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阴霾会不会春暖花开?

邱美宸

<p class="ql-block">走过阴霾会不会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良儿和小吉》</p><p class="ql-block">良儿是小镇上为数不多的从不拿小吉开玩笑的人,小吉八岁那年父母外出打工,听年长的阿婆说小吉妈妈因不堪丈夫的酒后毒打跑了,好像还有村民看见小吉妈妈回过老家本想带着小吉一起走,可是因为小吉奶奶硬生生拦下了,也有说小吉妈妈只是在村外看了看小吉并没有想带走她,但是小吉这些都不记得了,都不记得了,爸爸从此再也没有回来,听说媳妇跑了后他非常后悔整日酗酒四处打些零工,一边找媳妇。多可笑在时打打骂骂,人家走了装起真爱来!</p><p class="ql-block"> 良儿是镇长的儿子,他喜欢救助一些猫猫狗狗,帮它们找家,给它们送饭,哪个镇中学的学生被欺负了就来找良儿帮忙解决。小吉是个可怜的女生,和奶奶相依为命,天生瘦小,加上营养不良,显得比同龄人小好多好多。</p><p class="ql-block"> “你都十七了,找个人嫁了吧!奶奶能陪你到什么时候?啊!小吉啊!”</p><p class="ql-block">奶奶一边往灶坑里塞柴火一边看向小吉,小吉用干巴巴的小手抠着窗台上的尘土,低下头不吭声。</p><p class="ql-block"> 结婚那年,小吉20岁,丈夫是村子里有名的铁匠,长的人高马大的,因为年龄实在太大不好找对象,于是娶了小吉并答应给小吉奶奶翻新房子,好像是过了三年多小吉奶奶就走了,还算安详,只是临死前也没有住上翻新的房子,好像连快新砖都没看见,小吉哭的很伤心,默默嘟囔着“你还没住进新房子,你还没住进新房子……”铁匠在奶奶死的下半年就把小吉家翻新了,铮亮的大红砖特别漂亮,同年良儿娶了隔壁村村长的女儿,婚礼办的特别风光,媳妇也漂亮听说读了好多书,人人都夸天作之合,良儿还特意给小吉送了请帖,但是来的是铁匠,当天还喝多了,闹的很不愉快,良给小吉送喜糖才知道,当天小吉因为没有把饭做好挨了打,还得照顾三个女娃就没去参加婚礼。良儿把喜糖悬在半空好一阵小吉也没好意思拿,“你不爱吃吗?”良儿问,小吉从后面拿出干鳖鳖的小手去接糖,“没,没有……”,良儿走到大门口回头对着小吉说“他总打你吗?”“……”小吉没说话。一年后良儿媳妇给生了一对双胞胎儿子,又是大摆宴席。良儿送请帖那天正好路过小吉家,看见小吉在晒玉米,“明天来我家吃席吧!有你爱吃的肘子”小时候良儿从自己家给小吉偷过一次,他还记得当时小吉吃的很香。“良儿哥,能借我点钱吗?”良儿转身就走了,过了好一会,良儿气喘吁吁的从外面跑回来,“給,拿着!”一打崭新的钞票,看样子得有两千块。“不急着还,啥时还都行哦!”</p><p class="ql-block"> 一晃半年过去了,良儿调到县里工作了,正好这次回老家探亲,正合计着去看看小吉本来之前有几次想去,但是怕小吉以为去催着还钱,所以就错过了。良儿不知道那次错过就是一辈子。他推开房门看见三个娃蓬头垢面的在院子里打闹,看见人来了一直喊着“爸爸,爸爸,来客人了”铁匠从里屋走出来“哎呀!这不是大领导吗?怎么跑我家来了”良儿翘脚往里面看“小吉那?”在良儿心里小吉像妹妹一样,小时候转水泥管子为了躲避其他小朋友的嬉戏打闹,良心总能找到她。“别提那个臭婆娘,我把她休了……生不出个男娃,住她家个破房子还天天念叨。”铁匠显然没有看见良儿憎恨的眼神。</p><p class="ql-block">“存够两千我就不想做了”</p><p class="ql-block">“你为啥一直要存两千?”</p><p class="ql-block">“因为那是我欠别人的。还了心就静了。心静了,我就找我奶去。我想她了。”</p><p class="ql-block">“我也想我妈了。”</p><p class="ql-block">洗头房门口两个衣装暴露的女人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p><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