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 湖 行

狙鲫手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江 湖 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以前在高建成中学教书时,趁着闲暇偶尔看下同事钓鱼,后来渐渐地竟对钓鱼着了迷。节假日休息时,有时会独自蹬着一辆破自行车,吱嘎吱嘎地跑到一二十里外去野钓,天快黑了才回来,即使饥渴交加,也觉得幸福愉悦,这样一晃就是十多年过去了。现在是骑着摩托车或者开着小车跑到几十里外去野钓,有时独自出行,有时与朋友一起,钓鱼的水平虽然没有上长,但这钓鱼的嗜好却是日渐增长。</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有时鱼钓多了,拿点去给乡下的父母吃。母亲生前信佛,她看到我拿去的鱼,一直念着阿弥陀佛。母亲劝说我以后不要再钓鱼了,说这是在杀生。母亲经常拿着我们兄弟姊妹给她的生活费,在鱼贩子那里买鱼放生,有时还捐钱给庙里放生。母亲总是说我是跟她对着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有一次,母亲在潘家湾菜市场买了一百多元的鲫鱼,装了几袋子,放水养着。母亲让我帮她拎着,跟她一起去长江边放生。到了目的地,母亲把装鱼的袋子慢慢地放进长江,再把袋子里的鱼和水一起倒进江里。母亲双手合十,虔诚地念着:“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看着鱼儿在水中欢快地游远了,母亲说鱼也有生命啊,为了一口吃的,它们竟把命都丢了。我知道母亲的意思,我默默地点着头。不一会有的鱼儿又游了回来,鹅着脑袋扑着尾巴往江边直窜,母亲把鱼儿捡起,又一个个地送向远方。母亲随手在江边捡了根小树枝,一边把鱼儿拨远,一边说它们是回来磕头,感恩我们放生的,鱼通人性啊。母亲的话说得我很惭愧。我学着母亲的样子,也捡了根小树枝把鱼儿拨得很远很远,但却不能把我的惭愧拨得很远很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尽管母亲的劝说还时不时回响在耳边,尽管我知道钓鱼是在杀生,尽管钓鱼一天下来疲惫不堪,但我依然喜欢在闲暇时钓下鱼。不过心里总是感觉有点对不起母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一周的工作很累,身心俱疲,我需要找到一个让身心得到休息的方式适当放松一下,不然人都要奔溃。有时我会选择跑步来放松身心,但我不能跑一整天。到了周末天晴的时候,我多数时候还是会选择出去钓下鱼,我可以在水边或坐或站待上一整天。这里没有领导的颐指气使,没有学生的疯赶打闹,没有学生家长的絮絮叨叨……只有混合着水草气味的寂静,我喜欢享受这份寂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钓鱼“多可喜,亦多可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春冬之时, 我可以微闭双眼,恣意地沐浴着阳光的温暖,“飘飘乎如遗世独立”;夏秋之际,我可以放松身心,尽情地享受着和风的轻抚,似“羽化而登仙”。岂不可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独坐水边,一人一竿一江湖;放飞遐思,一坐一站一整天。闭着眼睛,可以什么都想;睁开眼睛,也可以什么都不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看旭日东升,朝阳映霞,红遍东方;观夕阳西下,日落枝头,金光闪闪。水中芦苇亭亭玉立,迎风含羞不语;岸边垂柳纤腰玉手,拂水婀娜多情。岸上小草,青筋裸露,尖叶探头探脑;水上葫芦,栖栖遑遑,萍踪欲往何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极目天边,云卷云舒,收放自如;目送归雁,南来北往,劳命奔波。林中鸟儿,啁啾和鸣,相亲相爱;草丛野鸡,惊恐乱窜,漫无目的。水上白鹭,上下翻飞,捕鱼繁忙;水面野鸭,逐鱼嬉戏,自得其乐。“万类霜天竞自由”,观之着实可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看看水中浮漂上下晃动,抑或一动不动,有鱼不喜,无鱼不悲。钓到大鱼入护,是鱼儿可怜我;钓到小鱼放生,是我可怜鱼儿。我非恶者,却以钓鱼为乐;我非仁者,却有放生情怀。我诱鱼成功,我是智者;鱼诱我成功,鱼非愚者。</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和鱼儿之间进行的是一场欺骗与反欺骗的战争。这场战争,是以鱼儿牺牲性命为代价,以我耗费一天的光阴为代价。从短期来看,鱼儿付出的代价实在是太大了。从长期来看,我可以付出多少个一天的代价呢?最终,鱼儿们跟我打了个平手。这场战争,我们都是以付出生命为代价!岂不可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人生一世,鱼生一水,世界不同,却贪心相似。母亲说过,鱼儿只为一口吃的,就丢了性命!鱼不贪食,我能耐鱼何?我不贪静,鱼又能耐我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人行走在尘世之中,不只是时光会被“钓”走,生活中似乎还有很多很多的诱惑要钓走人的一切。这样看来,尘世似乎也是一个偌大的江湖,我们行走在江湖间,也可能沦为一条条被人垂钓的“鱼”!我们能像鱼儿一样,不能正确地面对生活中的种种诱惑吗?不能,我们不能像母亲说的鱼儿那样,为了一口吃的或别的什么东西,就丢了自己的名誉、地位甚或性命。而这口吃的或别的东西是什么呢?《大方广佛华严经》曰:“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究其首,其实质最终还是贪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行走在江湖间,人在钓鱼,鱼也在钓人!江湖险恶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思之实在可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云在天上飞,居高勿自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水在地上流,居下勿自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云会化为水,水会化为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天道有轮回,何曾饶过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人行江湖上,觊觎水中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鱼游水底下,贪恋人手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既是人钓鱼,也是鱼钓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若皆能放手,何须谁饶谁?</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