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趣事

原野

<p class="ql-block">每次旅行,都会遇见趣事,新西兰也不例外,这个国家,不仅有趣事,还让我长见识。</p><p class="ql-block">新西兰自然风光秀美,有雪山,冰川,地热,峡湾,湖泊,大海,森林,草原,这一切,让我看不夠,还有多元的文化资源,毛利文化,英伦等多国文化,也牢牢吸引我的眼球,这是一个去了就不想回来,回来了还念念不忘的国家,这就是新西兰的魅力。</p> <p class="ql-block">新西兰四面环海,是个島国,因为与外界有大海相隔,所以它是一块人间净土,为了保持国土的纯洁,对外来物种严格控制,自然入境检查也特别严格。</p><p class="ql-block">来到新西兰才知道,它的入境检查,比我想象中的检查要严得多。</p><p class="ql-block">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因为我亲眼目睹这个国家的入境检查,为什么会看到?因为我入境时中奖了,喜提开箱检查。</p><p class="ql-block">检查步骤,先将全部行李带到检查专门房间,然后由检查员一对一检查,我以为,只是开箱让检查员翻翻,不是的,只见检查员礼貌地递凳子让我坐下,我就预感检查时间会很长,然后看到检查员把箱子和随身背包 里面东西、全部取出,放在长桌上,然后每一件物品都细细检查,无一遗漏,这样的检查,我从未遇见过,这真是对我入关知识的大考,幸好,出发前,我熟读了新西兰航空入境规定,并严格遵守,所以虽然化费不少时间,还是顺利通过。</p><p class="ql-block">通过这事,提醒要去的小伙伴注意,一是新西兰入境规定,行前要了解,不该带的坚决不带,二是,如果国际至国内转机的话,千万要留出时间空间,不然会延误下一航班,我早上六点多到达的航班,飞机晚点,取行李等待 ,开箱检查 ,共化费二个多小时,出奥克兰机场,已经九点了。</p> <p class="ql-block">新西兰交通方便吗?这个国家分北岛和南岛,两个𡷊之间有国内航班连接,城际之间有大巴,每个城市都有游客中心,大巴车站就在游客中心 ,城市游,可以公交加徒步,城市周边游,可以在在游客中心报一个团,很方便。</p><p class="ql-block">来到新西兰才知道,这种大巴游,在新西兰很流行,我就是通过大巴,玩转新西兰的,一路上看到许多当地人,也是通过大巴出行的。</p> <p class="ql-block">来到新西兰才知道,乘大巴还能打折,如果全程乘大巴旅游的话,车费会很贵,为了鼓励人们绿色出行,新西兰推出乘大巴买通票方式,就是小时票,我买了二十小时的通票,包含了全部旅程的大巴票,硬是省下三分之二的车费。</p> <p class="ql-block">奥克兰是到达新西兰的首选,一般游客先在这里停留,玩完北𡷊后,再去南𡷊。</p><p class="ql-block">奥克兰有千帆之都美称,在码头沿岸走走,就会看到排列整齐的帆船,市区的标志性建筑,是天空塔 ,在码头隔海相望,很是壮观。</p><p class="ql-block">第一天到达,并没安排太多游程,只是领略一下市容,到达酒店已经十点多了,寄存行李后,逛街了。</p><p class="ql-block">先后到达,圣马修教堂,奧克兰美术馆,阿尔伯特公园,奥克兰大学,皇后街,码头,外观天空塔。</p><p class="ql-block">来到新西兰才知道,奥克兰许多景点都是免费的,这让我,一个外来客,感到亲切,第一天市內游的方式,是用脚步丈量奥克兰的土地,完了后,找到明天一日游的大巴乘车点,便回酒店休息了。</p> <p class="ql-block">继奥克兰市区游后,北岛游的第二站是霍比屯,这个地方是电影《指环王》拍摄地,因为北岛的景点集中在罗托鲁瓦附近,所以玩完霍比屯后,想住罗托鲁瓦,不回奥克兰了。