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芳华

热爱生活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芳华 </span></p><p class="ql-block"> 文/王秀荣</p><p class="ql-block"> 诵读/王秀荣</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要为自己写一首诗,礼赞那曾经的芳华,</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要为自己唱一首歌,致敬那过往的年华。</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七十年的风霜雪雨,七十年的春秋冬夏。七十年的路程漫漫,漠然回首看到一个古稀老人的模样,看到了夕阳的晚霞还有红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回味如风的往事,将回忆停留在过往云烟。风华正茂的时节,我们的青春格外精彩。</p><p class="ql-block"> 芳华,多么美好的词!看过电影《芳华》后,更是特别想写一段自己的芳华。</p> <p class="ql-block">  曾经,我们年轻时,有这样一首歌,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放光华,一路芬芳满山崖。告别那段不舍,那段青春岁月年华,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青春芳华。</p> <p class="ql-block">  人这一辈子最有朝气,最懵懂的年纪叫芳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芳华,愿我的芳华永存一路芬芳。芳华从来不需要被想起,但永远也不会被忘记,那个属于时光,属于岁月的故事,早已经融进血液里。</p><p class="ql-block"> 火红的年代我们激情燃烧,中学三年,我们把更多的滋味品尝。操场上军训、站军姿,每人一支木枪;学农去过大荒沟,学工进过工厂; 脱土胚盖过房;大石沟修战备路我们抬过土筐。十六七岁的我们就像大人一样坚强,把生活的各种滋味品尝。</p><p class="ql-block"> 毕业后上山下乡回到生我养我的林场。生产队里劳动锻炼,顶风冒雪山坡采伐放树,人拉着爬犁运木材,雪地里一趟又一趟。春季植树、刨穴、扶育、打带样样学会精通,从不气馁感伤。休息时候还要采上一麻袋猪菜,这是猪的口粮。脸晒黑,身体壮,睡觉也香。</p> <p class="ql-block">  稚气未脱就走进小学课堂,备课、教研一直努力,三尺讲台,边学边讲,跟着我的学生一起成长。一路上跌跌撞撞奋起直追,奔向有梦想的革命前方。前进的路上也有里程碑在路旁,功夫不负有心人,十佳教师的桂冠也戴在头上。几十年的教师生涯,也让我桃李满天下,嗅到了桃李花的芬芳。</p> <p class="ql-block">  几年以后结婚生子,那时没有老人的帮助,年轻人都是自己带着孩子,一边上班一边忙着家务。起早贪黑业余时间还种着木耳、种地开荒。院子里鸡鸭鹅狗样样有,养兔子改善缺肉的窘迫时光。现在想起来,那个时候虽苦尤甜,每天乐呵呵,天天时间安排满满当当,放下笤帚,又抓耙子,连走路都像刮风一样。</p><p class="ql-block"> 儿子一天天长大,腰包满满一样没落。教育孩子,孝敬老人,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担当。在芳华年令放飞梦想,这是芳华年令的芬芳!</p> <p class="ql-block">  改革开放,一边经营商店,捎带着小吃部,饭菜做的很香。一边还喂着五六十头猪,为我在银行的存款中添上一项。那是我的最累的几年,也是收获颇丰的时光。 </p><p class="ql-block"> 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一个个成了帅小伙,也有了心爱的姑娘。在我年富力强的时候,为儿子们举办了风风光光的婚礼,成了当地佳话一桩。</p><p class="ql-block"> 孙子的出生让我的职称也一涨再涨。在小小的山村,我成了致富的榜样。好日子红红火火,甜蜜的笑容挂在脸庞!</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儿子孝顺,在市里为父母买了楼房,让我走出居住了大半生的大山深处的林场。来到市里照顾双方老人,为老人送终尽孝,尽一份儿女的孝道,让父母享受最后的幸福时光。</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斗转星移,漫漫长路看到了夕阳,一道道皱纹刻在了脸上。暮然回首才看到了古稀之年自己的模样。 </p><p class="ql-block"> 抓住夕阳的尾巴,花甲之年走进老年大学的课堂,学习摄影技术,扑向自然走出户外,游历四方快乐采拍,实现年轻时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人到花甲又回到青春的课堂,有了大把的时间,好好利用,不要荒废了时光。学习游泳信心满满,泳池中锻炼身体淋漓酣畅,这点本事在大海里也能游上几趟。年轻时不爱运动的我,也拿起乒乓球拍,在球台上你推我挡,挥洒如雨的汗水,练就健康的体魄,让生命更加辉煌。</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当年腼腆的我也开始学习走秀、在T台上展示优雅的自我。学习诵读参加过大型的演讲,台下观众掌声热烈;小城的春晚中,在电视机上也见到过我的模样。</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摄影作品屡上光荣榜,一段段文章发表在龙头新闻上。古稀之年却依然还在发热发光,社区工作离不开志愿者和我们网格长。冬天我们以雪为令;疫情防控执勤站岗,爬楼走访,晚上还要填写表格了解情况。</p> <p class="ql-block">  往日一个共产党员的情怀还在。为社会发热发光,尽上一份自己的力量。享受生活的美好,修身养性,锻炼身体,保持健康,这些都是为了不给孩子们添麻烦,也是应该有的自我担当。我们不该有古稀之年的惆怅,也不该有落日黄昏的感伤。我们的生命之火依然红亮,以后的人生之路还有华彩乐章。这是我的梦想,夕阳里的梦一样很香!</p> <p class="ql-block">制作:热爱生活</p><p class="ql-block">2023.11.2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