和我一样糟糕,可是我为什么会如此感动,以至于久久不能释怀呢?</b></p> <p class="ql-block"><b>  黄金国在哪里?它来自一个古老的印加传说。最早是始于一个南美仪式,部落族长会在自己的全身涂满金粉,并到山中的圣湖中洗净,而祭司和贵族会将珍贵的黄金和绿宝石投入湖中献给神。有人说黄金国是指印加帝国首都库斯科,也有人说是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北方瓜塔维塔湖畔……曾经矗立在大地上的金碧辉煌的太阳神殿可以证明,沉入湖底、深埋地下的文物可以证明,那已经逝去的,印加帝国的辉煌岁月。</b></p><p class="ql-block"><b> 如果在我心中找一个点,那或许就是印第安人回不去的盛世汉唐吧?每一个古老的民族讲述的历史,都会开始于long long ago……</b></p> <p class="ql-block"><b>  多久没这样激情澎湃了?我记不清了。他们的音乐像是从我的血液中流动的,与我的心同频共振,让我忍不住和着节奏击掌、足蹈。以至于在此后一遍遍看视频,沉浸其中难以自拔。难道在遥远的岁月中,我们的血脉真的是相连的?</b></p> <p class="ql-block"><b>  《黄金国》——如果有一个副标题,一定是其中一首歌的名字《怀念那逝去的辉煌》。除了选取了《掀起你的盖头来》和《花房姑娘》两首中国歌曲,其他都是南美音乐。那是来自大地、山川、河流的音乐,深沉、古老而又涌动着生命的活力。有鹰的翱翔、水的澎湃,有远古先民对自然的崇拜和礼赞。它在人们心里引起的共震也是原始的,与血液脉动相关的。即使没受过一点音乐教育,也会被它感召。仿佛果子熟透,自己发酵了,每一个品尝它的人或动物,都有几分醉意。像风领着树枝,不需要学习,就知道该这样舞蹈。它让我相信,音乐作为一种语言,它是可以跨界的。让人与人、人与神、人与自然对话。只要我们把自己放空,做回一个自然的人,就不会不为之感动。</b></p> <p class="ql-block"><b>  遥远的南美,神秘的历史,古老的印加,就在这些音乐里,永远活着。</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