</p><p class="ql-block">这种切换城市的一日游,网上很少,只有在谷歌上有,我在谷歌上找了一个英文团,从奥克兰出发,去霍比特,回罗托鲁瓦,参加毛利人的整套节目,包括听介绍,参观艺术品制作工场,看几维鸟,观地热,晚餐 ,看毛利人表演。</p><p class="ql-block">来到新西兰才知道,旅游大巴也能换乘,这种情况,我在其他地方,还没见过。</p><p class="ql-block">我是从奥克兰出发的,到达霍比屯后,因为是带着行李的,司机特别关照,见到罗托鲁瓦來的同一公司大巴司机,立即交接,让我霍比屯游程结束后,换乘罗托鲁瓦大巴,下面的游程由接班司机完成,司机也将我行李搬至他的车上,这一天,尽管是一日游,由二个司机接力完成、而且无缝衔接,我很满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来到新西兰才知道,霍比屯里,生活氛围浓厚,小矮人晾晒的衣服,劳作工具,采集的蜂蜜,一一呈现,好像小矮人真的住这里,更让我惊喜的是,霍比屯除了英文,还有中文说明书,这大大方便了中国游客。</p><p class="ql-block">从奥克兰天空塔出发,七点一刻开车,四小时到达霍比屯,没換景区车,上来两个霍比屯导游,带领进园区。</p><p class="ql-block">由导游带领,一路跟随,边听讲解,边拍照,全部游完后,然后去绿龙酒馆喝饮料休息,每人送一茶杯,我报的团是含餐的,然后去餐厅用自助餐,餐后,换乘罗托鲁瓦来的旅游大巴,送至罗托鲁瓦酒店。</p> <p class="ql-block">这个一日游行程很充实,送到酒店后一小时,又来接我,参加毛利人的节目,让我有时间安排酒店入住。</p><p class="ql-block">毛利人的节目,我报的也是全套,包括听讲解,参观毛利人工场,制作的工艺品,观看新西兰的国宝,几维鸟,欣赏地热风光,还有毛利人利用地热资源的蒸锅 ,看开锅表演,当毛利人把蒸锅打开,一股食物香气飘来,里面取出熟的香喷喷的食品,这大概就是我的晚餐食品。</p><p class="ql-block">参观完地热后,有观光车送我至餐厅,晚餐是自助餐,非常丰盛,除了品尝毛利人食物外,还有许多海鲜,包括生蚝,本来不抱希望的晚餐,却给我意外的惊喜。</p><p class="ql-block">接下来就是看毛利人表演,有唱歌,有午蹈,全套节目完成,化了四小时,下午四点进毛利村,八点多出毛利村,然后回酒店。</p><p class="ql-block">这个一日游,内容充实,又让我转换了城市,我很满意。</p> <p class="ql-block">罗托鲁瓦的第二天,参团地热公园半日游,九点从游客中心出发 ,因为下午就要从罗托鲁瓦飞基督城,所以只能利用零碎时间 ,看一看罗托鲁瓦风景。</p><p class="ql-block">来到新西兰才知道,罗托鲁瓦风景秀丽,地热丰富,是一个宜居的好地方,看来,毛利人选择住在这里,是有道理的,地热足以把食物蒸熟,极大地便利了生活。</p><p class="ql-block">早上出发前,先去罗托鲁瓦海边,在海岸漫步半个小时,然后再去市政花园看看,没有多余的时间了,接着就在游客中心参团出发了。</p> <p class="ql-block">地热公园半日游,有三个点,一是看地热喷泉,白色喷泉,高达几十米,非常壮观,二是看泥浆地热,看上去,象锅沸腾的粥,三是地热彩池,象调色盘,色彩鲜艳,让我目不暇接。</p><p class="ql-block">来到新西兰才知道,地热公园是新西兰宝贵的自然资源,多种形态值得观看,这个景观是世界上少有的,来了就𣎴要错过。