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失了的信任

心静如水(恕不私聊)

<p class="ql-block">我走在人头攒动的大街上,穿梭于熙熙攘攘的菜市场。</p><p class="ql-block">每逢赶集日,我都要抽空在县城的农贸市场转悠。</p><p class="ql-block">半年了,我不曾放弃!</p> <p class="ql-block">记得那是春节期间的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一个三十多岁、中等身材的妇女,推开玻璃门,径直朝我工作的柜台走来。</p><p class="ql-block">她从自己的包里翻腾一阵,拿出一张定期存单和一大叠钞票,钞票有拾园面额、伍园面额、贰园面额、壹园面额和一些角币。</p><p class="ql-block">她告诉我说要将存单上的本金连同利息,加上这些现钱再存一个一年定期。</p><p class="ql-block">我问她多少钱,她说不知道。</p><p class="ql-block">“我看着你数,数得多少就是多少。”</p><p class="ql-block">她用看似非常信任的口气对我说。</p><p class="ql-block">我对她的信任感到宽慰和满足。</p><p class="ql-block">“那好吧,我数好了把数字写给你,你要是有疑问,我再重数一遍,或者交给你复点。”</p><p class="ql-block">我说着,将钱和存单一起从柜台窗口收进来,放在她视线所及的电脑桌上。</p><p class="ql-block">她“嗯”了一声,点点头,表示认可。</p> <p class="ql-block">我快速整理并清点钱币,然后写了一个数字递给她。</p><p class="ql-block">她看了看我递出去的纸条,诡异地笑笑,说:</p><p class="ql-block">“就是这个数。”</p><p class="ql-block">我突然明白,我被她考验了。</p><p class="ql-block">想想也是,我参加工作还不到一年呢,业务不是很熟,人家凭什么完全信任自己?</p><p class="ql-block">数好现金,我又将她的存单信息输入电脑,计算并打印出利息清单,让她签字后,将本息和现金加总,给她开户输入电脑,再打印出新存单。</p><p class="ql-block">我将新存单连同她签过字的利息清单的客户联一并交给她,让她核对一下,并嘱咐她收好。</p><p class="ql-block">她看也没看,就将利息清单三两下撕了,丢进我们放在柜台边的垃圾篓里,只把那张存单,小心地折叠好,放到随身携带的包的夹层里。</p><p class="ql-block">看着她拉开玻璃门,走入大街,混进人群,我这才想,我是不是赢得了她的信任,她才不做任何核对,就将那利息清单撕碎,随手丢进垃圾篓里?</p> <p class="ql-block">然而,我的麻烦就在她盲目信任的感觉里。</p><p class="ql-block">晚间停业结账时,我发现我的账实不符,我反复查了几遍,都是我柜面上的实物现金多出账面余额400元。</p><p class="ql-block">我师姐看我紧张的样子,问我怎么啦。</p><p class="ql-block">我说:</p><p class="ql-block">“我钱箱里的钱多了400元。”</p><p class="ql-block">她哈哈一笑,大大咧咧地打趣道:</p><p class="ql-block">“少了得自己赔,多了又不用你赔,你紧张什么?”</p><p class="ql-block">“可是,师姐,我不知道错在哪儿呀。”</p><p class="ql-block">我沮丧地说。</p><p class="ql-block">“别急,我一会儿就好了,稍后我帮你查。”</p><p class="ql-block">师姐安慰我说。</p><p class="ql-block">师姐先是帮我复点了现金,与我点的数据核对是一样的。</p><p class="ql-block">然后,她一张一张的帮我核查存、取款单证,看看大写、小写是否一致。</p><p class="ql-block">查完单证后,她又根据单证核对流水账,证账也是相符的。</p><p class="ql-block">“奇怪了!”</p><p class="ql-block">师姐边翻看凭证边自言自语地咕囊了一句。</p><p class="ql-block">我也在脑海里搜索着每一位客户存、取款的情形,在我的印象中,几乎所有的客户都核对了存、取款金额后才离开柜台。</p><p class="ql-block">突然,那一个客户随手将利息清单撕了的动作引起了我的怀疑。</p><p class="ql-block">我立即从废纸篓里翻找出被我扔掉的、记录着那个客户现金数额的小纸条,让师姐把利息清单上的本息与小纸条上的数额合计加总。</p><p class="ql-block">果不其然,那个客户新存单上的金额少了实际应填写的金额400元。</p> <p class="ql-block">我知道是我错了,我心里很愧疚,觉得对不起那客户的信任,虽然一开始她对我的考验令我有些不快,但是,现在想想,我有什么资格叫人信任?</p><p class="ql-block">好在,我还能记起那人的面容,知道她是卖菜的,赶集日我曾在菜摊子上遇到过她,找到她不会太难。