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故事

叶子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又来郊区的小院了。冬日里,午后的阳光暖暖地洒在身上。院子里铺满了层层枯叶,深情的秋还未来得及带走相依的叶,那清冽的冬就已来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个秋天,遇见了彪哥和她的孩子们。记得那次来,院子里的藤椅下,惊喜发现有四只刚出生的可爱小猫紧紧相依。当我们小心凑近时,它们眼露惶恐,相互蠕动成小小的绒绒肉团,不停地发出细弱的喵喵叫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很快外出觅食的猫妈妈就出现了。原来它是经常在我们这个片区活动的一只流浪猫。它的毛色黑黄白,眼神深邃坚毅,神态威武不屈,女儿称之为“彪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今年每次来小院,总能看见彪哥的身影。她时常矫健敏捷地从墙头走过,有时我会喊她彪哥并向她挥挥手。久而久之,她似乎习惯了这个称呼而停下脚步,驻足远望着我。有时,我在院子里看书,她会静静地卧在墙头,偷偷地盯着我很久,悄悄地保持着互不打扰的距离和状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今年可能我们不常来小院,彪哥就带着她刚出生的孩子们寄住在我家花园藤椅下。随着秋凉,这里还真是一个寄居的避风港。由于小猫咪的可爱,时不时吸引着我去悄悄偷窥它们。警觉的彪哥每次都能发现我的接近,并发出呼噜呼噜的警告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也许我的不断接近,让彪哥感到紧张和不安。第二天早上,当我再去花园探望她们时,彪哥和她的孩子们都已不见了。小猫们还不会走路,彪哥竟然把它们一只一只都转移走了。想想嘴里叨着小猫的彪哥,爬高跳下,翻墙走壁,只为孩子们有一个安全的栖息之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么多年,彪哥一直流浪活动在这个片区,行走江湖,风里来雨里去,她似乎已习惯了人类的人情世故。人类的家园,作为一只流浪猫,她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来,她也清楚什么时候需要离开。于是,在一个漆黑的夜里,她带着她的孩子们悄悄地走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这个凛冽的冬季要来临的时候,彪哥和她的孩子们消失了!本想着给她们准备一些食物,本想着让彪哥感觉到我们的善意而留下来在院子里过冬,可她们却再也没有出现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风起了,天寒了,她们还好吗?彪哥和她的孩子们是否在经历着世间的饥寒交迫,她和她的孩子们是否能够顺利安全地渡过这个寒冷冬季而一个也不少,我祈盼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每次来小院,见到彪哥已成为习惯。然这个秋天,彪哥的消失,让我有些不能释怀。而单位年度球场比赛的失败,让我再次感受到这个秋天的些许惆怅和失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前不久集团组织了兵兵球比赛。从小到大,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参加工作后,乒乓球的赛场上总有我的身影。不是球技有多好,而是始终如一的坚持和喜欢,也曾经历过得奖拿名次的辉煌。这次只是团体赛,参加混双。赛前有期盼,有兴奋和紧张,或许这也是我职业生涯最后一次参加乒乓球比赛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可没料到比赛的过程太让人沮丧了!失利!一局又一局的失利!让我瞬间斗志全无,就想落荒而逃。其实赛中曾经有多少次赢的机会摆在面前,而我们却没有把握住。其中有一局,我和搭档开局以8比0摇摇领先,然赛场风云突变,最后却莫名其妙地输掉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天我独自失落地走在回家的路上。天很蓝,云很淡,风很轻,是一个秋高气爽的好天气。可当时我的心情却很糟很糟!我就像霜打了的茄子,支愣不起来。赛场情景一幕幕闪现在脑海,无时无刻冲击着我沮丧的心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比赛结束放下球拍的那一刻,我不由心生遗憾,职业生涯最后一次参赛没想到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了。想当年,我也曾有过大比分落后却沉稳地一分一分追了上来并取得了比赛的胜利。多少次赛中落后,低头捡球时,我在心里不停暗示自己不急不急,要打好每一个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可如今,那种沉稳那种淡定那种拼搏的劲头都去哪了。和搭档在着急忙慌懵圈中,在失误犹豫不决中,在围观助威呐喊声中,一局又一局败下阵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抬头看天,天依然很蓝。远望浮云,云依然很淡。微风拂面,风依然很轻。可多年过去,而我已不是当年赛场中的那个我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如今秋天已转身离去,一些事情也随风而散。事不停,人不静。随着年龄增长,遇事一时沉浸其中,久久抽离不出。随着这个秋季的转身而去,就让它带走我对彪哥和她孩子们的挂念和祈祷,带走我曾经球场的失意和遗憾!期盼大约在冬季,再次与温暖相遇,与美好相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图文:叶子</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