</p> <p class="ql-block">继第一天奥克兰市区游,第二天上午霍比屯,《指环王》拍摄地游览,下午至罗托鲁瓦,参观毛利村后,北岛的第三天,参加罗托鲁瓦地热公园半日游后,直接从罗托鲁瓦机场出发,经惠灵顿机场转机,飞往基督城。</p><p class="ql-block">至此,北𡷊行程完成,开启了南𡷊旅程。罗托鲁瓦是四点的航班,去机场同样是乘旅游大巴,网上早已订好, 经停惠灵顿一个半小时,转机至督基城已八点多了,在机场找到8路公交车站等车。</p><p class="ql-block">8路公交车站不在机场内,需要从机场步行八分钟才到,开始有点心慌,这时天已黑了,万一等不到车,怎么办?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打车也难。</p><p class="ql-block">无奈只能耐心等待,寒冷,焦虑不期而至,一查公交时刻表,大约三分钟左右有车,但到点了,迟迟不见车来,难道错过了?我着急起来,想想再等等吧,又过了五至六分钟,终于在黑暗中看见8路公交车驶来,如同遇见救星,上车一看,空无一人,等于包车,公交现钞买票,四元纽币,经多站停靠 ,终于到达,下车三分钟到达酒店,天色巳晚,当天进酒店就休息了。</p> <p class="ql-block">新西兰第四天,从基督城出发,去阿卡罗阿一日游,往返大巴车票网上已买好,车程是一个半小时,那里有莎玛拉羊驼牧场、问题是牧场在山坡上,离开车站还有一段路,订单时是包含往返接送的,能否顺利到达,还是有点是担心的。</p><p class="ql-block">来到新西兰才知道,大巴司机有多牛,不但一路开车,还一路讲解,乘大巴如同跟团,一路上多次停车,开始我以为是上洗手间,疑惑,怎么刚去过,又要去?</p><p class="ql-block">原来后面几次停,是经过观景台,让游客拍照 ,更让我感动的是,得知我去羊驼牧场 ,担心无人来接,立刻打电话与牧场联系,并告知到达时间,使我到站后,无缝衔接,牧场车来接了,终于顺利到达牧场。</p> <p class="ql-block">这个牧场在山顶,上面全是羊驼,羊驼防守办法是吐口水,工作人员教我如何接近羊驼,一定要从正面接近,然后喂食,羊驼就会亲近你,乖乖让你拍照。</p><p class="ql-block">这个牧场太美了,在山上除了与羊驼互动,还能俯瞰阿卡罗阿边的大海,将近二小时的活动,很快过去了,然后牧场叫出租车,送我至阿卡罗阿小镇,那里是回程大巴的终点站。</p> <p class="ql-block">阿卡罗阿是法式小镇,旁边就是大海,许多游客到小镇,是参加出海观鲸活动,而我却向往去看看《巨人之家》,快到小镇时,我向司机打听去这地方路线,没想到,司机一踩油门,几分钟就到《巨人之家》门口,原来这地方离车站不远,步行十分钟能够到达。</p><p class="ql-block">《巨人之家》于1880年建于一座古老房屋中,里面运用马赛克瓷砖,拼接成一座座工艺品 ,有人物,动物,宫殿,花卉 ,钢琴,面积不大,但是精緻,主人化18年精心打造 ,这里不仅是花园,还是艺术殿堂 ,这个地方很有鉴赏性,是去阿卡罗阿不容错过的好去处。</p> <p class="ql-block">阿卡罗阿的海,湛蓝一片,这个大海, 蓝得深邃,蓝得迷人,如果有时间,可以一整天坐在海边,可惜回程大巴四点出发 ,能够挤出时间,把《巨人之家》游玩已经不错了,海边只能匆匆一瞥,晚上还得回基督城,所以只能惜别阿卡罗阿 ,这个地方真的舍不得离开。</p> <p class="ql-block">基督城的城市观光,没有留出多余时间,尽管如此,利用早上出发前,和晚上的时间,分别去了,植物院,艺术中心,雅芳河,追忆桥,硬纸板教堂。</p><p class="ql-block">其中最有特色的是艺术中心的空中屋,让我有无限想象。</p><p class="ql-block">来到新西兰才知道,基督城曾是一座漂亮的欧式城市,由于地震,受到重创,大教堂在地震中被毁,现在只能以硬纸板教堂替代。