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常为喜

风平浪静(拒私聊)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一]</b></p><p class="ql-block">今日小雪,阳光和暖的让人不想进屋。据说明天要大风降温了,那么就在这小雪未雪的冬日暖阳之下,呼吸着初冬温暖的空气,慢慢的散散步,感受着着阳光的温度,话话家常,谈谈人生吧。</p><p class="ql-block">当年华慢慢老去,历经世事苍苍的我们终究会懂得,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面对家庭,生活,工作中的琐琐碎碎,纷纷扰扰,是是非非,有时也会厌烦,有时也想逃脱。但是又无处可逃,无人能替,所以只能坚忍面对。每每这种时候,就想到丰子恺的那句:既然无处可逃,不如喜悦。既然没有净土,不如静心。既然没有如愿,不如释然。</p><p class="ql-block">是啊,人到中年我们应该学会一种超凡的调控技能,为我们平淡无味的生活开启一扇窗,适时地吹来一股清风,漫进一阵花香,洒落一场细雨,飘落几片雪花。让庸常的生活多一些诗情画意。努力让自己看到眼里的琐碎光芒越来越多,心里的温暖触点越来越低,性情越来越平和。把平淡的生活过得丰富多彩,温暖知味。</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二]</b></p><p class="ql-block">丰子恺说:“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p><p class="ql-block">亦如每个早晨,习惯了走到阳台,看一看我的每一棵多肉。虽然,室内养肉很难养出绝美的状态,但对于每一棵仍是我的心头肉。它们每一棵都有可爱的名字,“吉娃娃”、“饺子皮”、“三色堇”、“绮罗仙子”……像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因为有了这些小可爱,生活多了许多色彩与牵挂。</p> <p class="ql-block">每个日暮时分,下班归家时已是华灯初上。进屋打开灯,换上轻便的家居服到阳台上小坐一会儿已经成为习惯。就好像我的每一棵多肉都在等盼着我回来。看看它们,一天的疲累慢慢消散。一些不悦也会在看到哪一棵肉肉红了叶尖,上了颜色之后释然了。</p><p class="ql-block">关注的几个肉友,她们的多肉已经养了很多个年头,棵棵状态绝美。抽空看看她们的多肉于我也变成了一种习惯与享受。我希望我的这些多肉 能陪伴我很多年,像老朋友一样。我更相信,经过岁月的沉淀,它们会变成越来越美的小老桩,那样的美,是岁月的着装,是光阴之美,自带光芒。</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三]</b></p><p class="ql-block">11月16日,天气晴好,午休时间淡淡的云层飘渺在蔚蓝的天空,像云海。那么不妨抬起久低酸痛的脖颈,望一望云海,让思绪在云端漫游一会儿,或者在静美的天空下走几圈,有一种在画中游的感觉。举起手机拍几张唯美的照片,记录下这美好的一刻。最近开启了相机里的时间水印,以便清晰的记录每张照片的拍摄时间,让以后的回忆更加的清晰。</p><p class="ql-block">好的天气总是能带给人好的心情。向善向美之情总会在不经意间流露。一片云,一棵树,一朵花……总能在不经意间温软那颗善感的心。也许,这不关乎年龄,我愿永葆这童真,并乐此不疲去生活。</p><p class="ql-block">我很喜欢QQ空间里的去年今日。回头看看时隔一年,两年的今天,我在干什么,状态怎样,心情如何。看到比现在更年轻更快乐的自己,不禁感叹,那时多好啊!其实,此刻我们随手拍下的一张照片,也许都能成为今后自己羡慕的自己,因为,今天永远都比以后的每一天年轻。所以,珍惜当下,且行且珍惜。</p> <p class="ql-block">周末,去公园走走。</p><p class="ql-block">穿上秋天没来得及穿的大衣,虽然有些冷,带上自拍支架,去遇见燕赵公园里的美景。</p><p class="ql-block">拍初冬的芦苇荡,拍一朵朵盛开的芦花,拍水平如镜的湖面,也拍美景映衬下的自己。</p><p class="ql-block">初冬的公园沉静,壮阔,风光旖旎。我痴痴地沉醉其中。</p><p class="ql-block">一周的奔波忙碌之后,让自己投入大自然中,看山,看水,看云……时间静止,心慢慢静安下来,眼睛盯着那湖中的野鸭,白鹅,随着它们在水中游走,嬉戏。莫名的幸福与快乐。</p> <p class="ql-block">万般滋味都是生活。所以,作为中年的我们,应该在岁月的洗礼中,沉淀出一种独有的姿态与光泽,看淡世事沧桑,内心安然无恙。</p><p class="ql-block">如常为喜,平安为乐。</p><p class="ql-block">如此,甚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