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与暖阳,皆在时光里。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季节真是神奇,小雪过后,一直温暖的初冬,温度像跳崖似的的坠落了一节。阳光立马就变得惨淡起来,没有了热度,空气里,到处弥漫着萧瑟,清冷的意味。很多叶子还在树上坚挺着,风一来就胡乱的飞,胡乱的落,颓败、凋零的气息,不言而喻的就浓郁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天下午去院子里转,发现所有的树木几乎都黄了,英喜欢的那片小树林的树叶也都变成绿黄色,还没有变成金黄。由于光线不好,我觉得应当早上来拍,会更漂亮。也许等一夜,霜重色愈浓,叶子就金黄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想到的是,夜晚开始刮风。我在楼上往下看,没有觉得有多大的风,可是早晨下楼一看,落叶满地,那片小树林的树叶还没有变成金黄,就落了大半。不过所有的枫树叶子该黄的黄了,该红的红了,煞是好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山楂树的叶子也变黄了,因为树形好看,在阳光的照射下很美。想起上个月山楂红了,满院子的山楂树都挂满了红嘟嘟果实,可是没有一周,满院子的山楂树就都剩下叶子了。我还曾经幻想,等深冬来临,或者下雪了,满树的叶子都落了,只留一树红红的山楂在上面,那该是多么的美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想起那年去山西运城的东庄,那个庄园里的苹果落了一地,还有熟透了的西梅,就那么静静地躺在地上,我问庄主黄运珍,为什么不把这些熟透了果实捡起来,黄运珍说,不捡了,留给鸟吃。我这才注意,地上那些熟透了苹果、蓝莓什么的,几乎都有鸟儿叼啄的痕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黄运珍说,老天给万物生灵都是公平的,给了我们能创造食物的机会,就是让我们留一些给那些不能创造食物的生物。万物平衡就是如此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还想起,去东庄时是老张离开我刚刚两个月。我一直睡眠很差,可是那天中午,我在黄运珍的那座窑洞屋里睡得昏天黑地,直到朋友来喊,我才醒来,一时不知身在何处。黄运珍说,这山里的气场与我相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什么我们小区的人不留些山楂在树上给过冬鸟吃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昨天真冷,在院子里拿手机拍照,都很冻手。转了一圈回来,看见一楼的宁大哥坐在门外晒太阳。他躲在角落里,说那里避风,又晒太阳,非常暖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说让我搬过院里的一个椅子坐下。我说不用,站着就好。宁大哥从衣服兜里掏出一把南瓜子给我。我们聊着天,因为背风,太阳晒在身上暖融融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看着门前两棵玉兰树,上面的花骨朵儿又长大了许多,阳光下毛茸茸的。我说,着花骨朵长大了呢。宁大哥说,从冬到春,直到开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宁大哥说,明年没有春。孩子们都赶着今年结婚。我问,没有春结婚不好吗?宁大哥说了一句很哲学的话。他说:年年有好月,月月有好日,日日有好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宁大哥是一个很睿智的老人。接下来他给我讲了一个故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说,他有一个朋友,是跟他一起在改革开放时就做生意。那个朋友是做木制包装的。生意做得越来越大,家里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一儿一女,都结婚成家,老伴也身体健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万事不会都那么顺遂顺意。他儿子一直不务正业,整天开着豪车混迹歌厅酒局。久之,儿子在歌厅认识了一个领班,此女能说会道,年轻貌美。时间一长,两人情深意切,居然想长长久久的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要长久,第一就是离婚。他儿子觉得要达到离婚的目的,首先必须要得到他妈妈的恳首。他把那个领班女领到他妈妈眼前,一回生,两回熟,领班女竟然和他妈妈谈得亲亲热热。他妈妈觉得眼前这个女子,会说话,会办事,人漂亮,又亲人。比起家里那个老老实实,土里土气的儿媳妇强上一百倍。甚至觉得娶一个这样儿媳妇回家,在村里也会很有面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于是,这娘俩合起伙来跟宁大哥的朋友摊牌,一定要离婚再娶。宁大哥的朋友起初坚决不同意,最后拗不过娘俩的胡搅蛮缠,给了在公司做会计的儿媳妇70万,让他们把婚离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终于大功告成,这娘俩就紧锣密鼓的筹备婚事。当娘的去找人相看挑日子,结果找了三家风水先生,都说她儿子和领班女属相不合,婚后有大凶。</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娘的骑虎难下,说这婚不能不能不结,让风水先生找一个破解之法。先生算了半天,说必须结婚就挑一个凶日,凶对凶看看能否有破解。破了就破,破不了就听天由命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风水先生选得是清明节这一天。那娘俩也认了,就在清明节这天轰轰烈烈地办了婚事。就在家人都觉得这凶已破,可以平平安安过日子了。一年后的一天,惊天大事发生了,领班女把她新婚一年多的丈夫杀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据说凶杀现场惨不忍睹,儿子身上被捅了三百多刀。据说警察已经调查出不是一个人作案,但领班女一口咬定就是自己杀的。他们夫妻之间究竟有多大深仇大恨,宁大哥没有讲,也许他也不知道。</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宁大哥说,那个领班女在收押待判期间怀孕了,而且是在看守所里发生的。宣判只能延期执行,后续不得而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宁大哥说他朋友家经这一大变故,生意一落千丈,身体也一天不如一天,只得把生意交给从前他极不喜欢的女婿打理。一个家的好日子就这样结束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故事讲完,我和宁大哥静静看着门前的鸟儿飞上飞下,欢快地叫着,温暖的阳光依然普照。宁大哥端起脚边的茶杯慢慢喝着。一切都那么岁月静好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现在相信,岁月静好是存在着,好日子不好过也发生着;现世安稳是有的,兵荒马乱也是有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万般悲喜,皆为人生。</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