</p> <p class="ql-block">新西兰的第五天,从基督城乘大巴去库克山,早上7.30至12.30,车程五个小时,今天要在库克山徒步,走胡克步道,要走三座吊桥,这是整个行程最艰苦的一天、究竟能否完成,我心里很紧张。</p><p class="ql-block">见过狂风暴雨吗?来到新西兰才知道,库克山的风有多猛,雨有多大。</p><p class="ql-block">从基督城出发,一路都是蓝天白云,鲜花盛开,没想到一进库克山,就开始下雨,到达库克山的酒店将近下午一点 ,还不能入住,想想没有时间,胡克步道必须走,于是寄存行李,决定冒雨徒步。</p><p class="ql-block">来到新西兰才知道,库克山最有名的步道,就是它了,凡是来库克山的游客,首选胡克步道。</p><p class="ql-block">胡克步道平时走完全程,大约三至四小时,今天刮风下雨,难度加大,能完成吗?我心中无底,走了再说。</p><p class="ql-block">去程是顶风,阻力大、行走难,特别是栈道,两旁无遮挡,风吹得人重心不稳,稍不留神就要掉下去,雨衣被风吹散,只得淋雨,咬咬牙,一步步向前走。</p><p class="ql-block">虽然下雨,雪山依然可见,看到离雪山越来越近,鼓足勇气向前走,终于经过三座吊桥,来到湖边,对面就是雪山,可观景台风大雨大,人被风吹得左右摇摆,根本无法正常拍照,于是稍留片刻,原路返回。</p><p class="ql-block">回程倒轻松、衣服湿透了,又被风吹干了,顺风被风推着走,终于化了四个半小时,走完全程。</p> <p class="ql-block">新西兰的第六天,本来上午订了塔斯曼冰湖探险项目,上午九点,从库克山冬宫酒店出发,可是天公不作美,由于下雨,项目取消了,整个上午就在冬宫酒店休息,看到酒店对面的雪山,能见度比我徒步时还低,雪山基本看不见,被雨雾遮挡住,庆幸,昨天完成胡克步道徒步,今天项目取消,正好是调整身体的机会。</p><p class="ql-block">来到新西兰才知道,山区的天气预报准确率差,也难怪,山外晴明山内雨 ,因为休息 ,空着无事,不如做实验,我打开库克山官网查天气预报 ,九点报,八点晴,九点下雨,其实八点在下雨,十点报九点晴 ,十点下雨,其实九点在下雨 ,十一点报,十点晴,十一点下雨,其实十点下雨,依次累推,几乎每个整点,都报前一小时晴,但都没晴过,直到下午二点,我离开库克山时,雨没有停过,不知气象预报的晴天在哪里。</p><p class="ql-block">下午二点,乘大巴至蒂卡波,一个小时就到了,没想到,好象到了另外一个世界,蒂卡波蓝天白云,湖光山色,鲁冰花开、美极了!放下行李,迫不及待地奔向湖边、在这里看到湖对面的雪山,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亮、没想到,昨天库克山,看雪山,难上加难,今天,蒂卡波,望雪山,轻而易举,真是两个世界两重天啊!</p> <p class="ql-block">蒂卡波最著名的景点是好牧人教堂,它的位置绝佳,后面是湖泊,远处有雪山,湖边有盛开的鲁冰花,随便拍,都是美景。</p><p class="ql-block">休息了一上午,下午精力充沛,于是一发不可收拾,到处觅美景。此刻天气晴好,光线最佳 ,以为今天是浪费时间的一天,没想到,蒂卡波是最出片的一天。</p><p class="ql-block">来到新西兰才知道,蒂卡波的风景,新西兰最佳,也许别人看到更佳的风景,但至少从我的行程来看,它的美数第一。</p> <p class="ql-block">新西兰的第七天,上午继续蒂卡波,围绕湖边走,看到不同色彩的鲁冰花、从不同的角度看好牧人教堂、上午,教堂开门了,看到里面内景,正面对着雪山,真是好地方,做礼拜也能看雪山。