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华丽之都—《巴黎》

北燕南飞

<p class="ql-block">  从里尔到巴黎这段路程我们决定乘大巴,令我惊讶的是在等大巴时完全没有车站的概念,乘客们就在火车站外的公路旁等大巴。来来往往的大巴班次很多,即没有人管理也没有人提醒,就靠乘客自己盯着预定的车牌上车,这与国内井井有条的乘车秩序完全不同!在一片乱糟糟的乘车环境中我们眼睁睁的错过了预定的那趟大巴,所幸女儿语言沟通没有问题,在和大巴运营公司一番说明和解释之后,我们终于登上了另一趟大巴,经历了大约三小时的车程后,顺利地来到了巴黎!</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在我旅行过的城市字典中,我认为能当得起华丽之城或华丽之都的城市唯有巴黎!说起人们对巴黎的称谓,有说浪漫之都,有说文艺之都,有说消费之都,有说时尚之都……总之,不一而足!但在我看来,华丽二字便可囊括我对巴黎的所有映像了!</span></p> <p class="ql-block">到预定的旅馆需乘地铁,也亏了女儿已数次来过巴黎,否则靠我和老公肯定是找不到这毫不起眼的地铁口!</p> <p class="ql-block">已经有130多年历史的巴黎地铁看起来仍然状态良好,运营正常,没有丝毫老态和疲态,让人佩服之极!</p> <p class="ql-block">巴黎人的时髦不分老少,在这里随时随地都可见时髦的女人!</p> <p class="ql-block">14年曾与女儿来过巴黎,而那时的情景回想起来仿佛就在昨天……,映像中,巴黎还是那个模样,似乎这么多年来未曾改变,让人有一种既熟悉又亲切的感觉,这种感觉让人倍感温暖,同时又不由生出几分感慨,我,喜欢这种感觉……</p> <p class="ql-block">走在街道上,看着这似乎熟悉的一切,脑海中对巴黎的记忆冲脑而出、扑面而来……,我不由像一个导游似的跟老公喋喋不休地介绍起了巴黎,好像我很熟悉其实是装的😜</p> <p class="ql-block">巴黎人仍然是我记忆中的样子,一个个急匆匆地,神情高傲、表情兴奋、旁若无人、洒脱无忌……</p> <p class="ql-block">到酒店一矣放下行李,女儿就催我们去看附近一处颇有名的小花园(对研究园林设计的女儿来说很重要),于是我们也顾不得什么旅途劳顿啦,忙忙的跟着女儿颠吧颠吧地找到了这个小花园,结果很不幸,看门人在我们来到的那一刻落了锁!我们只能扒着铁栅栏的缝隙拍下几张照片算是留了个念想!</p> <p class="ql-block">这个小花园坐落在一处居民区里,其实就是一片小小的城市空地!周围的居民利用这片空间种树种花种草,让这块空地变成了一个游离于城市之外的空间,人们到了这里就似乎进入了另一处不属于这个城市的空间环境,心境顿时就恬然安静下来!</p> <p class="ql-block">花园一处的墙上涂鸦,更为此花园增添了趣味和活力……</p> <p class="ql-block">带着些许遗憾的我们,在女儿的催促下又赶着来到了巴黎据说是看落日最佳的地方—圣心大教堂!(如果看过电影《达芬奇密码》,一定都记得这个教堂吧?)这个大教堂坐落在巴黎的蒙马特高地,站在教堂前横眼扫去,巴黎城在眼前缓缓延伸,直至与地平线模糊在一起消失于天际……</p> <p class="ql-block">圣心大教堂在落日辉映下显得是那样庄严、肃穆、神圣,而落日余晖给它披上的一层柔和光晕又让它显出了几分温暖、几分祥和、几分亲切……</p> <p class="ql-block">看落日的人密密麻麻地坐在台阶上,仿佛半个巴黎城的人都集中在此处啦!弹吉他的小哥也似找到了最理想的表演场地,闭眼迷醉在自己的表演中……</p> <p class="ql-block">大教堂的一侧完全沐浴在落日中,那架势就像披上了一层金色铠甲的巨人守卫着这个古老而神奇的都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教堂另一侧是自由市场,走过看过就觉得那些东西看似琳琅满目实则质量般般,不得不说我们的眼界现在是越来越高啦……</p> <p class="ql-block">我们一家子都是典型的亚洲人体型,在来来往往的欧洲人中显得格外苗条纤瘦!</p> <p class="ql-block">这便是巴黎,随便走在那条街道上你都能感觉到古典气息萦绕身旁……</p> <p class="ql-block">走在这样的小街上,我的感觉是自己回到了中世纪,如果周围的人再穿上中世纪的衣服,那我就真的以为自己穿越了!</p> <p class="ql-block">看到这个情景,你对巴黎人有何感受……?