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倒计时——#感恩日记3#

依宁

<p class="ql-block">倒计时,可以以年计,以月计,也可以以天计。</p><p class="ql-block">此时的我,离退休那一天的到来,应该是以天计了。</p><p class="ql-block">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觉察到我的心跳有点快。以手扪心,我和这快速跳动的心待了一会儿。</p><p class="ql-block">激动吗?不是。兴奋?也不是。舍不得吗?更不是。</p><p class="ql-block">是一种复杂的心绪。</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经常会被遇到的熟人问起:退了吗?何时退?</p><p class="ql-block">也有朋友提醒:提前做好心理建设,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身来,让自己适应退休后的节奏。</p><p class="ql-block">有很多年轻的同事发出惊喜的羡慕:退休了?太好了!不用上班了!</p><p class="ql-block">当退休还很遥远的时候,对自由的退休生活充满了向往。那是一种对未知的好奇与向往。</p><p class="ql-block">当退休就在眼前的时候,又对工作产生了深深的留恋。</p> <p class="ql-block">同事们都下班之后,常常一个人待在办公室里,品味办公室的安静。计算机发出细微的电流声,走廊里保洁大姐在做一天最后的清理。</p><p class="ql-block">办公桌在靠窗的位置,窗外是一排高大粗壮的银杏树。银杏树的叶子层层叠叠,遮住了对面的天空。秋风吹起,叶子从边缘开始,一点点由绿变黄。</p><p class="ql-block">我在留恋什么?</p><p class="ql-block">我为什么会来到这里?这份工作给我带来了什么?</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这份工作。为这份世界“独一无二”的报纸工作给我带来了价值感和成就感,给我提供了学习、成长和开阔眼界的宝贵机会,我为此感到满足和喜悦。退休了,这些成为了历史。</p><p class="ql-block">我来到这里不是偶然,是生命中发生的一系列重要的机缘促成。</p><p class="ql-block">就像我要离开这里,也非偶然,而是生命的必然。</p> <p class="ql-block">一场西北风过后,一夜之间,窗外的银杏树叶子全掉光了。凋零,也是生命的必然。</p><p class="ql-block">从某种意义上来,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告别的旅程。</p><p class="ql-block">出生,意味着告别母腹;长大,意味着告别故乡;退休,意味着告别职场。最终,我们终将告别这个世界。正是这一程程的告别,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人生。</p><p class="ql-block">换一个视角看,人生也是一次又一次的出发。告别职场,新的生活大幕正在徐徐展开。</p> <p class="ql-block">努力过,奋斗过,体验过。苦过,乐过。</p><p class="ql-block">轻舟已过万重山。</p><p class="ql-block">退休后,生活驶入平静的溪流,顺水而行,随意而为。我的时间我做主的时候到了。</p><p class="ql-block">此时,有些兴奋,也有些期待。</p> <p class="ql-block">我将如何渡过我的余生?</p><p class="ql-block">脑海里忽然闪过这样一个情节。结婚前,梁思成问林徽因:“为何是我?”林徽因回答:“答案很长,我将用一生去回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