</p><p class="ql-block">下午乘大巴至皇后镇,连住五天。因为皇后镇好玩的地方太多了,五天还排得满满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新西兰的第八天,从皇后镇出发,乘大巴至瓦纳卡一日游。</p><p class="ql-block">来到新西兰才知道,大量游客涌入瓦纳卡的目的,是为了看一棵树,它长在湖中,独自一棵,被称为孤独的树,可它并不孤独,每天都有许多游客来看它,与它合影,无形之中,这棵树,成为瓦纳卡的城市名片。</p><p class="ql-block">看完《孤独的树》,顺便浏览瓦纳卡小镇,爬上小镇高地,可看到小镇全景,登高望远,一览无遗。</p> <p class="ql-block">新西兰的第九天,从皇后镇出发,开启米尔福德峡湾一日游。</p><p class="ql-block">6.45-6.55集合,搭乘子弹头观光大巴,沿着瓦卡蒂普沿湖公路向蒂阿瑙行驶,途中在蒂阿瑙小镇停留半小时,又在观景台停一下,让游客拍照。</p><p class="ql-block">下午一点登上游轮,整个游程一个小时四十分钟。</p><p class="ql-block">来到新西兰才知道,峡湾风光有多美!它有山,有水,有瀑布,有海豹,这个节目,不得不去,世界上少有的峡湾风光,除了挪威,就是它了。</p> <p class="ql-block">来到新西兰才知道,春天的新西兰天气 ,象孩儿脸,说变就变。</p><p class="ql-block">我在新西兰遇到的雨天,首先是在库克山,连续两天都下雨,而且雨大风大,在皇后镇参加米湖一日游时,又是下雨,皇后镇至米湖,车程五个小时,一路雨中行。</p><p class="ql-block">奇怪的事来了,进米湖 ,要过一个隧道,这个隧道如魔法师 ,一出隧道,看到了蓝天白云,运气來了,乘游船在好天气中进行,让我尽享峡湾美景。</p><p class="ql-block">回程,一过隧道,雨天又来了,一路相伴至皇后镇,你说神奇不神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新西兰的第十天,皇后镇乘复古的蒸汽船。</p><p class="ql-block">这个节目很有意思 ,从皇后镇码头乘蒸汽船至对岸农场,在农场用午餐,然后看剪羊毛表演,看牧羊犬从山上赶羊群下山,然后再赶回山上。</p><p class="ql-block">最后参观农场,与动物互动 ,然后乘坐蒸汽船回皇后镇。</p> <p class="ql-block">新西兰的第十一天,上午乘公交车去箭镇 ,箭镇离皇后镇不远,二十分钟车程。</p><p class="ql-block">小镇很热闹 ,今天是星期天,小镇里有周末小商品集市,天气晴好,所以小镇人很多,有游客,也有当地人,孩子们在草坪上玩耍,大人们看集市买东西,还有的在咖啡厅喝咖啡。</p><p class="ql-block">不过,我在意的是想去看看淘金小镇的茅草屋,那儿记录了华人的血泪史。</p><p class="ql-block">来到新西兰才知道,箭镇又名淘金小镇 ,当年华人为了谋生,远渡重洋,来到这里,受尽了苦难,生死由命,这些简陋的茅草就是淘金华人生活的真实写照。</p> <p class="ql-block">在箭镇大巴车站,我在等车,玩完箭镇准备回皇后镇,发现一个小男孩推着自行车也在等候,开始我不明白,他为什么在这里 ,等到大巴车来了,看到他的操作,让我明白了一切。</p><p class="ql-block">来到新西兰才知道,原来骑自行车也能换乘大巴 ,只见小男孩,熟练地把自行车扛上大巴前的车架上,并且固定好,便上车了,这多好,上大巴前可以骑自行车,乘大巴,把车固定在大巴车架上,下车又可骑车,太方便了,新西兰把绿色出行,做到极致,做得完美,太棒了!