</p><p class="ql-block">我把400元钱用她的名字再开了一张一年的定期存单,放在抽屉里。</p><p class="ql-block">送走钱箱后,我叫师姐陪我去街对面的农贸市场看看。</p><p class="ql-block">农贸市场已经没有小商贩们讨价还价的声音,只有一个清洁工阿姨在清扫市场内的垃圾,整个市场显得空旷而寂静。</p><p class="ql-block">师姐见我落寞失望的样子,像是安慰又像是提醒地对我说:</p><p class="ql-block">“不急,慢慢找,即使找不到,明年这个时候,她来取钱,就可以还给她,也没少她的利息,估计她不会责怪你的。”</p><p class="ql-block">但是,我心里有一种隐隐的不安,似乎是我把她的钱侵占了,又似乎是愧对她对我的信任。</p><p class="ql-block">我不不立即找到她,把存单还给她,还是觉得不妥。</p><p class="ql-block">“我会找到她的,我一定要找到她!”</p><p class="ql-block">我像是回答师姐,又像是给自己鼓劲,坚定地说。</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一大早,离上班还有一个小时,我就钻进农贸市场,在密密麻麻的人群里找寻。</p><p class="ql-block">我从菜摊子前经过,一个一个仔细辨认那张不太熟悉的脸,我从东走到西,从南走到北,又从西走到东,从北走到南,都没发现那张有些模糊却不得不记住的脸。</p><p class="ql-block">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一月月过去了,我没放弃任何一个寻找她的机会。</p><p class="ql-block">即使是在大街上,遇到像小商贩一样的中年妇女,我也会在记忆中,把她模糊的脸拽出来对比。</p><p class="ql-block">我希望有一天,我会突然遇到她,然后兴奋地告诉她,她还有一张肆佰圆的存单在我手里,并向她解释原因,请求她原谅我的疏忽。</p><p class="ql-block">功夫不负有心人。</p><p class="ql-block">这天,是个赶集日。</p><p class="ql-block">中午,我照例利用午饭时间到菜市场上去转悠,那张模糊的脸被我一次次的从脑海里找出来对照,此时反而变得清新起来。</p><p class="ql-block">大老远,我就发现那个三十多岁、中等身材的妇女,正在整理她面前的蔬菜。</p><p class="ql-block">我确定,那就是她——那个我找寻了半年之久的客户。</p><p class="ql-block">我立马跑回储蓄所,兴奋地告诉师姐说:</p><p class="ql-block">“那个人,我找到了!”</p><p class="ql-block">师姐一愣,没弄明白我的意思,问:</p><p class="ql-block">“谁?你找到谁了?”</p><p class="ql-block">显然,师姐已不记得这件事,经我提醒,她才想起来。</p><p class="ql-block">我打开抽屉,拿出那张在抽屉里躺了近半年的、肆佰圆的定期存单,让师姐陪我一起去还给它的主人。</p><p class="ql-block">师姐见证了我的失误,我还得要师姐帮我证明,我是个光明磊落的人,我已经把少记的钱还给客户了。</p><p class="ql-block">在当时,400元,那可不是一笔小数目的钱,那相当于我三个月的工资了。</p><p class="ql-block">路上,师姐见我忐忑不安的样子,忙安慰我说:</p><p class="ql-block">“别怕,她根本不知道她手里拿着的存单上的钱不对,过去了这么长时间,突然多出400元,她高兴还来不及呢。”</p><p class="ql-block">我想想也是,师姐说得不无道理,说不定她还为我诚实善良的品格、坚持不懈寻找她的精神而感动呢。</p><p class="ql-block">见到她,师姐核实了她的名字,我向她说明了情况,深深地鞠了一个躬,真诚地向她道歉,并双手把存单递给她。</p><p class="ql-block">“原来你们银行也会出错!”</p><p class="ql-block">她接过存单,仔细看了半天,像是回忆似的呆愣了好一阵,才略带恼怒说了一句让我心梗的话。</p><p class="ql-block">我顿时懵了,连忙说:</p><p class="ql-block">“对不起,对不起!大姐,都是我太粗心大意了,不怪我们银行。”</p><p class="ql-block">师姐赶忙拉着我逃也似的向储蓄所跑,边跑边对我说:</p><p class="ql-block">“小水,那样的人,你别跟她讲道理,更别跟她纠缠,越讲越糊涂,越缠越糟糕,最好的办法就是远远地离开她。”</p><p class="ql-block">幸好,那人并没有追过来咒骂我。</p><p class="ql-block">但是,我知道,因为我的微小失误给我们银行带来了信誉上的损失,至少,在这个客户心里是这样。</p><p class="ql-block">以后,我更加小心地处理每一笔业务,再没有出现过类似的情况。</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图片提供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