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

荆州张生

<p class="ql-block">  人人都有发小。一块长大,一块上学,即使岁月荏苒,容颜不再,对发小,大家心里都是柔软的。这一点,我想不会有什么太大的争议。</p><p class="ql-block"> 一说起这个事,也过去了二十来年,且当事人也去世几年了,照中国人的说法,为世者韪,这点事拿出来说,有点不地道。可在我心里,总有个坎,翻不了篇。 </p><p class="ql-block"> 好像是零二年左右暑假,我回了趟故乡。返程时,隔壁堂侄找到了我,说他舅姪想去广州父母那里过暑假,央我顺路带上。而他的舅子就是我发小。虽然很多年不见,但我们互相之间没有什么隔阂,况且小女孩也读初中了,不背不驼,顺路广州停留下,这事儿就办了,根本就是顺水人情,何乐而不为?</p><p class="ql-block"> 于是便爽快的答应了。堂侄和媳妇于是电话联系小弟,特别叮嘱到广州火车站接应。千恩万谢的,要自己弟弟感谢我,我都一一谢绝了。</p><p class="ql-block"> 于是第二天一早,他们引来了舅姪女,十四五岁,一米五六,人长得也好看,比我女儿大一点,和我女儿话还不少。给了我两百块钱做路费。那时去广州,只有坐火车,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买票难,进站难,火车上人又多,正是暑期高峰。好在那时年轻,也没觉得苦。两个小朋友——我女儿和她在一起,叽叽喳喳,倒增添了不少乐趣。当然,少不了给她们买点零食,比如莲蓬,饮料,反正小孩就喜欢这些,我呢,本身就不爱好零食,都是她们两边吃边聊,我只是一个看客和付款者。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颠簸,第二天早上六点左右到达广州。那时天还没有大亮,火车站许多地方还没开放,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更糟糕的是,根本不见对方接车的人。于是与堂侄联系,得到的回答是人还出发,叫我耐心等待。那个时候,天还挺凉,我也就没放心上,等就等吧,大不了晚点返回珠海。谁知,这一等就是几个小时。夏天的广州,太阳早早的就爬得很高,气温也倏地往上冒,不一会,整个广场躲荫的地方都没有。每次催堂侄,都是联系不上自己的弟弟。明明行前就沟通好了的,怎么到了节骨眼上,就面目全非了呢!?耐着性子等啊等,终于来了一个人,不是发小,而是发小的弟弟。</p><p class="ql-block"> 我正要说话,他倒先开口了,怎么送到火车站,为什么不送到我家去?一股血直冲脑门,这是人说的话么?想想两兄弟的过往,我也就释然了,把小孩交给他,我和女儿又赶路了。从湖北农村,带到广州,我没有喝他一瓶水,没有得到一句谢谢,还被他抢白了一顿。一肚子气,我只是和堂侄诉苦过。后来,我还退了堂侄七十块钱。火车票就花了九十多,路上的零食我都是按三个人算的,其实我尝都没尝,还有快餐费。这都是小事,大家人不假,钱不钱的都是小事,只是这么不近人情的人,怎么能在人世间立足?偏偏听人说,他兄弟俩在广州混得还行,广州难道不是人间?</p><p class="ql-block"> 前年,听妹妹说,那个发小得肝癌去世了,叫我注意点身体。我也没有一句客套话,将这个事的来龙去脉说了一遍,全然不顾为逝者讳的古训,上演了一出痛打落水狗的戏码,原来,人世间的人,是分层次的,就有一些根本不配做人的人,也披了一张人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