殪·憶·记

乘风破浪

<p class="ql-block"> 悲·憶·记</p><p class="ql-block"> 夜深了,母亲的身影总在脑海里浮现,泪水就禁不住涌出。半月时光,就和母亲天各一方,实在接受不了。母亲坚强固执的性格、活波好动的样子、亲切可爱的神态,总是挥之不去,时常出现。她年迈耳聋,我们只能对她大声喊叫,她似懂非懂、答非所问的神情,引得我苦笑不得、忍俊不禁。她走了,一种沉重的失落感、负疚感深深的嵌入心中,难以消失。</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身体一直很好,今年三月底,我带她进市区养老院时作了体检,各项指标都正常。但她觉得市区养老院费用又高,又不好玩,住了一段时间就自己跑到郊区养老院。她很倔强,不听劝诫,八十八岁高龄了,还参加老年舞蹈队,到处表演。她到郊区养老院我们两次去看她,最后一次是十月二十号,重阳节前的一天,给她带了一些吃的和药品,她的状态还看不出问题。她说重阳节她要跳舞演出,并还跳给我看。我说年龄大了,以静为主,别跳舞了,摔一跤不得了。哪知道她重阳节跳了三场舞,就开始头晕、心慌、乏力,她自己跑到郊区医院检查,发现她肺部有积液,心房增大,我开始也觉得无事,要她休息几天,可能是累了的原因。给她去微信,要她多休息,少活动,并引用古医书中说的,人过六十“日耗之,年补之”,不是年轻时劳累了,一夜就能恢复。这些道理她开始接受了,说等身体恢复后,就到市区养老院住,安度晚年。</p><p class="ql-block"> 但没过两天,她不停的给我发短信,要我把她带到中南医院检查治疗,言语中有点求我的味道,我就感到有些不妙,因为妈妈是好强的人,不是不得已是不会求人的。十月二十八号,妹妹和妹夫去看她,传来的信息说妈妈状态不太好,这时我就赶快挂了专家号,要妹妹下周二把她接过来检查。从十月三十一号到十一月十七号下午,半个月时间,妈妈很快就走了,这是一个多么令人痛苦和难以接受的悲伤。</p><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10月31日,星期二,天晴无云。早上我到医院门诊二楼,妹夫开车把妈妈接过来,对我说妈妈可能不行了,今年不一定能熬过,我吃一惊,妹妹上楼对我说,妈妈不能走路了,要搀扶她上楼。我下楼一看,妈妈很憔悴的坐在一楼大厅的椅子上,显得很苍老的样子。于是我扶着她到二楼呼吸科,专家看了郊区医院的检查报告,说要住院治疗,因为病因不查清楚不好开药。妈妈不愿意住院,要医生先开点药吃。我们劝妈妈,您这么大年龄了,一定要住院治疗。这时她听了我们的话,住进了呼吸内科住院部。</p><p class="ql-block"> 晚上去看妈妈,她还和我侃侃而谈,她说你说的对,老年人就不能乱动,静静的生活。我心里想,您早听我的话不就好了么!</p><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11月1号,星期三,艳阳高照。早上开车到公司,处理了事情。吃完中餐正准备睡觉,妹妹打来电话说妈妈的检查结果不是很好,要我赶快到医院来。我急忙开车到中南医院,医生还在等我,对我说你妈妈的血小板太低,只有1.4,怀疑是血液问题,可能是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要做骨髓穿刺检查。我问做骨髓穿刺检查痛吗?有没有风险?妈妈能不能承受?医生说做骨髓穿刺要打麻药,疼痛能够忍受,但她血小板太低,有出血的风险。但考虑到要弄清病因,还是签了。</p><p class="ql-block"> 下午三点,把妈妈带到血液科检查,这时她已站不起来了,只有坐轮椅了。她不愿意做骨髓穿刺,可能是恐惧,说我不是这个病,为什么要做?我劝道您血小板太低,只有做骨髓穿刺,才能查出病因,要打麻药的,不会很疼。她才同意。</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在外面办事,医院血液科的姓叶的女医生给我打电话,说你妈妈的骨髓穿刺结果出来了,基本判断是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并说这个病很凶险,不治疗一个月人就要离世,治疗还有一线希望。关键是她年龄大了,治疗能不能抗过去?如果能抗过去,就能活下来。我说我们商量一下。当时头一下子懵了,一种无奈而又悲伤的情绪涌上心头,妈妈还希望能治好病,愉快的和我们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 11月2号,星期四,晴空万里。早上我和妹妹商量,还是要把病情告诉妈妈,征求她的意见。并要妹妹打电话给在澳洲的姐姐姐夫,要他们赶回来。</p><p class="ql-block"> 我到住院部,和血液科的医生聊了一会,血液科的教授说,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是非常危险的病,过去毫无办法,病人一般在一到三个月内因内外出血而死亡。现在有了维甲酸剂和砷剂两种药,这个病基本上能治愈,是白血病中唯一能“去骨髓移植,去化疗”而治愈的病。但要经受住两到三周的针剂治疗,才能有成效。这些药对脾胃、心肺都有损失,你妈妈年龄大了,不知道能不能抗住?如果能抗住至少两周的治疗,药物发挥作用,病情就基本稳定,就可以出院调理,然后每个月打一次针,作进一步治疗。</p><p class="ql-block"> 我把医生的话告诉妈妈,她很坚定的说,我能抗住,她一向对自己的身体充满信心。我说如果您抗过去,没有生命危险了,我就把您接到我小区旁的养老院,给您找名老中医,熬草药调理。她听了很高兴。这时我还没有告诉她是白血病,只是说因血小板太低,必须打针治疗,把血小板提高起来,否则就会因出血而死亡。</p><p class="ql-block"> 下午血液科有病床后,我们把妈妈转到血液科。</p><p class="ql-block"> 四</p><p class="ql-block"> 11月3号,星期五,又是一个好天气。今天开始给妈妈打维甲酸剂和砷剂针,还参杂着护心、护肝、护胃、利尿的针,同时还口服维酸A片和其他药。看到她每天打着一大袋一大袋奶白色的针剂,真是悲从心起,这么大年龄受得了吗?但也无助无奈,西医就是打针手术,口服药的作用不大。</p><p class="ql-block"> 我开始查阅资料,了解这个病是怎么回事。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是早幼粒细胞在骨髓非红系有核细胞中的数量达到30%以上的情况。早幼粒细胞是一种不成熟的细胞,在骨髓中不能造血,不能生产血小板,形成凝血功能。当它无限制生长时,就排斥了中晚幼粒细胞生长,使人体失去造血和凝血功能。病症的表现就是贫血、出血和各种感染。人的初期感觉就是乏力、心悸,而且病程进度很快。由于由于维甲酸剂和砷剂的发明,该病的治愈率达到95%以上。</p><p class="ql-block"> 下午我去看她,她的精神很好,和我聊了很多话,虽然耳聋,但特别喜欢讲话。为她高兴,我只能大声的讲话,只是吵闹了病房的其他病人,但他们也能理解。</p><p class="ql-block"> (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