</p> <p class="ql-block">如果有妹妹在,一定会把这儿当背景墙来一张美照!</p> <p class="ql-block">好喜欢这种调调的老房子啊!居住此间心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唉😮‍💨!遗憾的是我只能想象一下了!</p> <p class="ql-block">在女儿引领下,我们来到了一处据说是最适合情人看日落的小街。</p> <p class="ql-block">我睁眼一瞧,果然都是俊男靓女在这里一双双一对对的,似我们这样一家子的组合竟然是这里的唯一,一时间我还真不知道自己应该是骄傲呢还是尴尬呢……</p> <p class="ql-block">多亏了女儿啊,否则像我们这样的老人家转的晕死也不会知道巴黎还有如此动人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虽然是老人家了,但看到美丽动人的景色时心情还是很激荡,盘桓久久不愿离去,直到落日西沉,余晖昏暗才恋恋不舍地转身离去……</p> <p class="ql-block">第二日,一大早在酒店用完早餐,不由分说直奔卢浮宫!</p> <p class="ql-block">远远地就瞧见了那个著名的玻璃金字塔傲骄地立于卢浮宫的广场上!这座金字塔从当初被人们嘲笑为“假钻石”的破玩意到如今又被人们誉为“卢浮宫院内飞来的一颗巨大的宝石”,其中经历的风风雨雨既反映了人类的善变和短视又证明了人类的伟大和智慧!不禁让我感叹:人啊人!到底算是一个什么样的物种呢?</p> <p class="ql-block">我自然没有能力从科学及美学的角度去评价这座玻璃金字塔,但就我个人而言,我对此建筑的敬重和欣赏是不言而喻的!对我辈而言此生能亲眼目睹这座伟大的建筑已是足矣,又有什么资格去评价它呢?因此留影一张才是我应该做且必须做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如今越看这座金字塔越觉到它的美妙绝伦,当603块菱形玻璃同时映照出巴黎晴空下的蓝天白云时,还真能够让人产生一种如梦如幻,似实还虚的迷离感……,忙忙的招呼老公,在如此伟大的建筑面前必须合影一张以为留念!(这辈子和老公的合影屈指可数)</p> <p class="ql-block">女儿也是不爱照相的人,拉她拍照也不容易哦!此时没有理由拒绝老妈的要求,只好陪照一张啦!</p> <p class="ql-block">卢浮宫的名气自不用说,14年进卢浮宫恨不能长四只眼的情景历历在目,问老公要进去看看吗?夫问:需多久?答:那没准!想看多久就能看多久!这下吓坏了老公,曰:那还是不进去了,你们看过就行啦!于是乎,我们也就越过卢浮宫直奔协和广场!</p> <p class="ql-block">协和广场应该是巴黎最大也是最气派的广场了!广场位于巴黎市中心,被多座地标性建筑环绕,历史悠久且有着十分重要的文化意义,对巴黎而言意义如同我国的天安门广场哦!</p> <p class="ql-block">实话实说,协和广场可比天安门广场气派漂亮多了,此言有本人所拍照片为证!不过要真想证明,还是自己去实地考察为好!俗话说:眼见为实嘛!</p> <p class="ql-block">我要怎么形容此广场呢?一时间脑中涌出很多词汇,什么宏大啦、恢弘啦、壮丽啦、气势雄伟啦、美轮美奂啦、绝无仅有啦等等……,但是觉得都不准确,也不足以形容此刻我的真实感受,所以,还是不做介绍了吧……,如果有可能,各位还是去亲眼目睹为好!那时,你可能就理解我此时的感受啦!</p> <p class="ql-block">我只能说,这个广场是人类文明及文化的巅峰啦,或者说疑是天堂在人间……</p> <p class="ql-block">协和广场可以满足你对广场的一切想象和需要……</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休息或徜徉是什么感觉呢?我不由幻想着如果我是巴黎的退休老人,那我就抱一本书,端一杯茶,再揣上一点小零食,天天坐在这树荫下,熏着微风,让阳光斑驳的洒在我脸上身上,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惬意啊……</p> <p class="ql-block">而现在也只能拍拍照过过瘾了……</p> <p class="ql-block">坐落于协和广场东侧的橘园美术馆是巴黎所有美术馆中我最钟爱的美术馆(没有之一),原因就是因为其中珍藏着莫奈睡莲的真迹。