</p> <p class="ql-block">第十一天下午,在皇后镇排队买大脸汉堡,这个店,天天排长队,不过汉堡也真大,象我小胃口的,要分两顿才能吃完。</p><p class="ql-block">接下来就去乘天空缆车,从空中俯瞰皇后镇,这个项目,也是皇后镇热门游玩地方,上面还有滑板车可玩,分一圈至五圈不等。</p><p class="ql-block">皇后镇风光秀丽,前几天,已经在湖边,码头分别领略到它的美丽,今天又登高欣赏,可谓三百六十度看皇后镇,不过,无论从那个角度,它都以独特的风景吸引大家,所以皇后镇,我待的时间最多,连住五天,因为皇后镇及其周边,可玩点太多了,五天还来不及安排。</p> <p class="ql-block">第十二天上午,乘大巴从皇后镇至但尼丁。来到新西兰才知道,但尼丁被称为南半球的爱丁堡,来到这个城市的大学,火车站,大教堂,让我感到,这里就是爱丁堡,所以,但尼丁旅游资源丰富,是一个去新西兰不容错过的城市。</p><p class="ql-block">来到新西兰才知道,但尼丁有最陡的路 ,鲍温德街,逛街如爬山 ,我来但尼丁的第一站就是去这里、实地一看,果然如爬山,没走几步 ,就气喘吁吁 ,爬不动了。</p><p class="ql-block">还有,但尼丁的公交车司机,热情得让我感动,到达的第一天,我坐在公交车站休息,还未作好打算去那里。突然有人走到面前,与我打招呼,问我要不要乘车 ?我还未反应过来,因为我还未想好去那里,连忙回答,不 ,那人就返回,过马路,上了对面公交车,我这才明白,原来他是公交车司机,特地过马路来问我,怕我人生地不熟的,这件 事,让初来乍到的我,倍感亲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来到新西兰才知道,但尼丁最象爱丁堡的地方在哪里?奥塔哥大学很像。</p><p class="ql-block">来到奥塔哥大学,就好象在爱丁堡,一派英伦风情 ,这个地方与最陡的街一条线,都是乘公交车可以到达,在同一条路线,两个地方可安排一起去,先去最远的最陡的街 ,再乘公交往回乘几站,就到奥塔哥大学 ,完了,再乘同一公交回到市中心,那里火车站,教堂都在附近,可一一打卡。</p> <p class="ql-block">来到新西兰才知道,但尼丁像爱丁堡的地方,还有第一大教堂。</p> <p class="ql-block">来到新西兰才知道 ,但尼丁像爱丁堡的地方,还有火车站,它就座落在最热闹的八角广场旁,火车站很漂亮,里面可以进去,这是每一个去但尼丁的游客,必去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来到新西兰才知道 ,但尼丁最像爱丁堡的地方,是市中心的八角广场。</p> <p class="ql-block">新西兰的第十三天,在但尼丁参观奥塔哥移民博物馆,了解但尼丁的前世今生,又去了但尼丁的中式园林,兰园,至此,全部游程完成。</p><p class="ql-block">下午乘大巴去但尼丁机场,飞往奥克兰,再转机回国,加上首尾两天飞机时间,全程十五天。</p> <p class="ql-block">再见了,新西兰,没玩尽兴,就要回国,新西兰可玩点太多,一次不可能玩遍,不过,我到过的地方,可以让我想念一辈子,那些新西兰的美景,那些在新西兰遇到的人与事,我都忘不了。</p><p class="ql-block">北岛太精彩了,霍比屯看小矮人屋,罗托鲁瓦进毛利人村,罗托鲁瓦的自然风光,地热公园,都让我眼界大开,还有千帆之都奥克兰,往返新西兰的必经之都,让我印象深刻。</p><p class="ql-block">最让我忘不了的是旅游大巴司机的优质服务,一日游竟然能由两个城市的司机交接班共同完成,而且无缝衔接,让我玩得放心,优质的服务,极大地提高了我的旅游质量,谢谢了,感谢新西兰北岛,提供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优质服务,如果要我点评北岛,那么我,除了点赞,还是点赞!