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生之道(一)沉默是金

细D

<p class="ql-block">  光阴似箭,不知不觉间,身为“50后”的细D在人生的道路上,也开始“奔七”了,虽然我的同龄人大多数从心里未认同自己是老人,但身体机能却很诚实,即使我们不情愿,也不得不面对现实,开始踏上了自己的养生之路。</p> <p class="ql-block">  现在,社会上有关养生的书籍多如牛毛,互联网及自媒体的所谓专家、学者教人如何养生的信息和方法也是铺天盖地,在这资讯爆炸的年代,良莠混杂,真假难辩,对我们来说,重要的要学会:取其精华和智慧,为人生所用,弃其糟粕,给人生以警示!细D信奉的是“物竟天择,适者生存”的人生哲学,合适自己的就是好的。还是那名句话:活着就是胜利!</p> <p class="ql-block">  何谓养生?其实就是延长生命的方式和方法。影响人的寿命长短有诸多的客观原因,如人本身的遗传基因、食物、水源、空气、环境、生活习惯……等等,但现在很多观点认为,人的主观因素如情绪、心态才是影响人寿命长短最大的原因,甚至有人把它排在首位。在西方,古希腊医生希波克拉底论述了情绪、性格类型对健康的影响,指出了不良情绪对健康的种种危害,美国长寿学者胡夫兰德在《人生延寿法》中说:“一切对人不利的影响中,最能使人短命夭亡的就要算不好的情绪和恶劣的心境了,如忧虑、颓废、惧怕、贪求、怯懦……”对这些,现在甚至连不识字的老人家都不怀疑了。而中国文化的传统养生智慧,从老祖宗留下来的一本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中我们知道,中国古人很早就发现不同情绪会对应攻击不同的脏器,《黄帝内经》指出:“喜伤心、怒伤肝、悲损肺、思伤脾、恐伤肾”。五志本是五脏正常的生理情绪活动,但太过就会产生疾病。</p><p class="ql-block"> 对情绪和心态影响长寿这一观点细D是比较认同的,其实,我们可以留意自己身边仍健康活着达九十岁以上的老人家,这些老人家基本上是坦荡荡的君子、他(她)们性格开朗、乐观向上,每天与开心快乐同行,我从未见过那些常戚戚的小人、喜怒无常、心事重重、多愁善感的人能成为真正的“老人家”。大量的事实证明:开心、快乐使人长寿!</p> <p class="ql-block">  既然人的情绪和心态对人的寿命影响这么大,细D的养生之道就必须正视它。人体内的细菌、病毒、病灶,可以通过现代的医学仪器、药物以及各种技术进行预防和治疗,但我们的情绪呢?“七情六欲”并不是全部是有害的,有好的也有坏的,我们要做的是:正确掌握和控制自己情绪的“度”,这是一道养生必须的功课,既没有现成的答案可以抄袭,更无法找人代做,这是因为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经历不同,“三观”(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不同,因而,对人性理解也不同,直接影响到我们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判断问题、解决问题……。也就是说,你想通过养生达到长寿,无法指望别人,唯有靠自己!</p> <p class="ql-block"> 虽然很多人都把“知足常乐”挂在嘴上,但人性的贪婪又决定我们不容易做到知足,有时,我们的常识以及头脑中的旧观念会给我们带来负能量的情绪,甚至会成为养生之路中的绊脚石。对于细D来说,人生中的老师只有两个,一个是岁月,一个是骗子。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细D曾看过一本当时很畅销的励志经典著作,美国人戴尔·卡耐基著的《人性的弱点》,并从中学到了很多为人处世、待人接物,以及维系人际关系的基本技巧,受益非浅。但三十多年后的今天我再看此书,却得出了斩截然不同的结论,我看到更多的是人性的丑陋!</p><p class="ql-block"> 现实比课本重要,教训比经验更有用!这些年来我们听到、看到、体验到能颠覆我们“三观”的事例还少吗?比如,现在你见到街上有个老人家跌倒在地,你敢去扶他吗?因为你惧怕,最近新闻,有三万多名从事电讯欺诈的中国公民从缅北被押送回国,今日,古老的行当“诈骗”、“造假”也可以登上大雅之堂,成为人们羡慕的高薪职业,这种现象,我不知你感到愤怒还是悲哀?又比如,你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见到今日寺庙里的佛祖也是认钱不认人的,你会有何感想?还有,当你今日在电视新闻里看到以色列人当着全世界人民的面在加沙屠杀巴勒斯坦手无寸铁的妇孺,而作为联合国也无可奈何,你难道不感到愤怒吗?加上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有一些不那么和谐的人际关系会引起我们焦虑和抑郁,所有这些愤怒、焦虑、抑郁、悲伤、惧怕……等负面情绪都会转变成压力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你看,这么多有害的负面情绪在我们周围,怎么办?作为进入养生之路的我们要多看书、多学习,更新自己头脑中几十年形成的观念,与时俱进,我们的养生之道,就是要学会摆脱这些负能量的情绪,“适者生存”!为自己建造一个舒服的生存环境。</p> <p class="ql-block">  都说能控制自己情绪的人是高手,如何控制情绪?答案只有一个,抛开你头脑中固有的杂念,不专注负面事件,不把情绪当回事。你太在乎别人对你的看法,你太在乎这个人了,你就一定会失败,守在里面出不来。记住!在这个世界上,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屁事,你永远无法做到让所有人都满意。</p> <p class="ql-block">  最近细D遇到一件很受启发的事。我的一个好兄弟近来好象老是心事重重、情绪低落,不知何因?