14年看睡莲时的感受依然荡漾心中,至今仍记得当时热泪盈眶的我如被雷电击中,木呆呆地站在画作前的感受……</p> <p class="ql-block">老公知我,女儿懂我!于是两人大度的在馆外晒太阳等候。我二话不说甩头就进了美术馆,在莫奈的睡莲前再一次热泪盈眶……</p> <p class="ql-block">在泪眼婆娑中仍不忘拿着手机一顿狂拍,恨不能把这宽二米、长94米的画作变成一帧帧照片全部纳入镜头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边拍照还边在内心唠叨,莫奈啊莫奈,你是缪斯的分身降临人间吗?不然什么样的人能绘出如此神妙如魔幻的睡莲呢?</p> <p class="ql-block">上次没有在此留下自己的影子,这次无论如何也不能错过,于是,请求一位青年女子为自己拍下了这珍贵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在橘园徘徊良久,带着心满意足,陪老公去观赏他心念已久的塞纳河两岸和埃菲尔铁塔!这是在香榭丽舍大道上的大皇宫,此宫是为举办1900年世界博览会而建。世博会后其他建筑物都被拆除,独留下巴黎大皇宫和埃菲尔铁塔以为法国及巴黎市的象征。这座已经有100多年历史的建筑,现在是一个公共展览厅,经常会举办一些拍卖会和个展,同时也会举行各式各样的大型节庆活动。大皇宫以设计精妙的玻璃、金属穹顶、高大的廊柱以及丰富的雕饰而闻名,<span style="font-size: 18px;">也是巴黎的著名建筑物之一!</span></p> <p class="ql-block">一面象征自由、平等和博爱的法国🇫🇷高高飘扬在大皇宫的金属穹顶上!</p> <p class="ql-block">矗立在大皇宫顶部的马术雕塑,四匹奔腾的骏马马蹄飞扬,鬃毛猎猎,姿态虽各不相同,但是都给人以力拔山兮气盖世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大皇宫对面即小皇宫,现在也是一座美术馆啦!小皇宫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它边上的小花园,在人们辛苦参观之余可以在这里休憩小坐,而最吸引老公的是立于小花园的丘吉尔雕塑。由于丘吉尔在二战期间所做的杰出贡献,法国人民立像以纪念其对德国法西斯绝不低头,带领英国人民奋起抗争,最终夺取胜利的伟大历史功绩!</p> <p class="ql-block">继续前行就是在大名鼎鼎的凯旋门啦。上次来蹬凯旋门差点让女儿把我丢了,急急慌慌的互相找人都没能留张影,这次必须不慌不忙地留影一张!</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老公终于如愿以偿地</span>徜徉在塞纳河畔了!一时间心情大好……</p> <p class="ql-block">埃菲尔铁塔,巴黎的象征,我们又见面啦!</p> <p class="ql-block">面临塞纳河,矗立在巴黎战神广场上的埃菲尔铁塔是为举行1889年世界博览会,用以庆祝法国大革命胜利100周年而建。此塔于1887年1月26日开工,1889年3月31日竣工,是当时世界上最高的建筑!建成之时也是被人百般诟病,而现代不仅是巴黎的地标性建筑,同时也被人们称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建筑之一!</p> <p class="ql-block">到了塞纳河不乘船怎么能行?于是我们弃陆登船……</p> <p class="ql-block">塞纳河两岸的景色是我所见过的都市河岸中最豪华壮观的景色了……,两岸伟丽的建筑群既见证了人类的文明史同时也是人类文明史的见证。看着这两岸风光,你不禁会再次感叹人类的智慧与创造!同时祝愿世界和平安宁,期待人类远离战争毁灭,能让这些伟大的建筑永世流芳!</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游船经过塞纳河边的巴黎古监狱,人们纷纷举起手机忙着把它留在储存卡里。</span>巴黎古监狱曾是古代皇宫的一部分,也是法国最古老的宫殿。据记载在法国大革命期间这里曾囚禁过4000多人,最后一名囚犯于1914年释放。如今它已作为博物馆对外开放,建筑群中有许多18世纪歌特式建筑的监狱,其中仍保留有一部分18、19世纪的行刑室以及牢房,可供游客参观游览。</p> <p class="ql-block">如果我们知道这座建筑的历史,你就明白了它的建筑样式为什么是这样的!</p> <p class="ql-block">我认为这是塞纳河上最漂亮的一座桥—亚历山大三世桥。该桥是俄国沙皇赠送给法国的,以沙皇尼古拉二世的父亲名字命名,据说天津的北安桥就是模仿该桥建造的。