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系列之六《糖饼》

风中云

<p class="ql-block">  “快来买啊,热乎的馒头豆包、刚烙的糖饼出锅了啊……”遵化贸易城北侧一面点商铺门前并排摆放着几笼蒸屉和一口平底锅。豆包、馒头、枣糕、玉米饽饽等面食应有尽有。有的雪白、有的金黄、有的黑亮黑亮的,样式各异、琳琅满目。摊位前不断飘出诱人的面香,店主忙碌身影在热气蒸腾中若隐若现,摊位前围满了前来买面食的大爷大妈们,他们是这里的常客。</p><p class="ql-block"> “他家做得很好吃,面是大发的……”</p><p class="ql-block"> “有馒头味,价钱还不贵呢!”</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吃豆馅的,地道!”大爷大妈不断的交谈搭话,认识或不认识的,都被眼前诱人的面食所吸引,满眼的烟火味。如今,生活节奏快了,大家做饭也图个方便,但那种传统的手艺和味道却是少不了的……</p><p class="ql-block"> “老板,糖饼多少钱一块?”我上前搭话。</p><p class="ql-block"> “一块一块儿”,摊主头也没抬。</p><p class="ql-block"> “买10块儿”。扫码、付钱,临走摊主又爽快地往刚装好的袋子里又夹上一块儿。</p> <p class="ql-block">  糖饼是给爸爸买的,爸爸爱吃甜食,每次回老家,我都捎上几块糖饼。</p><p class="ql-block"> 开车20多分钟就回到了老家,看到因病而日益憔悴的老爸,鼻子一阵酸。“爸,吃个糖饼吧,还热乎着呢”。“快吃一个吧,都好几天没好好吃饭了”老妈附和着。</p><p class="ql-block"> 老爸看了看我,又看看尚有余温的糖饼,眼角漏出了一丝微笑,抓起一块糖饼就塞进嘴里。</p><p class="ql-block"> “还是人家的手艺好,比你妈的手艺强多了,而且皮薄糖多,你妈做的那是离‘馅’八百里,几口也咬不到糖,不咬到手指头不罢休……”说着,爸爸边笑边大口吃起糖饼。</p> <p class="ql-block">  “那不是过去家里穷嘛,哪儿舍得放那么多糖”,说着妈妈也笑了。</p><p class="ql-block"> 听着爸爸妈妈“翻旧账”,不由得把我带回小时候。小时候,几乎家家户户基本都没有余粮,油啊、鸡蛋啊、糖啊都是稀罕物。谁家小媳妇“呆月子”就送10斤鸡蛋、一包红糖。所以,红糖是个稀罕物,是少妇生孩子养身体的标配,只要看到别人喝红糖水,舌头不由得在嘴角舔一下,一般家庭更是舍不得用红糖做面食的。</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年我上小学三年级,突然发了烧,浑身滚烫,妈妈劝我不要去上学了,可倔强的我愣是顶着高烧去上学,请假缺课,可是一个不能容忍的事儿。过了一个头晕目眩的上午,背着书包回家。刚进门,便看到爸爸在灶台前烧火,一看我进来赶紧说:“二头,快看,今天爸爸妈妈给你做了啥?”掀开锅一看,三块又大又圆的饼。仔细一看,又不像烙饼。于是问老爸,这是啥饼?老爸神秘地说:“一会儿你就知道了”。</p><p class="ql-block"> 热腾腾的饼端上了桌。猴急地把手伸向滚烫的饼,“嗖”地一下又缩了回来。又禁不住诱惑再次抓起饼,饼在手里来回颠倒着,嘴里还不住地噗噗向饼上吹气儿散热。</p><p class="ql-block"> “别着急,晾凉喽再吃,别烫着”爸爸说。</p><p class="ql-block"> 饼稍凉了一点,等不及的嘴早已在饼上开个月牙。“噗叽”一下,饼里喷出红红的浆水,烫烫的,喷得胸脯子、袄袖子哪都是,笑得爸爸妈妈前仰后合。舔了舔嘴边的浆,真甜!原来,爸爸妈妈知道我带病上学,为了奖励我,特意做了几块糖饼来犒劳我,那是多么奢侈的一顿饭啊!于是,用舌头将粘在胸脯子、袄袖子的糖舔干净……当舔到袄袖子时,胳膊一抬,“呼”的一下,糖又洒到脖梗子里,又逗得爸爸妈妈哈哈大笑。不过,爸爸妈妈都舍不得吃,但我分明看到了爸爸舔了舔嘴角,咽了咽唾液……</p> <p class="ql-block">  妈妈一边解开我的上衣一边自责:“这次烙糖饼没啥经验,下次在糖里搁点儿面儿,就不至于流得哪都是了……”对于穷苦的家庭来说,可能一辈子都吃不上一顿糖饼,哪来的经验啊!</p><p class="ql-block"> 这次吃糖饼,在我的记忆里留下深深地烙印,每每想起这段时光,“噗嗤”一笑,却又陷入沉思,那是一种又苦又甜的味道,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品尝到的滋味……</p> <p class="ql-block">  爸爸因病住院,问爸爸想吃啥,爸爸摇摇头说“没啥胃口”。我在心情低落中到街上徘徊,又闻叫卖声,寻声而去,又是一家饼店,饼做得很有特色。“老板,有糖饼吗?”“有,地道的糖饼”。于是,麻利地从锅中铲出几块糖饼,样子和小时候吃得差不多,只不过,饼上多了一层芝麻。毫不犹豫地买了两块糖饼快速跑回病房,把热乎乎地糖饼递到爸爸眼前。爸爸眼前一亮,“在哪弄的糖饼?”“小店买的”。于是,在爸爸和我的共同回忆中,三天没好好吃东西的爸爸居然吃下了整块糖饼,让我欣慰不已。</p> <p class="ql-block">  “再给你爸买点儿糖饼吧,这段时间又不想吃东西了,就喜欢吃甜食!”妈妈打来电话。</p><p class="ql-block"> 又到了熟悉的贸易城,再次买了糖饼,爸爸又高兴的吃了起来。就这样,爸爸一不好好吃饭,我就给他买糖饼。</p><p class="ql-block"> 爸爸再一次住院,医生把我叫到身边,告诉我爸爸的病要少食甜食。一下子,我楞在那里,甜食,是爸爸的最爱,口袋里装的、炕上摆的都是甜食,最近爸爸也是靠吃甜食来维持体力的啊。</p><p class="ql-block"> 想着想着,泪水不由得在眼眶里打转儿。当最喜欢、最留恋的东西被无情拿走了,那种不舍、那种失落,是难以用语言描述的。好似一个甜甜的梦,被无情打破,那若甜若苦的泪水,向糖浆一样,滴贱在袄袖上,流淌在血液里……</p> <p class="ql-block">  我把医生的嘱托告诉了爸爸,爸爸像个犯了错的孩子,很乖、很听话,从此再也没有吃过甜食,最爱的糖饼也是几次拿起,却又轻轻放下。</p><p class="ql-block"> 一天回家,看到炕头有一块干瘪的糖饼。爸爸并没有吃,他只是把它当做一种念想。再也不忍心看下去。于是,悄悄地又买回来几块糖饼放在炕头并骗爸爸说大夫说可以放心大胆的吃。看着爸爸又大口大口吃着糖饼,心里比什么都畅快,比什么都甜蜜。</p><p class="ql-block"> 听人说,吃糖饼,能咬掉身上的灾星,咬掉所有的病痛,一家人就会常团聚,就一定会团团圆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