</p> <p class="ql-block">再见了,基督城,南岛第一站,连住二天,却没在城市有时间逗留,第一天,到达时已经晚上八点多,加上等公交去酒店,时间太晚了,天也黑了,就休息了,第二天,从基督城出发,开启阿卡罗阿一日游,回来利用零星时间,匆匆看看来过的城市,第三天,一早去库克山。</p><p class="ql-block">不过,在有限的时间里,我还是拜访了,艺术中心,植物院,雅芳河,追忆桥,硬纸板教堂,特别是艺术中心的空中屋,让我有无限的想象力。</p><p class="ql-block">值得一提的是,基督城的两晚,我住的是青旅,想像中的酒店,应该是最简陋的那种,设备差,房间小,可来到新西兰才知道,基督城的青旅,竟然是豪华版的,房间大,有三张床,卫生讲是公用的,就在房间门口,等于独用,公共厨房,供应开水、有齐全的厨房用具,还有调味品,更有趣的还能交到许多朋友,公共厨房有餐桌,大家互打招呼,互相帮助,提供有用的信息,真不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再见了,库克山,蒂卡波,两个地方两重天,库克山两天,风雨交加,是我整个旅程最难的一天,不过,冒着风雨走完胡克步道全程,也算是人生难得经历,蒂卡波晴空万里,雪山,湖泊,好牧人教堂,鲁冰花盛开,尤如仙境。</p><p class="ql-block">以至于,每到一地,以蒂卡波为标尺,衡量它是否超过蒂卡波,一路行程走下来,直到回国,在我的行程中,没有一地风景超过蒂卡波的,蒂卡波的美,成为我衡量美景标尺,它让我念念不忘。</p> <p class="ql-block">再见了,皇后镇,我连住五天的城市,这里的旅游资源太多了,五天还不夠,除了天空缆车和蒸汽船是皇后镇的节目外,其他都是周边游,如瓦纳卡看《孤独的树》一日游,米湖看峡湾一日游,箭镇看淘金茅屋半日游,多余的时间,去了皇后镇花园,皇后街,码头,湖边,皇后镇可玩点太多,怪不得游客大多住在这里。</p><p class="ql-block">值得一提的是,在皇后镇遇见马拉松比赛,一路环湖步行、一路都是长跑队伍,沿路都是啦啦队,为勇士们加油,场面感人 ,这个可遇不可求的比赛,正好见到了,特别是勇士敢于拼搏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使得我也一路鼓掌,加入了为勇士喝彩的行列。</p> <p class="ql-block">再见了,但尼丁,被称为南半球的爱丁堡,来到新西兰才知道,但尼丁的英伦风最浓,无论是奥塔哥大学,但尼丁第一大教堂,还是但尼丁火车站,都是妥妥的英式建筑,所以,去不了英国,就去但尼丁,那里被人称为南半球的爱丁堡,像不像,自己去看就知道了。</p><p class="ql-block">但尼丁是新西兰的最后一站,接下来就从但尼丁飞奥克兰,转机回国。</p><p class="ql-block">至此,我通过大巴,完成了新西兰全部游程,要问我方便不方便?我的回答是,方便!每次乘大巴,都得到优质服务,司机核对名单,帮助放行李,沿途既开车,又讲解,还热情地指路,告之下站后,到目的地怎么走,遇到游客有困难,主动帮助,去阿卡罗阿羊驼牧场时,司机打电话,让牧场车来接,一切的一切,我的感觉是,乘大巴如同跟团,自由方便,不错。</p><p class="ql-block">感谢新西兰,让我这个无车族完成了十五天的游程,一路旅途,趣事多多 ,好客的新西兰人,当你遇到困难、总会热情相助 ,让你感到温暖、魅力新西兰,果真魅力无穷,它𣎴是一时吸引你,而是永久吸引你,让你忘不了,这就是新西兰!全文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