亚历山大三世桥身上的浮雕一面象征俄国圣彼得堡的城徽,一面象征涅瓦河的睡神。</p> <p class="ql-block">船速太快,让人来不及分辨那个是城徽的象征,哪个是睡神的象征!</p> <p class="ql-block">游船经过著名的奥赛美术馆(巴黎三大美术馆之一)。此馆也是巴黎的一家国立美术馆,位于塞纳河左岸,与卢浮宫和杜伊勒里花园隔河相望。这座美术馆最奇妙之处在于它<span style="font-size: 18px;">是由废弃多年不用的奥赛火车站改建而成。</span>主要陈列 1848 年至 1914 年间创作的包括绘画、雕塑、装饰品、摄影作品、建筑设计图在内的西方精彩艺术作品,就藏画来说似乎比卢浮宫更丰富、更有价值!而就我个人而言,我更欣赏的是巴黎人推陈出新的创造力!</p> <p class="ql-block">游船上,在众目睽睽下拍照必须要有似入无人之境的勇气……,不过这也仅仅是我个人的感受啦,在船上“目中无人”的人多了去了……!</p> <p class="ql-block">两船交错时大家都好像约好了似的互相致意、欢叫……</p> <p class="ql-block">下午,女儿领我们去一家网红餐厅吃所谓的法国大餐!</p> <p class="ql-block">里面的吃客还真不少,还好,我们已预订了餐位,不然就要排队等候啦!我们订的是五道菜,用餐过程中眼睛得到的愉悦大大超过舌头得到的快乐,唉😮‍💨,就我这地道的中国胃来说,只有最后一道甜点是品出滋味来的!</p> <p class="ql-block">第三天一大早被女儿带去了巴黎著名的国家歌剧院。</p> <p class="ql-block">巴黎歌剧院于1861年设计,1875年建成,它也是欧洲最大的歌剧院之一,可容纳二千多位观众。由于建筑师是查尔斯·加尼叶,所以便以其名命名为加尼叶歌剧院!</p> <p class="ql-block">巴黎歌剧院是折衷主义建筑的代表作,建筑将古希腊罗马式柱廊、巴洛克等几种建筑形式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其建筑规模的宏大开阔,装修风格的精美细致,装饰呈现出的金碧辉煌都堪称世界之最!行走其间给人以极大享受和震撼!</p> <p class="ql-block">抬头仰望穹顶令我瞠目结舌,这哪里是什么屋顶啊,明明是把N幅绘画精品镶嵌在屋顶上啦,如此奢华的装饰如果说这是世界第二恐怕就没有第一啦……</p> <p class="ql-block">在两个大厅之间居然还有一个空间如此宽大的书廊,供看客们在空闲之余打发时间。</p> <p class="ql-block">走廊两侧展示着芭蕾名剧中演员们曾经用过的舞台道具和服装。</p> <p class="ql-block">参观了歌剧院接着是去参观巴黎圣母院,2019年的那场大火不仅让巴黎人痛不欲生,也令世人扼腕叹息!自此,世界少了一座著名历史建筑!虽如此,还是有很多人在关心着它的命运,我们也来看看劫后余生的它恢复到什么模样了!</p> <p class="ql-block">圣母院还在修复中,由于没有开放,所以游客只能坐在圣母院对面的看台上参观其正面(巴黎市政府还很贴心地在正门对面设了看台),好在14年来时仔细参观过圣母院的前后左右,不然可真是一个巨大的遗憾啦!</p> <p class="ql-block">由于整个圣母院都在维修中,所以只能找角度拍了一个后景!</p> <p class="ql-block">令人欣慰的是圣母院的圣塔依然高耸……!</p> <p class="ql-block">走累了就到附近的公园歇歇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乘着老公和女儿的兴致好,赶紧给他们拍张合照,但女儿的配合度还是不高啊……</p> <p class="ql-block">一位陌生人看到我在给老公和女儿拍照,便走过来问:我可以为你们全家拍照吗?那自然是太可以啦!于是就有了这张我们全家在巴黎为数不多的合照!</p> <p class="ql-block">走在巴黎的街头上,经常看到他们不经意的吃着简单的餐食,我就奇了怪了,吃的如此简单还一个个体壮如牛、精神矍铄,我们天天讲养生也没有养的多健壮,究竟是谁吃的更科学、更健康呢?</p> <p class="ql-block">这是<span style="font-size: 18px;">建于1615年的</span>卢森堡宫,原为法国王家宫殿,它是按照亨利四世的王后玛丽·德·美第奇的故乡意大利佛罗伦萨的托斯卡纳风格建造的。近200年来,卢森堡宫一直是法国政府机构的所在地,现在则是参议院的办公地点。