出于关心便约他出来饮茶,闲聊中他告诉我:他最近被同学拉进一个初中某班的微信群,本来他的微信群也是够多的了,从幼儿园开始,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还有朋友、亲友、同事、旅游、K歌、麻将等各种各样的微信群,已觉不胜其烦,但碍于情面,他还是不心甘情愿地入了群。</p><p class="ql-block"> 过几天后,这个群组织了部分同学到海边吃海鲜,他因事没有参加,活动结束后,有人在另一个同学群发了一些这次活动的照片,作为礼貌他就顺手给了个点赞,谁知点赞点出了个“祸”,点赞后他在这个同学群听到了俩位女同学的私聊(她们不小心误将公聊当成私聊),两个女人正好议论他,说他的点赞不是诚心的,是装样的,并无中生有地说他想争当那个初中群的领导人,并扬言早就看透他了……,天啊,朋友告诉我,他压根就没想进这个群,更别谈要夺权了,为什么这些女人要无事生非地造谣呢?更令他痛苦的是,讲是非的还是青梅竹马的发小,当面都是好朋友,现在才知道,背后呢,原来是两面三刀的小人,真是人心隔肚皮,太可怕了!还有一点令他不解的是,他将此事告诉了他的一个好朋友,本想朋友会为他主持公道,谁知,他的朋友也不想得罪人,还劝他做人要大量些,要顾全大局云云……。</p><p class="ql-block"> 他想不明白,自己从来也没有得罪过谁,却受到如此莫名其妙的攻击,搞得他近来情绪低落,甚至血压升高、精神恍惚、胃口渐差……。</p> <p class="ql-block">  听到朋友的诉苦,我也找到了他情绪低落的原因,作为老朋友我就只能用自己的知识和教训来开导他了,我对他说:“兄弟,怒伤肝、悲损肺,‘谁人背后无人说,谁人背后不说人。’你遇到“小人”而已,别为此伤了身体,由他去吧!从另一方面看,这件事对你来说也许还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呢。”他问:“有什么值得庆贺的?”</p><p class="ql-block"> 我答:1、得益于现在的高科技,那些人在微信群上说过的话,就像泼出去的水,收不回来,才让你看到真相,俗话说“不识货,苦半世,不识人,苦一世”,这次的“意外”,使你看清了几十年“朋友”的真面孔,难道不值得庆贺吗?2、人性最恶的一面就是见不得你过得比别人好,那些打压你、嫉妒你、恨你的人也要寻开心,但这些人的快乐是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之上的,见到你不开心、痛苦,她们才过得舒服,所以,你如果把这种人太当回事,你太在乎她们,你就败给她们了。你不是闲时也去“唱唱K歌”吗?建议你多唱唱张国荣的《沉默是金》,等你唱熟了也就学会了“笑骂由人,洒脱地做人”了。3、不要试图与这些“小人”讲道理,结果也只是降低了自己的身份,浪费时间和白费口舌,人类社会最没有用的行为就是讲道理,以后若再遇到这种事你大可“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4、有种胜利叫“撤退”,人生到了下半场对手就只剩下自己,是时候缩小自己的朋友圈了,远离甚至断绝那些伤害你,被你认定为负能量的“人”和“群”吧!5、至于你想叫朋友帮你主持公道,你真傻,得罪人的事没有人会做的,我也不会。</p><p class="ql-block"> 朋友听我讲完后,恍然大悟,“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我知道我该怎么做了,今晚去饮一杯如何?”我答:“OK!”。当然,我们不是为了解忧而找杜康,我们是要:对酒当歌,人生几何!。</p> <p class="ql-block">  我朋友的遭遇相信大多数人都曾遇到过,因为,人类本是一种群居动物,人类社会最重要的关系大概就是人际关系,年青时的细D为了自己人生道路的顺畅,就向卡耐基学习驾驭这种关系,而现在的我已进入老人生活模式,逝去的“岁月和骗子”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人生中的很多东西,到这个年纪也该悟透了或叫睇开了,这次朋友的遭遇也给细D以警示,人生之路不会一帆风顺,当务之急是要摸索一条合适自己的养生之道……。</p><p class="ql-block"> 今后,在人际关系方面我会变得很沉默,“少言是修养,闭嘴是智慧。”当然,不是没有与人沟通的能力,而是已失去了逢场作戏的兴趣,对于朋友间的是是非非、对于小人的诬告与指责,鲁迅先生是榜样,“惟沉默是最高的轻蔑”,某种意义上,沉默本身就是一种实力的象征,沉默是金!</p><p class="ql-block"> Silence is gold!</p> <p class="ql-block"> 有时间多读书、少说话。我会强迫自己做到:耳不闻人之非、眼不见人之短、口不言人之过,不羡慕谁,也不嘲笑谁,更不会去拯救谁,在自己的世界里独善其身,看别人的世界呢?不拿自己的价值观去衡量别人,学会闭嘴、保持沉默、顺其自然。为了保持良好的心态,细D会学习古人:</p><p class="ql-block"> “闲时泊处,诗书消忧,诵几句《归去来辞》,歌半曲《一生何求》。寄乡村故里,居前树下,惜此际好时光,邀知己良朋,畅尽樽前酒一觞。观潇潇落叶随金风,青山伴夕阳。”</p><p class="ql-block"> 总之,尽早让自己的养生之路进入“难得糊涂”的境界!</p><p class="ql-block"> 我的人生之路能走到至今非细D之能也,此乃时也、运也、命也,至于我的养生之道是否有效?养生之路还有多长、多远?没人告诉我,活着本来就很累,开心也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那为什么我们不选择开心的一天呢!</p><p class="ql-block"> 嗟呼!人生在世,富贵不可尽用,贫贱不可自欺,听由天地循环、周而复始焉。</p> <p class="ql-block"> 细D随笔</p><p class="ql-block"> 2023年11月24日星期五</p>