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带老妈桂林自由行之一—登顶桂林城徽象鼻山

雨后新叶

<p class="ql-block">  三年疫情,老妈又增长了三岁,年近八旬,跟旅行社的团队游不大可能了,一是大多数旅行社不接受年纪大的老年人,二是团队游节奏快,我妈的步伐跟不上,紧凑的让人心慌,三是行动不自由,不能随处赏美景,尝美食,基于以上原因,经过充分的比对考量,我选择了带老妈去桂林,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自由行,老妈当然是兴奋的不得了,我呢因为在2011年去过一次,对那里的山山水水依然是心向往之啊,就算带着老妈换个城市遛弯去……</p> <p class="ql-block">  2023年10月29日深夜,我们母女乘坐南下的列车奔向桂林……</p> <p class="ql-block">  28个多小时的路途,一路车上边观光边休息,没感觉太多劳顿,下车入住宾馆略做休息,20月31日早餐后,带老妈直奔象鼻山风景区,登顶桂林城徽象鼻山,览清清的漓江,远眺桂林全城。</p> <p class="ql-block">  象鼻山,山顶平展,树木成荫,小径通幽,立于山顶,神清气爽,极目远眺,桂林山城美景尽收眼底。</p> <p class="ql-block">  记得[明]孔镛《象鼻山》这描述:“象鼻分明饮玉河,西风一吸水应波。青山自是饶奇骨,白日相看不厌多。桂阳江上石凌空,谁作丹青画本工。玉带蜿蜒画卷雄,漓江秀丽复深宏。”是的,这里是一座形象逼真、巨大无比的天然石象立于山中,硕大的象鼻似乎从天而降,又深深扎入大地之中,惟妙惟肖、灵性暗蕴,被世人称为“天下第一神象”。</p> <p class="ql-block">  耸立于山顶的菩贤宝塔建于明朝,用以供奉菩贤菩萨,远看像插在象背上的剑柄,又像一只古雅的宝瓶,因此称“剑柄塔”,或“宝瓶塔”。沿着石阶而上,不一会就登顶山顶,沿塔转一周,桂林全城尽收眼底,查看资料得知,该塔建于明代,塔高10多米,塔基为双层八角须弥座,在第二层基座正北面,嵌有青石浅刻的南天普贤菩萨像,在中国供奉菩贤的佛塔只有两处,一个在四川峨眉山,一个就是在桂林的象鼻山,导游介绍这是一座实心塔,不可以登。</p> <p class="ql-block">  我很佩服我的老妈,她登顶象鼻山竟然说不累,对我来说,重游象鼻山,更多了些对文化的理解,上次是跟团,匆匆而过的游览,这次是随性而玩,对山上的题词、填词、提榜、铭文、记事、跋刻作品等,可以驻足欣赏,在水月洞摩崖石刻中,可观耳熟能详的诗句“水底有明月,水上明月浮,水流月不去,月去水还流”,体会文人墨客对天上月,洞中月、水底月,三月争辉,交相映衬的“象山水月”奇景的即景抒发的情怀。</p> <p class="ql-block">  人文与自然的完美融合,徜徉其中,但见山之奇峭、水之碧透、洞之清幽、花之娇媚,恰似身处仙境,流连忘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