</p> <p class="ql-block">尽管我们对现代艺术知之甚少,但蓬皮杜艺术中心还是要来看看的!</p> <p class="ql-block">蓬皮杜艺术中心是一座复合型建筑。这座现代建筑本来是1969年法国总统乔治·蓬皮杜为纪念二战击退希特勒的戴高乐总统而建,但是由于蓬皮杜于1974年因癌症逝世,所以在1977年1月31日完工启用时,就以他的名字为名来纪念这位杰出的总统!蓬皮杜中心建筑的最大特色,就是外露的钢骨结构以及复杂的管线。此建筑在建筑过程中也曾引起极大争议,有人将它戏称为“市中心的炼油厂”。建筑风格被称为“高技派”风格,那些外露复杂的管线颜色是有规则的,如空调管路是蓝色,水管是绿色,电力管路是黄色,自动扶梯则是红色。</p> <p class="ql-block">尽管争议很大,但开馆以来,蓬皮杜国家文化艺术中心已吸引超过一亿五千万人次入馆参观(颇自豪的是我也是其中人次之一)。它不仅成为巴黎人享受午后阳光的地方,也同埃菲尔铁塔、卢浮宫、巴黎圣母院一样,成为世界游客旅游清单上难以舍去的观光胜地!</p> <p class="ql-block">如今,这里也是很多学生写生交流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除此而外,来此讨生的人也不少……</p> <p class="ql-block">景点看都差不多了就浪浪商业区……</p> <p class="ql-block">巴黎的商业区依然很繁华热闹,不似国内的商业区那样萧条惨淡!</p> <p class="ql-block">巴黎是一座古典与现代融合的恰到好处的城市,在这里游览,我丝毫感觉不出古典和现代交合的突兀……</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我看到的是一座城市如何从古典发展到现代的历程……</p> <p class="ql-block">古典的优雅庄重,现代的新颖别致在这里都得到了完美充分的展现……!</p> <p class="ql-block">越发感觉此生如不来巴黎走一遭,那将是人生的巨大遗憾!</p> <p class="ql-block">这个商场的规模很大,据说是一家日本商场!但是商场的巨幅广告却是迪士尼风格!</p> <p class="ql-block">此商场外围装修的特点就是各色圆圈组成的图案!</p> <p class="ql-block">以各色圆圈作画者是日本女画家草间弥生,所以商场对面便是她手拿画笔似作画的巨幅塑像。她曾于1956年移居美国并开始展露她的前卫艺术,目前居住在日本东京。我实在欣赏不出她的画作之美,只觉得很新奇,但新奇和美感是不能划等号的。诚然,也许是自己太保守了吧!</p> <p class="ql-block">路过一家专卖马卡龙的名店,经常有导游带游客来此体验购物!(和国内一样啊)</p> <p class="ql-block">店里装修的五颜六色、活波热烈,看起来很容易让人兴奋,在这种环境的刺激下买东西的欲望立时高涨,于是几乎无人空手而去……</p> <p class="ql-block">女儿就是特意寻着来买马卡龙的,所以尽管很贵(一个3-5欧,迅速✖️8,觉得这哪里是在买点心,分明是在撒人民币啊!)还是咬牙买了几个!</p> <p class="ql-block">最后,在看看巴黎街头的女人们吧!</p> <p class="ql-block">不得不说,在欧洲最华丽的城市是巴黎,最时髦的女人也是巴黎女人,她们似乎都觉着美丽与身材无关,与长相无关,与年龄也无关,都会尽量按照自己对美的理解打扮自己,这一点很让我赞赏和佩服啊!</p> <p class="ql-block">她们大多保持着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体型,奇怪的是她们似乎也不畏惧寒冷,我穿着短袖哆哆嗦嗦的时候,她们已然是露着香肩、穿着短裤或短裙,昂首阔步啦!</p> <p class="ql-block">看着这些女孩子们,不由我感叹一声:真是好精神,好状态,好气质哦!其实,在巴黎好状态也不仅仅是年轻人的专利,老年人中靓男美女也比比皆是哦……</p> <p class="ql-block">三天的游历感受颇深,尤其是老公对巴黎的赞叹更是由衷而发、不绝于口!是啊,这么伟大的城市,这么华丽的风景值得人们热爱它,关注它,作为游客我们衷心祝愿它不负来客,明天会更美好……</p><p class="ql-block"> 2023年11月记于海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